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最低工资欲调整 专业人士称中层或减薪成输家

2012年04月03日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3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香港特区最低工资已在劳动市场造成洗牌效应:洗厕工薪金追贴大专生,饮食业有工无人做。有人力资源顾问说,若最低工资上调至33元(港币,下同),势拉近基层劳工与大学毕业生平均薪酬水平,在今年经济不稳下,毕业生及中层打工仔薪酬可能不加反减,势成输家;经济学者则称通胀可能随之推高,中小企或掀裁员及倒闭潮。

  香港统计处数据显示,2010年15至24岁群组,大学生工资中位数为1万元,大专生及高中生为7500元。最低工资28元生效后,政府外判厕所清洁工月薪调高至7812元,追贴大专生;若调升至33元,月薪更达9207元,追近有学士学位的大学生。

  明报记者2日翻查大专联校就业数据库(JIJIS)网页,大部分要求大专学历的职位月薪约1万元,如青年中心项目助理起薪点9000元、公关助理月入1万元。

  合众人事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苏伟忠称,由于外围经济不稳,影响金融及会计业吸纳毕业生,雇主转趋谨慎,最低工资涟漪效应未必惠及毕业生,起薪点更因经济转差,反跌一成,介乎9000至1.1万元。至于中层雇员亦无望加幅可及低层员工,认为这群夹心族在薪酬阶级流动下受惠最少。

  经济学家关焯照说,首个法定最低工资水平定为28元,约30万基层劳工受惠,若调至33元,涉及劳工范围更广泛,人力市场势再洗牌,“到时更少人做酒楼,请人成本增加;或因减不了低层员工工资,反而减中层,甚至可能倒闭,推高失业率”。

  他认为,最低工资调升间接影响通胀,形成恶性循环,香港经济亦将走向欧美国家形态,“中小企捱不住倒闭,到时只会更多连锁店铺,小店逐渐消失”。工党主席李卓人认为,最低工资引发涟漪效应外,压缩效应亦同时出现,低层加幅较中层高,可减少肥上瘦下,保障基层劳工权益。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