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多地频发汽车干扰器盗窃案 5米内10车无法上锁

2012年04月02日01:46
来源:现代金报
远距离干扰的成功率只有近距离的一半左右
远距离干扰的成功率只有近距离的一半左右
只要近距离长按干扰器,车主始终无法落锁
只要近距离长按干扰器,车主始终无法落锁

  对于汽车电子干扰器,或许我们不会太陌生媒体反复报道,少数受害车主也亲身经历。但这个小小的玩意,在现实生活中到底有多大能耐,这还有待考证。

  半个月前,江厦派出所抓获三个依靠电子干扰器偷盗车内财物的小偷。三人在审讯中交代,手里的电子干扰器,绝对是目前市场最新款。一听这话,本报记者好奇心顿生何不在民警配合下,现场实验,选取几辆私家车,模拟整个犯罪过程,看看这小小的玩意,究竟有多大效果?

  本期《金报实验室》,我们选取了10辆不同品牌的私家车,看看在电子干扰器下,有几辆能经受得住考验。

  警方消息

  用电子干扰器盗窃的小偷被抓

  半个月前,江厦派出所民警在城隍庙夜间巡逻时,发现三个鬼鬼祟祟的黑影,手里拿着两个遥控器,对着一辆车狂按。此时此刻,车主恰好下车,正背对三人锁车。其并没有察觉周围有异常行为,只是下意识按下车锁,随后离去……

  民警“欲擒故纵”,没有直接抓捕,而是暗中观察。三人一看车主离去,两个望风,一个拉开车门,一头钻了进去……随即,民警将三人合围,三偷盗车内财物的疑犯就此落网。

  经审讯,三疑犯交代,他们在网上买来2部干扰器是改良后的最新款式。在偷盗前,他们特意实验了一番,发现其中一部特别有效。三人靠它成功了十多次,盗窃车内财物现金若干、笔记本三台、数码相机2台。民警戏言,看来疑犯的犯罪工具,也在“与时俱进”。

  本报记者想在民警的配合下,现场实验,选取几辆私家车,模拟整个犯罪过程,看看这小小的玩意,究竟有多大效果,也可以用实验结果来给市民提个醒。

  金报实验

  实验对象:

  马自达、丰田、大众、福特、起亚等10辆不同品牌私家车

  实验人员:

  江厦派出所民警、报社同事、本报记者

  实验说明

  昨天,在民警陪同下,本报记者选择单位同事10辆不同品牌的私家车,现场实验。整个实验过程,完全依照疑犯交代的作案过程来模拟。报社同事“友情客串”,扮演车主。

  实验步骤

  1.首先登场的是马自达。“车主”靠边停车,“疑犯”一看猎物进入视线,掏出口袋里的电子干扰器,迅速靠近。

  2.“车主”下车后,准备锁车。“疑犯”选择“车主”视线被阻挡的角度,也就是车主背后,两者相距3米左右,紧紧按住电子干扰器。此时,“车主”发现手中的汽车钥匙失灵,无法上锁。

  3.从头再来一次,“疑犯”选取稍远的距离,也就是和“车主”间隔5米以上,这一次发现电子干扰器失效……远距离重复实验了几次,发现电子干扰器得手的机率大约在50%左右。

  4.接下来,登场亮相的是丰田汽车。考虑到之前的实验,“车主”知晓背后有人干扰。这一次,“疑犯”悄悄躲了起来,不告诉“车主”何时作案。靠近车主、在落锁前紧按电子干扰器,这一次,再度得手!

  实验结论

  10辆不同品牌的私家车,只要“疑犯”近距离靠近“车主”,后者都是无法落锁的。一旦距离拉开,得手机率只有一半。整个实验过程,基本验证三疑犯的口供,他们交代,成功十多次,但也有十多次是没得逞的。

  民警提醒

  电子干扰器能让车锁失灵

  江厦派出所民警夏婧表示,汽车电子干扰器,实际就是一种信号屏蔽器,并不具有解码、解锁等功能,只是在锁车时,发射和锁车信号相同频率的干扰电磁波,使得汽车的中控暂时失灵。

  “一个干扰器如果频率对上了,就能使一片区域内的所有车辆全都失灵。”夏婧说,干扰器成功干扰的机率不大,也很随机。

  那么这些作案工具从何而来?三名落网的疑犯交代,两电子干扰器均是从网上买来的,花了300多元钱。为此,记者上淘宝网搜索,看看是否有人在销售作案工具。但一圈找下来,发现个别卖家有“疑似”成分外,暂时没有明目张胆卖的。

  对于售卖“汽车干扰器”是否违法,目前仍有不同的看法。记者采访到的几位律师中,几乎都认为销售“汽车干扰器”并不违法,但使用“汽车干扰器”盗窃就违法了。而淘宝网则表示,早已将汽车电子干扰器列入禁售名单。

  锁好车后多检查几遍

  随着清明小长假的到来,很多车主要去自驾游,那么,车主该如何面对以及防范汽车电子干扰器呢?

  首先,不要将现金、银行卡和证件等贵重财物放在车内。同时,车主用遥控钥匙锁车后,务必要再拉一拉车门,确定车门已落锁后再离开。千万不要简单一按钥匙后就走人。

  其次,如果车主停车后,发现周边有可疑人员,手放口袋里东张西望,或者手里捏着个工具时,不要急着离开,可选择直接用钥匙机械锁车。更直接一点的,索性就盯着可疑人员看,然后不停按遥控钥匙,直到落锁后才离开。

  总之一句话,千万别着急离开,很多受害人就是心急火燎地走人,才给罪犯以可乘之机。

  延伸阅读

  多地频发利用干扰器作案事件

  近年来,辽宁沈阳、江西赣州等多地警方曾经破获过使用“汽车干扰器”盗窃的案件。

  2010年12月1日,江苏扬州市民王女士到超市购物时,把汽车停在了停车场。王女士刚刚离开,一名男子随即拉开车门进入车内。这名闫姓男子被警方抓获后交代,他在王女士用遥控器锁车时,使用干扰器使车门无法上锁。闫某交代,从2010年10月开始,他已经作案6起,案值万余元。

  2010年4月,北京海淀警方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李某,李某交代,从2010年2月底开始,他利用汽车干扰器,干扰司机用遥控器锁车门,然后盗窃车内财物。李某先后作案10起,涉案金额7万余元。

  记者 周一 摄影 高远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