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红色特工潘汉年:情报胜过百万兵 操纵五面间谍

2012年04月02日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电视连续剧《潜伏》激发了人们对中共隐蔽战线的热情,但知道了潘汉年的一些经历后,你会觉得剧中余则成的工作实在是太简单了。

  潘汉年出身于衰落的书香世家,在进入中央特科(中国共产党中央特别行动科)之前,一直是个文化人,以散文和政论著称文坛。中央特科1927年11月在上海建立,由周恩来直接领导,是中共的第一个政治保卫和情报特工机构,下辖总务、情报、行动(亦称“红队”)、通讯四科,分别由洪扬生、陈赓、顾顺章、李强任科长。被周恩来誉为“龙潭三杰”的钱壮飞(潜伏南京)、胡底(潜伏天津)、李克农(潜伏上海)就是情报科的杰出代表。

  1931年4月,顾顺章叛变,国民党特工首脑徐恩曾的机要秘书钱壮飞,像余则成般获悉了这一绝密情报,中共中央才躲过了被一网打尽的噩运。但由于顾顺章掌握的内情过多,中央特科必须全面改组。5月,在周恩来直接指导下,原中共江苏省委书记陈云、中央组织部长赵容(即康生)、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长潘汉年,调任中央特科第一、二、三把手,潘汉年兼任情报科长,开始了他长达20年的情报生涯。

  此时的潘汉年25岁,谁也想不到,年轻体面、风度翩翩的他竟然领导着中共的秘密情报网。情报不会从天降,特别是有价值的情报,绝不是随随便便就可以得到的,需要有特定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情报网就是关系网。这张关系网上的人,可谓是三教九流,无所不包,其复杂程度远远超出普通人的想象。

  曾经是袁世凯幕僚的杨度,后来成为杜月笙的高级幕僚,当时他每天要去杜公馆陪着杜一起抽鸦片,吃吃喝喝。杜月笙公开拜杨度为师,还送了他一座小洋房。但杨度却是潘汉年情报网上的重要人物,在1929年陈赓当情报科长时,即经周恩来亲自批准,成为了中共秘密党员。潘汉年与杨度保持着单线联系,私交甚笃。

  潘汉年成功地将党的情报工作和统战工作结合在一起。老同盟会员、当过北洋政府的国会议员的王绍鏊先生,辛亥革命后曾任鄂军水陆总指挥的胡鄂公先生,经济交易所经纪人、工商界名流章乃器的胞弟章秋阳先生……都被潘汉年拉入了自己的情报网,最大限度地搜集各方面的信息。甚至一些不起眼的邮电局投递员、大商场柜台的售货员,都可能是潘汉年情报网的一环,每每发挥着关键作用。地下党有时会通过邮电局发出明码电报,预先约定暗语及假收报人、假地址。邮电局内潜伏的中共情报人员,却专门注意这种无从投递的“死电”。情报就这样以公开的方式传过来了。

  抗战全面爆发后,中共中央社会部(内部又称情报部)成立,潘汉年被任命为副部长,负责统一掌握和管理华南地区的情报工作。沦陷后的上海,情报环境更为复杂,简单地说就是有日本、汪伪、国民党、中共,还有美、英、法以及苏联的情报人员,都试图在对方的营垒中建立内线,从对方的内部猎取情报,因而形成了一种彼此渗透、相互交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错综复杂的局面。袁殊就是这种局面下产生的奇特人物。

  早在1931年,潘汉年就将袁殊发展为中共党员。袁殊衔命打入CC的特工组织,又凭借精熟的日语与日本方面建立了情报关系,并接受其津贴。1933年后,他还在第三国际远东情报局工作了两年。1937年后,袁殊辗转投到青帮头子杜月笙门下,国民党中统和军统都来拉他入伙。在潘汉年同意后,袁殊接受了戴笠的任命,一跃成为军统上海区国际情报组的少将组长。因参与制订暗杀汪伪特工总部首脑李士群的计划,袁殊被捕,幸亏日本领事岩井英一搭救才得免死。此后,袁殊就不仅是岩井的秘密情报人员,而且是岩井扶植的一名公开的“汉奸”了。这样,袁殊成了罕见的,兼具中统、军统、日本、汪伪、青帮背景的五面间谍,从各方内部为中共获取了大量情报。当然,他的这些交叉潜伏活动,都有潘汉年在幕后指挥。

  作为中共情报工作的领导人,潘汉年的工作绝不仅限于幕后,往往要亲入龙潭。李士群是汪伪政权的警政部长和江苏省长,同时牢牢控制着“76号”特工总部。潘汉年认为,应该利用汉奸内部的矛盾,利用李士群想留条退路的投机心理,加强对他的争取和策反工作。这对中共在上海的情报工作以及地下党的活动安全都是有利的。

  为此,1942年初,潘汉年亲赴愚园路李士群公馆。他的策反工作是成功的,李士群表示:中共和新四军方面有什么需要他帮助的,他将尽力。他还有意识地向潘汉年透露了下一步“清乡”行动的某些计划,并告知日伪军即将在苏北地区进行“扫荡”,希望新四军及其他地方政权能够有所准备。双方还商定:今后他们之间的联系,潘汉年仍将通过袁殊,李士群则委派他的助手,时任特工总部副厅长的胡均鹤负责。

  潘汉年工作的价值,也许胜过百万雄兵。三大战役摧枯拉朽,但人们不知道,指挥作战用的二万五千分之一的军用地图,却是潘汉年指挥人从国民党南京国防部搞出来的。正如电视剧中的余则成所言:情报工作就像子弹的弹壳,没有弹壳,子弹是无法出膛消灭敌人的。

  1949年 5月,潘汉年调任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分管政法、统战,以他丰富的特工经验,维护了大上海的稳定和运转,圆满结束了他红色特工的生涯。 (来源:学习时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