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清明节 > 2012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清明迎来众多祭拜者

2012年04月03日19: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4月3日电(记者 蔡玉高)这个清明,位于南京城西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迎来了众多参观者和祭拜者。人们在深情缅怀被侵略战争夺去生命的遇难者之际,更加体会到战争的残酷与和平的珍贵。

  3日上午8点,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入口处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尽管距离开馆还有半小时,但参观者的脸上并没有等待的焦急,严肃、庄重是人们统一的表情。手捧着黄菊花的河北老人王利华告诉记者:“在清明节这个特殊的日子里,给遇难同胞们献上一束花,鞠上一个躬,是最好的历史教育。”

  随着开馆时间的到来,参观者们迈着沉重的步伐,有序步入纪念馆。眼前刻有南京大屠杀发生时间的警示牌、“遇难者30万”大字让人驻足良久;纪念馆中3000多件文物、历史资料则将人们带入那场人类史上特大惨案之中。

  在1个多小时的参观过程中,特地从浙江宁波赶来祭奠遇难者的黄小敏数度落泪。她向记者表示,早就知道南京大屠杀,但第一次如此真切地面对和感受当年的历史。在短短1个多月时间里,30多万生命陨落,这是怎样的一种残酷!“以后每年清明,不管身在何方,我都要为遇难同胞们点上一炷香,祈祷他们在地下安息。”黄小敏说。

  刻有1万多位死难者名字的遇难者名单墙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佘子清深深地鞠着躬。老人告诉记者,在那场战争中,他的母亲惨遭日军杀害。他不知道母亲葬在哪里,因此,自纪念馆建成后,每年清明他都会到这里祭奠母亲和其他遇难同胞。“每次来,我都会告诉母亲,我们的生活正变得越来越好。母亲泉下有知,一定会非常开心的。”

  “清明祭奠,一定不能忘了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表示,从时间上来说,中华民族苦难的历史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因此,我们更需要通过祭奠死难同胞的方式,让年青一代更加深入地认识那段历史,从而增强责任感,为和平与发展而努力奋斗。

  记者采访了解到,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在清明节走进纪念馆,深情悼念遇难者。清明小长假第一天,这里的参观者达37000多人次,是平时的两倍多。

  作者:蔡玉高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