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女孩辞职赴西南远游 自称工作遇倦怠期(图)

2012年04月02日03:46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南京女孩辞职远游寻找“有晴天”

  发网帖说22天的旅行“寻找真实的自我”,在丽江邂逅爱情

  自称因工作两年正处于倦怠期;专家认同这种给自己“放大假”的减压方式

  在丽江,邂逅了爱情。

  在香格里拉的路上,停车拍照。

  这一次出行,友情相伴。

  “22天的旅行,却仿佛一年那么漫长,穿越了四季,走过高山雪地,心情异常畅快。”最近,辞职远行去重庆、云南、四川的网友若小拉在西祠发帖时分享了自己远行寻找阳光,还意外地收获爱情的经历。“躲雨女孩”的传奇经历立即成了网友热议的话题,但出乎记者预料的是,若小拉在讲述了“晒太阳”的经历后,却对记者说离家的22天让并不知实情的父母担心不已,她希望自己能尽快成熟起来。

  扬子晚报记者李 冲

  寻找有“晴”天

  “我在重庆吃火锅的时候,南京在下雨;我在昆明喂海鸥的时候,南京在下雨;我在丽江晒太阳泡酒吧时南京还在下雨。在感受到大片大片的阳光洒满全身时,我深感此次阳光之旅,绝对不枉此行。”

  “这趟旅行计划了很久,数数剩下的年终奖和最后一个月的工资,身上只有五六千块钱,买好必备品之后,辞掉工作,定好机票,于是琢磨怎么和家里交代。”在帖子中,网友若小拉展示了自己辞职出游的经过。辞掉了两年的工作,这显然很不容易,但是背着爸妈偷偷辞职,必然更不容易。若小拉用请假的理由给爸妈打了十天的招呼,声称十天之后回来上班,于是顺利出门。

  出门后的若小拉,是难以抑制内心的雀跃。“前一天还在上班,第二天就逃出城市。在陌生的地方,看到别人过着你以前过着的生活,而你却只是个旁观者,怎么开心怎么玩,那种感觉会上瘾的!”若小拉剖析着自己的心情。若小拉是跟一位好友一起出游的,两人辞掉工作,赶赴西南一带。为了省钱,从重庆到昆明的18个小时的路,两个小姑娘选择的是乘坐硬座。

  从昆明中转时,若小拉说正好赶上了海鸥停留在昆明,于是,便意外地遇到了只有热带雨林才能感受到的海鸥高空“轰炸”。之后,两个人去了丽江、香格里拉、石卡雪山以及泸沽湖。若小拉一路看风景,一路写故事,其中不乏很多很好玩的事情。当她用略带戏谑的语言进行展现时,受到了网友的追捧。网友Double.M表示,一颗说走就走的心,真是羡慕。

  若小拉的真实姓名是孙云清,87年出生,是个南京女孩。她对扬子晚报记者说:“辞职之前,我在南京一家税务所做助理,工作两年后,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是工作出现了瓶颈期,于是想辞掉工作,出去放松心情后,再度向新的工作出发。”于是,在工作的倦怠期,孙云清萌生了要出去走走的想法。孙云清说,前段时间天气总下雨,出门又总是遭遇拥堵,这些状况触发了她出行云南的选择。“平时每天都上班,下班时天色已晚,终日见不到阳光,好不容易等到周末,还经常赶上阴天或下雨。”于是,孙云清决定到有阳光的地方晒晒心情,同时也在两个工作的间歇期整理下自己的情绪。

  “我在重庆吃火锅的时候南京在下雨;我在昆明喂海鸥的时候南京在下雨;我在丽江晒太阳泡酒吧时南京在下雨;我在香格里拉朝拜小布达拉宫时南京在下雨;我在泸沽湖摩梭人家里吃着鲜鱼汤,看着摩梭舞时,南京在下雨;等我到了成都,感慨宽窄巷子的稚气时,南京还在下雨!”在感受到大片大片的阳光洒满全身时,而南京依然在下雨,深感此次阳光之旅,绝对不枉此行。

  遇见有“情”天

  “据说丽江是一个可以产生艳遇的地方,很多人去那里寻找艳遇却遇不到,从来没想过我却在这里邂逅了爱情。”

  在帖子中,若小拉说,自己还在游玩中意外地邂逅了爱情,昨天,记者见到了孙云清和她邂逅的爱情,称为“小茶壶”。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小茶壶在深圳工作,同样也是工作两年后的辞职旅行。两个女孩子的旅行时而遇到宰客发生,于是在青年旅行社与很多人相识后,一起行动。云清和小茶壶,是在云清的旅程开始一周后,两个人因为看星星认识。“在丽江的酒吧里,围着炕,听着歌,和一群刚结识的朋友聊聊天,这种风情打动人心,抚慰着旅行者的疲惫和伤心。后来在摩梭族人家和篝火晚会上,众人一起玩,气氛非常好,大家在陌生的环境里和一群投缘的朋友把酒言欢,一个个欢乐的瞬间把一切变得难忘。”回忆到那时候的情景,云清记忆犹新,就是在共同旅行时,云清与其他人包括小茶壶熟悉起来。孙云清告诉记者,在篝火舞会上,按照摩梭族的习俗,喜欢一个人就在跳舞的时候去挠他的手心,但是当真有人来挠手心时,内心非常狂乱。这时候,小茶壶过来拉过自己的手,瞬间,内心就安定了很多。

