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华裔政教界人士:新移民家长要打破名校谜思

2012年04月02日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三个新移民高中生向哥大师姐郭秋洁取经。
三个新移民高中生向哥大师姐郭秋洁取经。

家长们对亚洲育才协会提供学生义工机会十分感兴趣。
家长们对亚洲育才协会提供学生义工机会十分感兴趣。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美国《侨报》消息,针对日前“平权法案”在高校录取的应用在亚裔社区引发争论,美国《侨报》3月31日举办亚裔学生的“高分”与大学申请讲座,特邀华裔政教界人士展开讨论,为近百民众答疑解惑。

  讲座嘉宾围绕亚裔高中生的现状、分数挂帅是否有益亚裔学生脱颖而出,如何看待亚裔学生综合竞争力,亚裔学生如何全面发展,如何掌握申请大学的要诀等与听众进行了面对面的沟通。

  纽约市议员顾雅明应邀出席了讲座,并以自己作为家长的亲身经历举例,父母一定要加强与孩子间的互动,不仅是督促孩子好好读书,更要多花时间陪孩子去逛逛博物馆、多参加一些社区活动。还要鼓励孩子们多参加竞赛,但不必强求成绩,也不必追求热门。他还介绍,如果孩子非常优秀,家长也可以带着孩子简介去市议员办公室,他可以写推荐信。

  现场还特邀国会参议员陆天娜(Kirsten Gillibrand)办公室移民事务专员、毕业于哥伦比亚大学、即将于今年赴哈佛大学进修的华裔女生郭秋洁分享她的升学经验。抱着大笔记本、目前在江邦高中读10年级的一位女生说,尤其喜欢从这样的学姐身上听取意见,“我觉得她的意见非常实用,我回到学校会更加注重与老师的交流,注重领导能力的培养。”

  讲座结束了,家长和学生纷纷上前围住嘉宾提问。一位认真写了将近2页笔记的张女士就说,自己有一个孩子已经上大学,还有一个在读高中,算是很有经验的家长了,但还觉得收获非常大。带着在拉瓜地亚国际高中读12年级的儿子杰克前来听讲座的夏女士说,儿子有点内向,不喜欢参加社会活动,听了讲座了解到申请大学是不能单看成绩的,也对家长应该怎样帮助孩子有了一些概念。此外,和儿子一起来也促进了母子交流。

  《侨报》市场及社区事务部经理郭森表示,活动吸引了这么多民众,每个人都带着自己的问题而来,还认真做笔记,民众的需要非常强烈,《侨报》今后将举办多场申请大学专题讲座,以满足民众之需。

  新移民家长要打破名校谜思

  华人家长会会长朱宝玲表示,其实美国的学校也采取企业式的经营,学校希望招收更有机会成名的学生,以便于以后提高自己的声誉。所以在申请大学的自荐信上一定要告诉他们,为什么你有能力带给学校更多的益处。

  朱宝玲表示,很多家长有把孩子送入最好的学校就万事大吉的观念,其实他们没有注意到美国体制学制和中国完全不同,家长不能全部依赖学校教育孩子。如美国高中是学分制,还有高中可选大学的AP课程,如何选、选多少,家长都要帮助孩子。

  朱宝玲还告诫新移民家长不要有名校的谜思。因为一些刚来美国的学生,也许原来成绩很好,但到了名高中,开始时无法与在美国长大的同龄人竞争,面对突然一落千丈的成绩很容易产生挫折感。她表示,对于新移民学生选择有双语辅导老师的高中其实更合适,刚开始这半年、一年是新移民学生最艰难的时间,双语老师不但可以帮助课业,更可以帮助适应新的生活。

  家长要尊重孩子的专科选择

  前曼哈顿下东城SAT考试中心主任黄金利表示,美国是个非常注重个人发展的国家,不喜欢绝对标准,所以没有大陆、台湾或香港等地的高考、联考。而同为华裔学生,其背景也决定了他们的能力、经验不同,所以升学路途也不尽相同。新移民学生按照英文程度、父母管教、曾在母国受教育条件的差别可以大致分为基础好坏两种;而在美国生的华裔小孩又是另外不同的一种学生,家长在关注孩子教育的时候也要根据情况“对症下药”。

  讲座上专家们还认为尊重孩子的孩子的兴趣很重要,不要逼着孩子念医学、法律。黄金利以自己的亲身体验向大家说明了这点。他说,1980年代看了一个特别报道,说21世纪生物医学工程将很热门,于是推荐大儿子读这个专业。一年以后,在宾州大学就读的儿子打电话来说要转系,他不准,于是孩子没有改,第二年读下去非常辛苦,尤其是物理很难很难。儿子又提出转系,他再次想说服孩子,最后孩子说,“爸爸我不想再听你的了,我要有自己的选择。”然后大儿子就学了文科,通过暑假把前两年落下的课都补上,而且成绩也非常好。大三的时候,建立了宾州大学第一个亚裔学生联盟,有一次组织了有1500多人参加的讲座,请了许多有名的亚裔人来演讲。而他的小儿子开始也是尊父命在哥大念医学的预科,后来改念经济,并有很好的发展。黄金利表示,从中他学到了尊重孩子兴趣的重要。

  平权法对少数族裔意义重要

  不少亚裔民众都极力反对在大学招生中使用“平权法案”,教育专家则在讲座上详细剖析“平权法”对保护少数族裔权利的重要意义,不可随便摒弃。

  “我们相信多元文化,无论是亚裔、西裔、非裔还是白人,应该增多彼此的了解与互动,”美华协会纽约分会会长、哥伦比亚大学教授欧阳萧安介绍,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使用平权法案,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不同族裔互相了解。

  “如果在学生时代就了解多元文化,对孩子以后的工作生活都会有所帮助。”欧阳表示,这也是为什么大学在入学时不只考虑学生的成绩,还要根据法律规定将种族平衡作为录取因素之一。但另一方面,种族绝不能是录取最重要的原因,还要考虑学生语言能力、音乐、美术等各方面的才能等。

  申请大学要提前做好准备

  亚洲育才协会会长李路明强调,申请大学一定要提前做好准备,她建议,在11年级的暑假就可以先自己填填申请表格,在其过程中会发现许多问题,比如义工做的时间不够,或者其他方面的不足。这个时候还来得及把各方面补充,亚洲育才协会给高中生提供当义工的机会。

  情商和智商一样重要

  新城高中副校长金世芸说,大学欢迎有领导能力的学生,许多新移民学生成绩都非常优秀,但不太合群,不愿参加集体活动。小孩子应该学会不做“只关心自己的人”,情商的培养和智商一样重要。如果能参加一些课外活动,比如给老人送爱心、照顾病重病人等等,都是能为自己的申请大学简历增添一笔的事情。(李竑、黄峰滔)

  作者:李竑 黄峰滔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