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社保基金理事会:广东养老金将少部分投资股市

2012年04月04日02:36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昨日,在博鳌论坛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称,将审慎运营广东千亿养老金,少部分将投资到股市。此外,谈到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戴相龙表示,应建立由美元、欧元、人民币等主要货币组成的多元化国际货币体系。

  保证投资收益不少于定存利息

  3月20日,全国社保理事会宣布受托投资运营广东省1000亿元养老金。戴相龙在昨日表示,会用一部分的资金投资股票。

  对于投入股市的比例,按照财政部的规定是40%以内。戴相龙称,“但是我们实际上平均起来也只有20%左右,至于现在我们什么时候来购买股票,买多少,那完全应该根据市场来决定。”

  此前,戴相龙曾透露,社保基金投资股市的比率会根据价位和市场来灵活掌握,虽然国务院、财政部、人力保障部批准,社保基金40%可以投资股市,但是通常情况下,为保证资金安全,在不同阶段可能会有30%、25%或28%的资金用于投资资本市场。

  戴相龙表示,社保理事会是通过股票投资委托人来进行投资。“我相信我们会审慎地投资,大多数用于固定收益类,少部分用于股票,而且将升值后的价位来实行长期持有。我相信投资回报会高于设想的回报率,达到一个保值增值的目的。”

  戴相龙又称,社保理事会已经成立11年,已经积累了经验。“我们会按照审慎的方式来管理,会实行多元化的资产配置,会重点将这些金钱用于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保证它至少不会少于同期现金定期存款这个利息。”

  他认为,此次广东省委托社保理事会社保基金运营,是一个很大的改进,有利于保值增值,以及促进金融市场的发展。而广东30年来是改革试点的前沿,由广东来先走这一步是合适的。

  欧元区的急风暴雨已经过去

  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是一个老题目、大题目、难题目,但是年年讨论还是有进步。戴相龙认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方向可能只是建立由美元、欧元、人民币等主要货币组成的,他们的汇率协调的多元化的国际货币体系,这就是我认为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方向。

  首先要继续发挥美元的作用。在世界外汇储备的美元还是占50%以上,美国是经济实力最大的国家,继续发挥美元。但是美国要把财政赤字和国家债务率的水平要降到跟欧元区差不多,甚至于更好一点。那就是赤字不要超过3%,债务率不要超过60%,现在的债务率是100%,美元适度贬值40%,所以我们用美元计算境内外的债务,应该继续发挥美元作用。

  第二,应该支持欧元的稳定和发展。美元的问题,欧洲债务问题,不是货币问题,而是财政问题。现在欧洲中央银行向1000多家商业银行发放了近万亿欧元再贷款,市场流动性已经比较好了,市场反映也比较好。欧洲稳定基金也增加了。欧元的急风暴雨已经过去了,但是仍然还没有看到天晴。

  保育钧:

  判吴英死刑我很有意见根源是金融垄断

  对微型企业贷款难恐怕是世界性的难题,中国有中国特色,中国特色是什么?事实上是金融的垄断,和贷款的偏好,一般来说大企业、国有企业,包括一部分民营企业贷款不成问题,难就难在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根据我们的调查,小企业的90%以上贷不到款。

  第二,我们的体制机制也不是开放的,存贷款利率事实上是被管制的,没有放开。第三是我们为中小微型企业放开,他们有一个条件是存款保险机制,我们现在没有存款保险机制。第四,银行金融行业的监管是垂直的,一行三会,垂直到底,但是留下来大量的空间。上面管得越多越死,下面越活越乱,这就是产生吴英案的根源,所以处理这个案子不能简单的判她死刑,我是很有意见的。

  刘二飞:

  国有银行及股份银行“日子过得太舒服了”

  现在我们国家的贷款利率实际上已经放开了,基准利率假设是6,你可以上浮到20%。但是如果你问所有国内的商业银行,你平均贷款利率是多少?他说基本在基准利率左右。言外之意,中小企业可以20%实行贷款,还受国家政策保护,也是可以批准的,为什么没人贷呢?所有的银行都说我们不知道怎么给中小企业贷款,不知道怎么评估风险,不知道怎么控制风险。每年多赚10个点,弄不好就赔了。

  国有银行,包括股份制银行,在短期之内学不会给中小企业贷款的,因为有政策层面的问题,它的日子过得太舒服了。

  马蔚华:

  小企业新陈代谢快贷款量短期或不够

  中国银行类的金融机构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贷款力度还是不断加大的。但是现在可能有相当多的小微企业还得不到银行的贷款,刚才也说了中国的银行金融贷款总量100多万亿元,中小企业贷款额才15万亿元。从目前情况下看还有很大的差距。

  另外,中国小企业新陈代谢很快,每天都有一批企业消亡,当然每天有很多的企业再生。所以我们很难用一个量来概括什么叫够,可能在短期内不会够,要最大限度地满足小企业贷款的需求。

  对话大佬

  周小川:中国鼓励资本走出去未来或放松管制

  新快报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4月3日在“软着陆:新兴经济体的政策选择”博鳌分论坛上表示,中国鼓励资本的外流,特别是使资本“走出去”的战略,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或许还可以进一步的放松管制,允许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居民能够更方便的进行海外投资,这是我们政策改革的一个方向。

  周小川表示,中国也鼓励资本的外流,特别是使资本“走出去”的战略,企业和其他的一些商业机构,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或许还可以进一步的放松管制,允许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居民能够更方便地进行海外投资,这是我们政策改革的一个方向。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中国过去相对而言是一个比较封闭的经济体,虽然我们的贸易额非常大,与很多国家都有双边贸易。但是国内的企业、国内的居民仍然没办法进行海外的投资。他们没有充分的知识,不了解当地的投资环境、法律制度、金融市场,所以这需要时间。但总的来说,我们会鼓励他们在海外进行投资。

  从某个阶段而言,我们可能仍然会看到资本输入和资本外流之间的不平衡,还会看到某种形式的贸易盈余以及收支账户的盈余,会看到资本的流入超过资本的流出,也仍然要考虑这些对于货币政策的影响。减少这种不平衡的负面影响的一个办法就是利用货币政策工具,大家可以看到,在近年来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我们也利用了这些工具进行调整。但是对于中期和长期而言,我们试图能够实现更好的平衡,避免不平衡。做法是通过金融市场改革,依赖一些结构性政策来减少这种不平衡。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