  小茶壶说,若小拉最吸引自己的地方是她的善良和坦率。“很意外,很对眼缘,于是顺理成章地,幸福就降临了。”后来,经历过丢墨镜再找到,丢手机再找到等惊险经历之后,旅途临近结束,若小拉回到南京几天后,小茶壶也来了。

  “据说丽江是一个可以产生艳遇的地方,很多人去那里寻找艳遇却遇不到,从来没想过我却在这里邂逅了爱情。”云清说。

  “晒”旅行收获

  出行前,辞职瞒着父母 旅途中,学会体谅父母

  孙云清是独生女,以前经常和爸妈一起出去玩,从未独立出去过,即使在南京读大学时,每周末也是爸妈去学校接自己回家。“我一直都是乖乖女,所以这次出去玩,因为有一个朋友相伴,所以开始爸妈并没有不放心。”云清说,因为自己是瞒着爸妈出去玩,所以爸妈一直以为自己是请假,后来十天过后,爸妈着急了:“你怎么还不回来上班?”于是,云清开始说实话了。把自己已经私自辞职的消息告诉了爸妈。

  云清说,当时爸妈很生气,在电话里生气地说了很长时间。“接完电话后,我跑到大街上哭了半个小时,很难过。因为以前从没有让爸妈这么生气过。”云清说,在前十天的旅行中,爸妈每天都会打电话问候,后来,知道辞职后,就气得联系不频繁了。云清知道爸妈很担忧自己的安全,于是,每当遇到好玩的风景和事情,都会主动给爸妈打电话,发彩信告诉他们自己很平安。“妈妈知道我在哄她开心,而且我也很安全,慢慢就不生气了。”云清说,这次出行对自己也是一种成长,知道了以后怎样体谅父母的心情,如何更好相处。“等我回到南京后,爸妈看我平安回来了,也就不生气了。”

  “在两次工作间歇之余,放下所有心绪去旅行,休息之后,再继续上路!”云清说,这次旅行也让自己了解到其实自己自理能力还行,希望以后自己更加成熟。

  出行前,觉得自己是异类 出行后,到处都是同行者

  “很多人都是跟我一样,有的是休学、有的是请假,还有人是辞职出来玩的。”云清说,遇到了很多人,都是这样,因此,以前一直以为自己足够勇敢的心情瞬间变得很普通。

  “这一路,认识了很多人,很多都是辞职出来玩,让我深有同感。”

  云清说,在丽江,遇到了很多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等地过去游玩的人,辞职出行。“遇到了一个同样爱玩魔兽世界的人,因为这个游戏我们相谈甚欢,他来昆明的第一天开始沿着大街找工作,最后在一个招待所的后厨当上了帮工,管吃管住一个月几百块工钱,攒够了钱他就继续往下一个目的地。我们到昆明的第二天他就从青旅搬出去了,因为身上的钱连房费押金都交不起。”云清说,他放弃自己的工作,来这里生活,为了找到最真实的自己。

  这一路还认识了很多人,云清说,很多人都趁着工作之余,来寻找最想要的生活。“每天中午的青年旅行社,都是坐了满满一院子的人在晒太阳,上网的,写明信片的,聊天抽烟的,个个怡然自得,那种感觉恍如与世隔绝。看着他们嬉笑打闹,昏昏欲睡,令人感觉生活充满恬淡。”云清回忆到当时的旅行,又沉浸在了令人放松的丽江。

  专家解读

  学会给自己放个大假

  对于都市中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辞职旅行这种方式,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的心理专家史宇医生。史医生对记者说,这种辞职旅行的现象在一线城市比较普遍,身边想要辞职旅行的人很多,但是真正落实到实际中的人少。

  “辞了工作去旅行,北京很多人是这样的。这种辞职不是被迫的,而是频繁出现在一些工作很稳定的年轻人之间。”史宇医生说,这就是现在流行的“悠客族”,他们放弃工作是为了主宰自己的生活,把自己从高速运转的工作状态上减缓下来,远离忙碌紧张,把更多的时间留给自己。生活压力大,很多人一直在“做加法”,拼命工作,让自己疲惫不堪,放松心情,辞职旅行,是一种很好的调节方式。

  对于这种现象的产生,史医生说,与社会的发展情况有关系。“年轻人不想过‘年轻时牺牲身体拼命赚钱,而年老时却在花钱买健康’这样的生活方式,而且,在新闻报道中看到有年轻人过劳死的情况发生,于是勇敢地对高速运转的生活喊停!主动选择放松自己。”史医生说,很多人不希望生活被别人主宰,想要自己控制生活节奏,缓慢悠闲地生活,于是远离社会认同,独自去旅行。

  辞职旅行是一种放松,但是,如果因为妥协生活、逃避工作而去辞职旅行则不提倡。而且,史宇医生说:“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悠客族’,因为这种生活远离别人的认可,只是简单做自己,没有别人的社会认同。每个人对自己的评价不一样,有人是自评,有人对自己的评价依赖于其他人,‘他评’不适合长期做‘悠客族’,因为会生活在没有认同的矛盾中。”史宇医生说,像若小拉这样,在工作的倦怠期,辞去工作,放松自己,然后彻底放松之后,整理思路,精神百倍地继续上路,投入到新工作中,是一种很好的调节方式,值得提倡。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