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大雨数电动船电耗尽游客被困 救援船不理人

2012年04月03日04:39
来源:现代快报
大雨让人措手不及
大雨让人措手不及
地铁站口人非常多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地铁站口人非常多 现代快报记者 赵杰 摄

  昨天傍晚,南京城迎来了一场狂风大雨,让不少人吃了苦头。盐城游客陈先生一家在玄武湖划船,突然湖面上狂风暴雨骤起,可小船的电池却耗尽了,只能在水上漂荡。“我们船上还有一个小孩子,如果风把船刮翻了,后果不堪设想。”

  陈先生一家在风雨中飘摇的时候,三山街地铁站里涌进了不少躲雨的市民,差点发生踩踏事故,好在民警拉人墙分流人群,才排除了险情。

  昨晚7点06分,南京市气象台通过官方网站和微博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全市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或阵风7级以上。

  上不了岸

  10多艘小船电耗尽

  风雨里当“湖漂”没人来救

  昨天,陈先生一家从盐城来到南京玄武湖游玩,傍晚时分,湖面上狂风暴雨,他们所乘的小船电池耗尽,只能在水上漂荡。陈先生拨打了船上的救援电话,可始终没有得到救援。“我们船上还有一个小孩子,如果风把船刮翻了,后果不堪设想。”一家人费了九牛二虎之力上岸之后,才发现有类似遭遇的还有不少人。最终,游客等了1个多小时,才等到游船公司负责人出面道歉。

  电耗尽,船停在湖中央

  昨天是清明长假第一天,陈先生一家5口人开车来到玄武湖游玩。他们在解放门的5号游船码头,挑了一艘电动船,可船到湖中央,他们却发现情况不妙电池耗尽电力,船几乎动不了。陈先生一转念就明白过来,他们是傍晚登船的,白天肯定是游人较多,电池耗尽又来不及充满,经营者为了追求利润,不等电池充满,就把船又租给游人。

  好在船舱里贴着一个紧急救援电话的号码,陈先生用手机打电话,呼叫救援船,把他们拖回码头。可等了十几分钟,一直没人过来,眼看着东北方向飘来乌云,风越来越大,他着急起来,“听说今天南京要下大雨啊!天气预报好像还说有很强的阵风,这么漂在湖面上不是办法啊!”船上载着4个大人,还有一个上幼儿园的小女孩,万一大风刮翻了船只,几人都不会游泳,后果不堪设想。

  刮起风,救援船不理人

  5点45分左右,豆大的雨滴洒落下来,风势有5级以上,把船吹得直晃。一家人吓得扶着船舱支架保持平衡,一艘救援快艇从远处驶来,一家人不断挥手叫喊,希望快艇把他们拖上岸。可快艇上的人还以为他们的船被水草缠住了,只说“你们倒船试试”,便径自开走了。

  船被风渐渐吹往岸边,在离岸边几十米远的地方,陆续3次有救援船路过,任凭陈先生一家怎么呼喊,救援船也不理睬。“怎么救援电话都没用呢?根本不管我们游人的死活啊!”陈先生事后说。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他们的小船终于被风吹到岸边。等完全脱险,已经是6点多,陈先生一家人被淋湿,冻得直发抖。随后,他们来到码头,要求游船管理公司负责人出面道歉时,看到了不少有着相似遭遇的人。据了解,至少10多艘船的游客打了救援电话,但都没得到及时救援,很多人是靠自救、互救才上岸的。

  道声歉,等1个多小时

  游客们集中在游船码头的售票小屋里,要求游船公司的负责人出面道歉,给出处理方案。可一群人从7点等到8点,也没等到负责人出面,只有工作人员表示,可以退票,领导暂时不在。

  游客们质疑,首先游船公司不该出租没电的船,让游客困在湖里。其次,狂风暴雨即将来临,应该立即采取措施,通过快艇广播,让游船集中,把所有湖面上的船只收拢,都拖回码头。最后,狂风暴雨来临时,湖面上的救援船只明显不足,一旦多条船被刮翻,势必首尾不能兼顾。游客们拨打电话报警,民警到场协调。

  晚上8点半,游船公司一位姓戴的负责人终于来到现场。他解释说,狂风大雨是突发事件,平时湖面上配有两艘救援快艇,下雨后他们又找了一艘大船救人。但散落在湖面上的船比较多,没能及时把所有人都带到岸边。他代表公司道歉,并承诺会整改工作方式,以后会准备好应急预案。有的游客要求经济赔偿,他没有答应,在现代快报记者的交涉下,他答应退票,再给所有游客叫出租车,承担打车费用。

  出不了站

  一下雨都跑到地铁口

  有人大喊:再挤就要出事了

  昨晚7点,南京三山街地铁站3号出口处人们挤成一团,数百人挤在从出口到地铁站内的楼梯上。“不能挤了,再挤要出事了!”“让一让,让里面的人先出来!”一时间,踩踏事故一触即发。地铁站内的民警及时发现了这一情况,先将出口设为单向通道,再进行疏导,终于排除了险情。

  市民:差点闷死了

  昨天,记者赶到现场时,发现地铁站3号出口情况仍然混乱。

  人员最密集的是地面出口,有人要进去,有人要出来,有人则是不进不出,只是站着躲雨。“好不容易才出来,这几十米的楼梯走了5分钟,差点闷死了。”一位从里面走出来的女生说,最让她害怕的是站在楼梯半截的地方,如果有人没站稳摔下来,下面的人都要被带倒,位置靠下的人恐怕得遭殃。挤出来后,她来不及打伞,赶紧走到开阔处,长长地喘了一口气。

  “这里没人摔倒,也没人为事故,单纯是拥堵。堵得像是元宵灯会时一样。”市民周女士分析认为,拥堵与下雨有关。刚刚突降大雨,很多乘客从地铁站出来,又没带伞,只好站在站口避雨。

  这是清明小长假第一天,乘地铁到夫子庙的游人又比较多,躲雨的乘客堵住出口,造成进出双向的人流积压。当这些躲雨的游人想要出来的时候,身前身后都是人,已经动弹不得。这时候,进出的人流交织在一起,情况非常危险。

  民警设单向通道分流

  好在,地铁站内的民警及时发现了这一情况,采取了有效措施。

  民警首先把3号出站口设为单向通道,让后来的出站乘客都走1、2号出口,接着再到站口让躲雨的人离开,进出的人都靠右走,3名民警在站口拉起一道人墙,当起了隔离栏杆。这样一来,缠在一起的人流被分开,情况渐渐好转。

  不过,由于节日人流量大,雨还在继续下,民警的人墙迟迟不能撤掉,他们督促进出站的人,收雨伞撑雨伞不要停下,不要堵住出口。

  在楼梯的第一级台阶处,特别安排了一位民警,提醒乘客小心,以免酿成踩踏事故。

  现场疏导的民警介绍,疏导比较及时,并没有酿成踩踏事故,也没有人受伤。大约晚上7点半左右,这里的进出人流恢复正常。

  现代快报记者 是钟寅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