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清明节 > 2012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殡仪馆规定丧属禁带骨灰盒 变相强卖被质疑垄断

2012年04月04日02:39
来源: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4月3日电 清明节前夕,有群众反映,浙江苍南县殡仪馆搞垄断经营,丧属不准自带骨灰盒入馆。而一个相同款式的骨灰盒,馆内垄断出售的骨灰盒比馆外高出数倍。

  变相强制购买

  3月31日下午,记者来到苍南县殡仪馆门口,看到门外有一家杂货店,店里附带出售骨灰盒。记者从这家店购买了一个骨灰盒装进编织袋,拎着袋子来到殡仪馆的火化间门口,门口设了一道铁门,门内外守着4名保安。记者准备将装着骨灰盒的编织袋带进去,被拦在门外。

  保安查验后说,领导交代,不能外带骨灰盒进去,“你可以把骨灰带出去,到外面再装到骨灰盒里。”另一个保安说,可以买个纸板箱带进殡仪馆装骨灰。

  有群众反映,殡仪馆是为了让丧属在殡仪馆内购买骨灰盒。

  丧属多花冤枉钱

  记者随后跟着丧属进入该殡仪馆的火化间,拐进右边通道,便来到办事大厅。大厅内陈列着一排20多个款式不同的骨灰盒,价格从200多元至8000多元不等。其中一款标价2280元、产地东阳的骨灰盒与外面商店卖的一模一样,而外面的那个价格是300多元。据了解,不少丧属不得已在殡仪馆先买一只廉价骨灰盒,出了殡仪馆后再重新买好一点的骨灰盒,害得多花一笔冤枉钱。

  针对苍南县殡仪馆的“霸王”行为,苍南县殡仪馆一位姓郭的负责人回应说,殡仪馆并没有作这样的强行规定,这可能是殡仪馆下属苍南县怀恩殡仪服务有限公司的私下行为。

  民政部门令其降价

  苍南县殡仪馆是该县民政局下属事业单位,经费性质属差额拨款,实际上按自收自支运作。主要经费来源是由苍南县殡仪馆创办的苍南县怀恩殡仪服务有限公司提供。该公司现有人员45名,殡仪馆的骨灰盒销售由怀恩殡仪服务公司负责经营,所获取的利润主要用来维持殡仪服务运行经费和人员经费。

  今年3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和民政部发布有关指导意见,规定殡葬服务单位不得违反公平自愿原则以任何形式捆绑、分拆或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也不得限制或采取增收附加费等方式变相限制丧属使用自带骨灰盒等文明丧葬用品。

  苍南县殡仪馆的“霸王”行为引起苍南县民政部门的高度重视。当地民政部门已要求殡仪馆要求怀恩公司降低骨灰盒销售价格,杜绝发生不准丧属自带骨灰盒进入火化间等问题。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