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昂山素季当选缅甸联邦议员 承诺削军队影响(图)

2012年04月02日07:20
来源:新华网
1日,昂山素季与支持者握手。
1日,昂山素季与支持者握手。

  这是一个面积不到68万平方公里的东南亚小国举行的选举,它甚至不是一次正规的大选,只是联邦议会和地方议会小部分议席的补缺选举。但是,这场并不改变缅甸政局的选举依然吸引了世界的目光,被称为“缅甸历史性的选举”。这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一位66岁的女候选人昂山素季。在经历长达15年软禁后,这位被称为“缅甸曼德拉”的反对派领导人,正经由这次选举,重归缅甸政治舞台。

  缅甸4月1日补选联邦议会和省、邦议会45个空缺席位,而焦点人物在外界看来仅一人,即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民盟当天晚些时候宣布,昂山素季赢得选举,当选联邦议员。

  为参选户口迁农村

  缅甸选举委员会说,17个政党的150名候选人以及7名独立候选人参选,其中联邦巩固与发展党候选人角逐所有45个席位,民盟候选人竞选44席。

  投票站当天6时开放,16时结束,640多万选民有资格投票。预计初步计票结果当晚揭晓。官方承诺一周内正式公布全部结果。

  昂山素季的选区位于仰光省南部高穆镇区瓦丁卡村。她今年年初把户口迁入这座“贫困村”一户克伦族家庭,以竞选高穆镇区空缺的联邦人民院议员席位。

  投票站设在学校、宗教场所、社区中心等地,选民在屋外静静排队等候。多名选民接受外国媒体采访时说他们会把票投给昂山素季,而非她在当地的竞选对手,即巩发党候选人、原军医梭敏。

  缅甸2010年11月举行多党制全国选举后,部分当选议员加入内阁,自动失去议员身份,由此腾出总计48个空缺议席,其中联邦议会人民院40席,民族院6席,省邦议会2席。出于安全考虑,政府先前宣布推迟补选代表克钦邦的3个议席。

  承诺削弱军队影响

  昂山素季现年66岁,自1989年以来大部分时间处于遭软禁状态,2010年11月最近一次软禁期满后获释。如果选举委员会最终确认她当选,将是这名民盟领导人首次出任公职,象征缅甸政治和解进程迈出一大步。

  昂山素季竞选时承诺,民盟首要任务是推行法治,结束联邦政府与少数民族武装的冲突,修改确保军队影响力的2008年宪法。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访问学者貌察尼说,为打破过去20多年的政治僵局,缅甸政府需要“国际认同和对外关系正常化”,“钥匙”握在昂山素季手中。

  若入议会影响力大

  即便民盟在补选中大胜,联邦议会多数席位依然由巩发党和军队掌控。民盟支持者大多相信,昂山素季只要进入议会,就能对政府决策施加相当大影响。

  一些支持者觉得,昂山素季人气高,保守派议员不敢在议会直接反对她的主张,尤其是那些打算2015年竞选连任的议员。许多议员希望显得与昂山素季关系密切,借助她的人气给自己加分。

  另一些支持者担心,昂山素季支持总统吴登盛改革、参加补选是政治赌博,可能帮助巩发党政府巩固地位,而她可能不会掌握多少实际立法权力。(新华社专稿)

  选民

  “几乎每人都把票投给她”

  从黎明开始,选民们就开始鱼贯进入设立在学校、宗教中心和社区大楼的临时投票站。一些选民在投票箱中为昂山素季投下选票后,显得格外兴奋。

  在Kawhmu的投票站,聚集了大批选民。59岁的农民Naw Ohn Kyi说:“毫无疑问她将获得胜利,我们全家都为她投了票,我相信我所有的朋友和亲戚都会支持她。”

