>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齐白石山水巨制《万竹山居图》登匡时春拍

2012年04月01日1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 应妮)记者1日获悉,齐白石山水巨制《万竹山居图》将在此间的2012匡时春拍亮相。继2011年齐白石的《松柏图》创下4.25亿元人民币天价之后,此次露面的作品将在6月的春拍中以怎样的价格落槌,不仅令人好奇,也被业内人士视作中国古书画的市场风向标。

  齐白石《万竹山居图》,早在1931年就被编入中华书局版《齐白石画集》,是经多方出版著录的一幅齐白石山水经典佳构。据齐白石研究专家郎绍君的考证,本幅为白石老人答谢胡佩衡至亲仲孚的精心之作。19世纪20年代,仲孚任职于北京西城警局,曾对齐白石有所帮助,齐以赠画相谢。同时,齐白石与胡佩衡又是忘年交,因而在款中白石称仲孚为“仁兄”。

  这件八尺大幅作于齐白石正式定居北京第三年(1922年),画家时年58岁,“胆敢独造”的山水初露面目。19世纪初年,齐白石六出六归,远游各地,探访名作,临摹了不少石涛、八大等清代画家的作品,又深受造化自然的陶冶,画了大量写生稿,进而大胆求新,创作出了《借山图册》(现藏北京画院)。“衰年变法”期间,他对山水画作出多方面探索,形成了粗细结合又具有装饰性结构的风格。

  这幅《万竹山居图》即是粗细结合的典型。画山用粗笔勾写,近于披麻皴,明断而强劲。以“米点”法点苔,远望若一簇簇树丛。用细笔画竹竿,以“个字法”画竹叶,然后以花青加染,表现出竹林的青翠和层次。房屋的瓦顶亦细勾重染,一丝不苟。坡岸、沙洲和鸬鹚,则全以淡墨没骨法出之。整个作品特别是竹林的画法,可明显看出石涛的影响。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认为,这幅作品在尺寸规模上虽不及《松柏图》,但白石老人一生创作以蔬菜、花卉居多,人物、山水只占老人创作的不到十分之一,而对于山水画更是“惜墨如金”,因此这样一幅山水巨制就显珍贵。而2012中国艺术市场到底唱好还是唱衰,他认为这幅画作的拍卖价格将具有风向标意义。完

  作者:应妮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