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清明节 > 2012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大马怡保现清明祭扫人潮 华裔借此传递孝道传统

2012年04月02日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日电 据马来西亚《中国报》消息,4月4日便是清明节,马来西亚怡保义山及骨灰塔4月1日便出现人潮,华裔家庭起个大清早,以丰富的祭品及香烛金银纸拜祭先人,尽现华裔的孝道。

  清明节正日是落在阳历的4月4日,不过,华裔家庭可在正日的前10天或后10天到义山扫墓或骨灰供奉之处拜祭祖先,缅怀祖先。

  唯大多数华裔家庭多会提早及起个大清早出门祭拜祖先,以避开拥挤的人潮。

  《中国报》记者就配合清明节到来,特走访广东义山及三宝洞,一到现场,尽是人潮也见拥挤的车龙;他们有者甚至在早上5时就到达,有者则是特从外地赶回来拜先人的游子。

  现场可见拜祭者自备除草器具、三牲祭品、水果供品、香烛及金银纸等,前往扫墓和祭拜祖先。同时,也有人雇用工作人员,为他们清除杂草。

  一些完成拜祭者也会在现场享用所带来的祭品,借此与亲人团聚叙旧,家话闲聊,在潜移默化之中向小孩传递孝亲敬老的讯息。

  受访者严翠莹(20岁,学生)说,她及家人从巴生上来,往年由于忙碌,所以无法前来,所以今年是她第1次来拜祭,同行者还包括其它亲戚。提及清明节的意义时,她指出,清明节是一个感念亲人的日子,让大家有一个机会,去思念已逝去的亲人,同时也可以认识自己的祖籍。

  另一名受访者黄若琪(44岁,家庭主妇)说,她们一家人前来拜祭,之后将会籍此机会与亲戚团聚。她说,清明节是很重要的节日,可以让后辈纪念祖先,并教导他们学习感恩。

  梁威全(52岁,技术人员)一早就与亲戚前来拜祭,他认为这是一种传统,每年都会前来拜祭。这是一种华人传统习俗,可以让人借此机会感念亲恩。

  周森国(53岁,退休人士,住安顺)称每年都会来拜祭,同时也有带孩子前来。这是华族的传统,可让人学习如何感恩。

  罗楚洋(48岁,鞋厂工人)也表示每年都会来拜祭,有带孩子一同前来,让他们认识祖先,同时也可以让他们学习感恩。(报导:曾薪机)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