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陆赴台游近7%是“深圳客” 自由行门槛仍较高

2012年04月02日13: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我市旅游业迎来清明小高峰之际,深圳将于年内实施居民赴台自由行的好消息传来,为市场再添热度。“深圳市民赴台游的热情一直比较高,年内启动赴台自由行,将使个性游、深度游产品更加丰富,做大旅游业蛋糕。”有业界人士分析,但他同时表示,即使政策启动,市场短期也不会有爆发式增长,“关键是看自由行门槛能否进一步降低。”

  大陆赴台游6.64%是“深圳客”

  “今年2月初开始,围绕深圳能否成为第二批赴台自由行试点城市,在社会上引起高度关注度,主要是因为深圳实际已成为广东省台湾游主要客源地城市,而广东省近年组团台湾游的游客人数已经成为全国首位。”市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1年深圳GDP总值突破1.1万亿元人民币,人均可支配收入3.63万元。由于深圳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居民出游率很高,每个“黄金周”深圳都有三四百万人次出游,人均旅游消费超过1900元,多年位居携程网评选的“黄金周全国出游人气最旺的城市”的前五名,是国内重要的旅游客源地城市。同时深圳是国内最早开放港澳自由行的城市,深圳市民对自由行出境游已经形成了习惯,出游人数逐年增长。

  自开放大陆居民赴台旅游以来,台湾立即成为深圳居民重要的旅游目的地之一,2011年我市四家台湾游组团社组织赴台游客8.3万人次,占当年大陆台湾游人数的6.64%。

  “与行程单一、走马观花的组团游相比,自由行会更受年轻人和个性化游客的喜爱。”市旅游协会副会长吴斌说,深圳与台湾距离靠近,出行成本比较低,因此进一步开放自由行,会提高游客的重游率,而且会催生个性游、深度游、体验游等更多旅游方式。

  自由行仍只对户籍居民开放

  尽管赴台自由行的市场热度居高不下,但也有声音表示需理性看待。“如果延续第一批赴台自由行试点的签注政策,即使成为第二批试点,游客也难有大规模增长。”有业界人士表示。据悉,京沪厦作为首批赴台自由行城市试点后,每天允许有500人赴台,但实际上这一每日上限一直没有达到过。

  市文体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赴台自由行现行政策,市民自由行依然要通过旅行社办理签注,并且要求行程须绑定酒店,只是没有导游随行,饮食可自行安排。同时,自由行执行双审查制,必须先取得大陆赴台证,再向台湾申请入台证,签注有效期为3个月,每次最多停留15天。且必须提供诸如房产、存款证明等财力证明。“这些都是不低的门槛。”

  国旅新景界相关人士表示,一些常规政策之外的规定,也会抬升自由行价格。“台湾方面规定大陆客在台自由行需要提供一名紧急联络人,大部分客人只能委托旅行社寻找,而近期发生一名上海自由行客人在台湾意外死亡事件,其紧急联络人需全程陪同处理善后事宜,承担起较大责任。这一事件后,旅行社在台湾找紧急联络人变难了,即使找到,要价也高。这无意中提高了自由行价格。”

  还有人表示,目前自由行仍只对试点城市的户籍居民开放,“深圳是一座移民城市,如果延续这样的规定,会把大量外来人员排除在外。”

  自由行成本较高

  “台湾自由行并不像港澳自由行,仍是有限制的自由行”。国旅新景界台湾游部副经理谢斌表示,北京、上海、厦门三个城市开放赴台自由行前,大家都翘首以待,但最后实行后的效果并不如预期的好。经研究自由行细则、成本后,许多本打算选择自由行的旅客最后却选择了参团。

  虽然目前关于深圳人赴台自由行应办理哪些手续仍无政策,但业内人士表示,与现行政策应无太大区别,只是在大陆自由行赴台人数限制上由原来的每日500人扩展至1000人。

  团体游申请入台签注仅为200元左右,而自由行申请则高达1000元左右,二者相差较大。相比团体游,目前赴台自由行门槛、成本均较高。自由行方便了商务、探亲人士的来往,对于普通旅客而言,经济能力较好、想深度体验台湾的可选择自由行,想初步领略台湾风情的旅客还是参团出行好。

  签注需提供财力证明

  赴台自由行需要“两证一签”,即通行证、入台证、台湾个人旅游签注(G签)。G签即通行证第二页的签注,办好后赴台只需带好通行证和入台证即可。

  目前的赴台手续仍需要通过旅行社办理,20岁以上的成年人,需提供不动产、存款或信用卡额度等财力证明,可携带直系血亲、配偶同行;18岁以上的在读大学生不必出具财力证明。

  财力证明可以是房产证明,也可以是20万元新台币(约4.5万元人民币)以上的存款证明,或者是55万元新台币(约12.3万元人民币)以上年薪证明,还需在银行冻结5万元的现金存款。

  两岸不采用保证金制,而改为“双保”制度。即大陆游客需提供一名在大陆的亲属作为紧急联络人;台湾负责办理入台证件的旅行社也需负担保之责,两项条件缺一不可。赴台自由行的大陆游客还需投保200万元新台币以上旅游平安险,保险额度应符合赴台自由行的天数。

  自由行有利增强深台商贸往来

  深圳与台湾地区经贸往来日益密切,已成为台湾在大陆重要的居民集聚区和投资商贸区。据统计,深圳市现有台资企业5217家,协议投资额76.6亿美元,实际投资61.81亿美元;台资企业从业人员达60万,常年居住在深圳的台胞超过5万,2011年台胞通过深圳口岸往来近250万人次。2011年全年深圳机场台湾航线进出港旅客人数超过55万人次,与2010年的42万人次相比,增长31%。

  另外,深圳对台交通便利,目前深圳机场共有中华航空、立荣航空、南方航空、深圳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运营台湾航线,航点包括台北桃园机场、高雄机场以及台中机场。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 (来源:深圳特区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