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匈牙利总统陷“抄袭门”辞职 > 匈牙利总统辞职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匈总统因论文抄袭辞职 继任选举将产生关键影响

2012年04月03日08:19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4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篇论文逼退一位总统,北京时间昨天晚上,匈牙利总统施密特·帕尔宣布辞职,这一步,距离他的母校匈牙利泽梅尔魏斯大学认定施密特20年前博士论文纯属抄袭,剥夺他的博士学位,已经过去了一周时间。

  施密特曾获得奥运会击剑冠军,1983年成为国际奥委会委员,2010年当选为匈牙利总统。施密特的论文丑闻从1月被商业新闻网站爆出,但是他一直予以否认。即使博士学位没了,施密特还是没有低头认错。

  至于总统一职,施密特之前也表现得十分留恋,几天前还曾说“看不到论文剽窃与当总统有任何干系”。那么,昨天他为何突然做出辞职的决定?匈牙利政坛是否会受到影响?

  施密特总统2日发表讲话时称,他在论文问题上问心无愧,表示将起诉撤销他博士学位的泽梅尔魏斯大学最高权利机构,认为只有法院才有权利撤销他的学位。他表示根据国家基本法的要求,他完成了总统的工作,但因为论文抄袭风波,在目前的情况下,他个人会造成民族分裂,因此他结束自己的总统任期。

  施密特前一天还表示不辞职,为什么会转变态度?记者认为有以下几个因素,第一,所有反对党都要求他辞职,舆论也对他非常不利,对于这些压力,他已经承受不了;第二,欧尔班总理明确表示总统是否辞职自己决定,但是从此前的情况看,这一事件已陷入僵局,无法解决,只要不辞职,就一直僵下去,而且拖的时间越久,对自己越不利;另外欧尔班有没有私底下提议总统辞职,目前没有任何报道,但不排除这一可能性。

  匈牙利是一个总理制国家,总统仅仅是一个礼仪性的职位,但是现任总理欧尔班是施密特的政治盟友,施密特的辞职对现任政府有没有影响,民众对他的辞职又是什么反应?

  对于施密特辞职对现任政府的影响,记者认为,辞职本身对现政府的工作不会有多大影响,因为政府政策还是欧尔班说了算。如果提到影响,影响在于未来的新总统是谁,或说新总统由哪个党推举,这个新总统在多大程度上能坚持自己的独立见解,而不受执政党的影响,这非常关键。2010年施密特作为执政党亲民盟的总统候选人当选总统,当总统以来最让反对党不满的就是政府在国会通过的任何法律,他都全部签署,包括一些引起争议的法律,如新宪法、新媒体法、新中央银行法等等,并且在国内引起了抗议,而且连欧盟也提出了意见。

  目前反对党社会党提出由民主党派共同推举一个新总统候选人,其中社会党提出如让前总统绍约姆担任新总统,也有反对党提出直接选总统,但是能在多大程度上被执政党接受,现在还是个未知数。根据法律新总统必须在30天之内由国会选出。而至于民众的反映,据了解,多数人同意并接受施密特辞职。(新华社驻匈牙利记者杨永前)

  匈牙利议会以338票对5票的结果批准总统施密特的辞呈。新总统将在30天内选出,此前议长科威尔将代行总统职权。总理奥尔班的政党正在与其它四个议会政党就新总统人选进行商谈。

  另外,由于施密特是现任国际奥委会委员。国际奥委会也一直关注施密特的论文抄袭事件,新闻发言人马克·亚当斯昨天也对此事表态:国际奥委会会要求收集调查报告,研究后决定是否采取措施。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