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世行行长佐立克:国企应该从加大竞争中获益

2012年04月03日03:09
来源:新京报 作者:沈玮青 博鳌

  在昨日的论坛上,国企改革和国企垄断问题也成为热议话题。近日,世界银行发布报告,其中就有对于国企改革的建议,认为中国应将国企的“所有权多元化”,此报告随后引发各界激烈争论。

  佐立克:

  国企应加大竞争获益

  世行行长佐立克昨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无论从人口流动还是企业方面,都应该加大走向市场的力度。无论国企还是其他企业,都应该从加大竞争中获益。

  近日,世界银行发布了一份题为《2030年的中国:建设现代、和谐、有创造力的高收入社会》的报告,其中就有对于国企改革的建议,认为中国应将国企的“所有权多元化”,此报告随后引发各界激烈争论。佐立克昨日表示,该报告中的建议之一就是国企的市场化,他认为这样国企和民企都能从加大竞争中获益。

  佐立克昨日还表示,中国政府需要确定哪方面成为扶持的重点,中国过去30年的历史性成就是不可能永久下去的,为了保持强劲增长,需要打造内部需求,中国政府未来应该大力发展服务行业,增加竞争,提高生产力并开放市场。

  他还提到,培育中国企业家精神非常重要。因为企业家提供了很多创业,要扩大对他们的扶持力度、加大融资力度、帮助他们扩大市场份额。

  秦晓:

  红利应纳入公共财政

  在昨天的“收入分配与经济转型”分论坛上,国企改革和国企垄断问题也成为热议话题。博源基金会理事长、招商局前董事长秦晓昨日在会上表示,必须加大力度使国企上缴红利,纳入公共财政。

  秦晓昨日引用数据称,中国2003年用于教育、医疗卫生、社保和保障性住房的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20%,2011年达到30.6%;而美国在2011年,四项支出占总支出的比例为52%,日本为63%,台湾是53%,北欧更高。此外,中国居民收入增长速度远远低于财政收入增长速度,这其中有政府的原因,也有在一次分配、二次分配中产生的问题。如一次分配中劳动报酬的比例偏低,很多支出也不倾向于二次分配,而且税务也比较重。

  他认为,“怎么把这一块资产平稳的转移到公共财政,这是一个基础问题。”

  他表示,收入分配的不合理中也确实存在国有企业的垄断问题。国企上缴红利纳入公共财政是必须做的,而且要加大力度。不仅仅是红利,而且要把资产和收益纳入到公共产品的资源当中。

  邵宁:

  国企改革方向是上市

  对于中国国企改革的问题,昨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邵宁也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了看法。他表示,我国的国有大企业改革方向是公众化、市场化,即通过资本市场使之成为上市公司。

  邵宁在昨日的论坛上表示,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是切断政府和国有企业的财务关系,切断补贴渠道。另一个方面是使国有企业彻底的市场化。在上个世纪末,国有中小企业进行了彻底的民营化、市场化,所以现在在中小企业的层面已经没有国有企业了。

  他进一步说,“目前我们正在做国有大企业的改革,方向是什么?是公众化、市场化,就是通过资本市场把现在的国有企业改造成为一个一个的上市公司,让它成为市场竞争主体,独立地承担它的民事责任,这就是公众化的方向。若干年后,当这项任务完成之后,大家会发现中国国有大型企业都变成龙头公司了。”

  邵宁介绍,现在中央企业60%以上的净资产都已经进入了上市公司,由此可见中国在这个方向上进展较大。

  本报记者 沈玮青 博鳌报道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