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缅甸议会两院补选 > 缅甸选举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昂山素季当选缅甸议员 或难以掌握实际权力(图)

2012年04月02日04:4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昂山素季1日早晨前往设在高穆镇区一所公立学校的投票站

  有支持者担心她可能不会掌握多少实际权力

  据新华社电 缅甸4月1日补选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45个空缺席位,而焦点人物在外界看来仅一人,即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

  民盟当天晚些时候宣布,昂山素季赢得选举,当选联邦议员。

  昂山素季亲自投票

  投票站当天6时开放,16时结束,640多万选民有资格投票。官方承诺一周内正式公布全部结果。

  昂山素季的选区位于仰光省南部高穆镇区瓦丁卡村。她今年年初把户口迁入这座“贫困村”一户克伦族家庭,以竞选高穆镇区空缺的联邦人民院议员席位。

  多名选民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说他们会把票投给昂山素季,而非她在当地的竞选对手,即巩发党候选人、原军医梭敏。

  昂山素季前一晚在瓦丁卡村过夜,1日早晨前往设在一所公立学校的投票站。昂山素季与选民简短交谈,后乘车返回仰光市。

  缅甸2010年11月举行多党制全国选举后,部分当选议员加入内阁,自动失去议员身份,由此腾出总计48个空缺议席。出于安全考虑,政府先前宣布推迟补选代表克钦邦的3个议席。

  外国观察员监督

  这是缅甸自去年3月成立新政府以来首次议会补选,受到高度关注。缅甸政府邀请驻缅外交使团、联合国、东南亚国家联盟秘书处和成员国以及中国、印度、美国、俄罗斯、欧洲联盟等东盟对话伙伴各派数名观察员监督选举。

  东盟秘书长素林·比素万1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说,东盟观察员报告的情况显示,投票进程“相当不错”。“对缅甸来说,这是好兆头。”

  欧盟观察员、欧洲议会议员伊沃·贝莱特当天上午说,“我们高兴看到一切平静,希望全天投票不受干扰”。

  西方国家先前暗示,如果选举“自由公正”,可能部分取消持续多年的经济制裁。

  未来局势

  军队依然控制议会

  昂山素季参选是政治赌博?

  据新华社电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访问学者貌察尼说,为打破过去20多年的政治僵局,巩发党政府和昂山素季“相互需要”。

  他说,缅甸政府需要“国际认同和对外关系正常化”,“钥匙”握在昂山素季手中。

  能对政府施加影响?

  即便民盟在补选中大胜,联邦议会多数席位依然由巩发党和军队掌控。民盟支持者大多相信,昂山素季只要进入议会,就能对政府决策施加相当大影响。

  一些支持者觉得,昂山素季人气高,保守派议员不敢在议会直接反对她的主张,尤其是那些打算2015年竞选连任的议员。

  许多议员希望显得与昂山素季关系密切,借助她的人气给自己加分。

  另一些支持者担心,昂山素季支持总统吴登盛改革、参加补选是政治赌博,可能帮助巩发党政府巩固地位,而她可能不会掌握多少实际立法权力。

  普通民众期望更实际

  一些普通民众的期望更为实际。瓦丁卡村村民妙东说,昂山素季让他觉得今后更有盼头。“这里生活艰苦。我们只能勉强维持生计,”这名四个孩子的父亲说,“我们只希望她能改善大家的生活。”

  人物档案

  反对派领袖 长期遭软禁

  据新华社电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现年66岁,自1989年以来大部分时间处于遭软禁状态,2010年11月最近一次软禁期满后获释。如果选举委员会最终确认她当选,将是她首次出任公职,象征缅甸政治和解进程迈出一大步。

  昂山素季竞选时承诺,民盟首要任务是推行法治,结束联邦政府与少数民族武装的冲突,修改确保军队影响力的2008年宪法。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