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捷克 欧盟财政契约成为焦点

2012年04月04日07:11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赵远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远方):德国总理默克尔3号对捷克进行了访问,和捷克总理内恰斯以及总统克劳斯就欧盟财政契约、核电等问题进行了商谈。其中,欧盟财政契约问题成为默克尔此访的重点议题。此前一直对欧盟财政契约说“不”的捷克政府会改变态度吗? 本网连线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东欧记者赵远方,德国是欧盟最大也是实力最强的经济体。在默克尔对捷克的访问中,欧盟财政契约成为焦点议题,那么默克尔会不会在签署欧盟财政契约问题上向捷克施压?

  记者:在默克尔的访问中,财政契约问题成为双方会谈的焦点。默克尔在会谈后表示,她并没有在这一问题上向捷克施加压力,两国相互尊重对方在财政契约问题上的立场,捷克虽然没有签署条约但不会被欧盟其他国家孤立。与此同时,捷克政府的立场也有所松动。捷克总理内恰斯表示,为解决欧元区债务危机,欧元区必须向财政联盟转变。捷克虽然目前还没有签署条约,但捷克正在把条约的内容付诸实施,包括在2013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降到3%以内,把债务上限写入法律等等,所以内恰斯将捷克称为“隐形签约者”。内恰斯说,捷克政府对在未来签署财政契约持开放态度,只是目前在条约的部分措辞以及捷克民众是否会批准条约等问题上存在疑虑和不确定性因素。

  主持人:我们知道,欧盟财政契约的主要目的是加强各成员国的财政纪律,避免主权债务危机重演,欧盟27个成员国中的25个都签了字,只有英国和捷克说了“不”。捷克政府不签字的原因是什么?

  记者:对于拒绝加入财政契约的原因,内恰斯表示,它不会给捷克带来任何好处,捷克当前没有加入财政契约的理由。总统克劳斯也表示完全赞同内恰斯的决定,因为财政契约剥夺了本国的预算责任,削弱了国家主权。

  根据正式名称为《欧洲经济货币联盟稳定、协调和治理公约》的财政契约,各国要把赤字和债务指标写入各自宪法中;违规国家的财政将被严格监管、部分预算权被欧盟收走、被勒令进行结构性改革等。而在欧债危机不断恶化的过程中,欧盟针对债务危机的应对方案,绝大部分都是由欧元区国家峰会或财长会议制定,随后再在欧盟27国的峰会上加以通过。作为非欧元区国家的英国、捷克、波兰等国家无权参加欧元区会议。在德国、法国等欧元区国家占据主导地位的情况下,欧盟的经济政策越来越成为欧元区经济政策的“扩大版”,英国、中东欧等非欧元区国家正在被边缘化。所以不仅英国、捷克对加入财政契约有所疑虑,波兰也是在与法、德两国进行了很长时间的讨价还价之后,才最终答应签署条约。

  主持人:不过,从你对默克尔此行成果的介绍来看,捷克政府的态度出现了软化。未来捷克政府签署财政契约的可能性会有多大?

  记者:从目前的情况看,捷克政府最终签署欧盟财政契约的可能性很大。一方面,捷克国内支持签约的政治力量以及民众不在少数,如果内恰斯继续坚持反对立场,本就弱势的捷克政府很可能失去在议会中的微弱优势,能否继续执政都将成为问题。另一方面,虽然欧元区和欧盟目前面临困境,但进一步融入欧盟以及加入欧元区是捷克长期的战略选择和既定国策,而且也符合捷克的根本利益。另外,在欧盟25国都已签约的情况下,捷克政府面临的外交压力与日俱增,改变立场应该只是个时间问题。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