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清明节 > 2012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扫墓客话变迁 长三角高铁网进入“无纸化”时代

2012年04月02日17:5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2日电(记者贾远琨)2日是清明假期第一天,从上海火车站前往江浙地区祭祀、扫墓的客流熙熙攘攘,长三角地区迎来新一轮客流高峰。伴随网购火车票的认知度不断提高,长三角高铁网悄然进入“无纸化”时代,刷二代身份证进站乘车为越来越多的旅客带来便利。

  早上8点,陈志方、陈志华兄妹带着80多岁高龄的父母亲从上海前往江苏丹阳扫墓,由于事先已经网购了往返火车票,所以尽管带着年迈的老人,他们仍然十分从容。

  “买票、乘车都比过去方便多了,以前乘普通车单程就要6小时,买票还要排长队,现在单程只要半小时,网上2分钟就把票买好了。”陈志华说,“与自驾车相比,乘高铁更快捷又经济,是我们的第一选择。”

  随着网络购票、电话订票、自助式购票和代售点窗口售票等多种形式的逐步推广,旅客购票的选择不断增多,尤其是网络购票和电话订票,省时又便捷,备受旅客青睐。据上海铁路局统计,目前,通过网络、电话发售的车票从起初每天3万多张增加至20多万张,占售票总数的近三分之一。

  其中,网络售票的优势最为显著,持有二代身份证的旅客网购火车票后,可“刷证”进站乘车,免去了取票的麻烦,真正进入“无纸化”时代。

  “没想到不用票就能进站,铁路真是大变样了。”惠天华和父母亲第一次“刷证”乘车。当初,惠天华对此还有些顾虑,特意在购票网站上把买票信息打印出来带在身上,以预备检票和查票。“没想到不仅"刷证"进站很方便,上车后,列车员把身份证在机器上一扫,信息就自动显示了。”

  近年来,随着高铁网络的不断升级,现代化设备设施大大方便了旅客。2011年,上海铁路局管内的京沪、沪宁、沪杭等多条高铁沿线车站就具备了“刷证”进出站的条件。上海火车站客运值班人员告诉记者,开始时,刷二代身份证的大部分旅客是年轻人,如今,“刷证”进站被不同年龄层次的旅客接受,在早晚高峰时段,每趟高铁有近五分之一的旅客是“刷证”进站的。

  铁路运行网络化和“无纸化”的背后是铁路系统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这在运控管理上也有所体现。据悉,4月2日上海铁路局将发送旅客约140万人,其中,铁路上海站单日客流量将达30万人次,客流集中度堪比春运。为实现灵活的市场化调控,今年3月份开始,上海铁路局对沪宁、沪杭高铁实行高峰列车运行、周末列车运行和日常列车运行三种模式相结合的管理方案,可及时根据客流情况调整列车运行。

  据介绍,灵活及时的运行调整已经在实践中发挥了重要作用。4月1日下午14时左右,上海火车站销售平台监控到客流量迅速增加,这一信息及时反馈到运控中心,上海铁路局随即增调两列车投入运营保障旅客出行,这一过程仅用四五个小时。

  作者:贾远琨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