  “我已经问过了我所有的朋友,几乎每个人都把票投给了她。”27岁的商店老板Ko Myint Aung说。

  竹农Nyant Thaung表示,投票的前一晚他难以平静。“对于投票,我很兴奋,几乎整夜未眠,”他说。天亮后,他骑着自行车,迫不及待地到投票站,成为首批为昂山素季投票的缅甸人。

  2010年,缅甸曾经举行过大选,尽管那是一次全国性的大选,但52岁的Nyant Thaung没有参加。“没有我喜欢的候选人,”他微笑着说。“但现在我们有了昂山素季女士,我们非常喜欢和渴望她参选。”

  当天,昂山素季在数百名支持者的陪同下,来到一个投票站。昂山素季的到来让选民兴奋不已,甚至造成交通大堵塞。

  一名选民奋力拨开拥挤的人群,看到昂山素季后,激动地说:“我们是来支持昂山素季的,感谢她为我们做出的牺牲。”

  另一名选民Go Khehtay承认,目前昂山素季难以做到所有的事,但“总有一天,她将带来真正的变革”。(冯中豪)

  目前昂山素季难以做到所有的事,但总有一天,她将带来真正的变革。

  缅甸选民Go Khehtay

  缅甸政府需要国际认同和对外关系正常化,钥匙握在昂山素季手中。

  伦敦政治经济学院访问学者貌察尼

  监督

  中国派观察员监督选举

  东盟观察员肯定投票进程;西方可能因此次选举取消部分对缅制裁

  缅甸政府邀请驻缅外交使团、联合国、东南亚国家联盟秘书处和成员国以及中国、印度、美国、俄罗斯、欧洲联盟等东盟对话伙伴各派数名观察员监督选举。

  东盟秘书长素林·比素万1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说,东盟观察员报告的情况显示,投票进程“相当不错”。“对缅甸来说,这是好兆头。”

  欧盟观察员、欧洲议会议员伊沃·贝莱特当天上午说,“我们高兴看到一切平静,希望全天投票不受干扰”。他们准备全天工作并设法监督计票,随后作出评估。

  西方国家先前暗示,如果选举“自由公正”,可能部分取消持续多年的经济制裁。

  一些外交官说,美国可能尽快解除签证禁令和资产冻结,欧盟可能取消对缅甸林木、宝石和金属行业的投资禁令。那意味着资源丰富的缅甸将迎来一轮外国投资潮。(新华社专稿)

  昂山素季之路

  背景

  1945年6月 昂山素季出生在缅甸仰光。

  1947年 昂山素季的父亲昂山为缅甸独立与英国谈判,同年为政敌暗杀。

  1948年 昂山素季3岁,缅甸独立,实行多党民主议会制。

  1962年 缅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发动政变。此时昂山素季在印度与身为大使的母亲在一起。

  1964年 昂山素季赴英学习,在这里她遇见了自己未来的丈夫、英国人阿里斯。

  1988年 昂山素季从英国回到缅甸照顾生病的母亲。同年,缅甸爆发大规模示威,要求民主改革。

  1988年8月 昂山素季在仰光面对近百万民众发表演说,称“我不能对祖国所发生的一切视若无睹。”

  1988年9月 昂山素季组建“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她走遍缅甸,推动非暴力的民主运动。

  1989年7月 军政府对昂山素季实行软禁。她拒绝被驱逐出境以换自由。

  1990年 缅甸举行大选。“全国民主联盟”宣布获胜,但军政府宣布选举结果无效。昂山素季继续被软禁。

  1991年 昂山素季获得诺贝尔奖。

  1990年到2010年 昂山素季被军政府断断续续软禁于其寓所长达15年。

  1995年 昂山素季一度被释,她能离开缅甸赴英探亲,但她选择留下,从此再未与丈夫见面。后者于1999年去世。

  2010年7月 基于军政府此前制定的改革计划,缅甸举行20年来首次大选,同年11月,昂山素季被释放。

  2011年12月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恢复合法政党身份。

  2012年1月 昂山素季正式宣布参加联邦议会补选。 (来源:新京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