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清明节 > 2012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铁路踏青客流超过春运

2012年04月02日16:0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4月2日电(沈文敏、陶利平)今天是清明小长假首日,难得的晴好天气让上海市民纷纷踏青出游,其中不少是选择乘坐高铁。据预测,今天铁路上海站发送客流将突破30万人次,超过春运期间的日最高客流。据悉,高铁便捷的购票方式、舒适的出行环境和密集的开车方式吸引了广大乘客,成为市民踏青春游的首选工具。

  上午7点45分,俞先生和两个姐姐带着82岁的老母亲来到铁路上海站。自从父亲去世后,每逢清明时节,俞先生都会和家人一起去苏州祭扫。俞先生今天乘坐沪宁高铁,“票是外甥女从网上订的很方便,听说现在乘高铁刷二代身份证就能进出站,所以订完票就直接拿着身份证来乘车了。”

  近年来,铁路部门先后推出了网络售票、电话订票、自助式购票和代售点窗口售票等多种售票方式,让旅客购票有了更多的选择。特别是网络售票和电话订票,由于省时方便,越来越受欢迎。刚开始,上海铁路局每天网络、电话订票量只有3万多张,现在已增加到了20万张左右。

  针对春游期间,大部分市民举家出游的情况,今年3月1日,上海铁路局推出了电话预订、配送团体火车票便民措施,只要满6人及以上且乘车日期、车次、到站相同的,就可拨打该局12306客服电话预订团体车票,对有送票需求的旅客,还提供送票服务。这些售票方式和服务措施,为旅客购票提供了方便,也让更多的旅客选择高铁出游。

  8点20分,俞先生与家人来到检票口,在客运人员引导下,俞先生将二代身份证放在扫描屏上,顺利通过了闸机,按照订票成功后手机短信提示的车厢和座位号,俞先生一家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座位。尽管第一次使用身份证乘车,但俞先生还是非常顺利上了车,他高兴地说:“铁路真是大变样了,以前每年这个时候买票乘车很麻烦,来回排队折腾,现在坐在家里网上就能买票,身份证可以乘车,真不敢想象。”俞先生说,以前去苏州扫墓最快的车要2个多小时,现在高铁只要半个小时就到苏州了。他们买的是来回票,下午2点就可从苏州返回上海了。

  近年来,随着高铁建设发展,网络售票、自动检票、动车组列车等现代化客运设备设施大大方便了旅客购票乘车。去年,上海铁路局管内京沪、沪宁、沪杭等高铁沿线车站具备了刷二代身份证进出站条件,旅客通过刷身份证进站乘车,十分方便。

  上海站客运值班员介绍说,刚开始持二代身份证乘车的大部份是年轻旅客,现在正在向不同年龄层次发展,数量也在增多,在早晚高峰时段,每趟高铁将近有五分之一的旅客是持二代身份证进站乘车的。

  高铁开启乘车“无纸化”时代,吸引了更多旅客。俞先生表示,高铁购票乘车这么方便,自己以后还会选择坐高铁出行。

  为了方便旅客出行,长三角高铁列车开行与市场需求和客流变化更加密切。今年3月份,上海铁路局对沪宁、沪杭高铁列车开行方案进行了优化调整。调整后的列车运行图,沪宁、沪杭高铁列车开行更加灵活,特别是周末、清明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时段,针对旅客出行集中、计划性强等特点,分别采取了高峰列车运行图、周末列车运行图、日常运行图,以及加开临时客车和图外临客等多种措施,灵活合理安排运能,尽最大努力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针对假日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客流,该局还采取了对沪宁高铁部分高速动车组列车重联运行,以及适时加开图外临客、加挂车辆等措施,安排应急运能,为旅客出行提供方便。清明小长假三天每天早上6点30分至9点,上海至苏州、无锡列车开行密度大,旅客基本可以随到随走。

  在服务方面,高铁无干扰人性化服务也受到了旅客欢迎。在铁路上海、上海南、上海虹桥站车站进站口都设置了“亲友会合点”,志愿者和客运人员正在引导旅客进站乘车。在铁路上海站进站口还设置了春游扫墓用品便利专柜,提供鲜花、青团、银片糕、饮料等物品,在为旅客提供方便的同时也让旅客感到十分亲切。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