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清明节 > 2012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传统祭扫方式依然受到追捧 年轻人推崇网络祭祀

2012年04月04日07:24
来源:新华网
传统祭祀、花祭、网祭——清明节如何祭先人?

  清明节还没到,无锡的黄老伯便和老伴、儿子儿媳、孙子孙女动身前往梅园公墓为先人扫墓。为了这次扫墓,70岁的黄老伯和老伴可没少花心思,他们拎的袋子里装了肉、鱼、酿面筋、豆腐、百叶、粉皮等三荤三素,一瓶黄酒和酒杯,香蕉、苹果和点心,还有香烛和纸钱。准备这些祭品大概花了200多元。“这几样祭品中最贵的要数锡箔了,一捆要40多元。”黄老伯说。但他表示,虽然贵一点,准备起来麻烦一点,但他还是习惯于用传统的祭扫方式,而不会采用鲜花祭扫。“传统的祭扫方式是老祖先留下来的传统,但对于鲜花祭扫,我也不反对。”

  近年来,清明扫墓除传统方式外,还出现了花祭、树祭、网祭等“与时俱进”的祭祀方式,都寄托了人们对先人的思念。

  传统祭扫方式依然受追捧

  按照传统的习俗,清明扫墓时人们要携带酒食果品、纸钱等到墓地,将食物供祭在亲人墓前,再将纸钱焚化。为了防止环境污染和火灾事故,一种现代、环保的祭扫方式在各地出现鲜花祭扫。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88%的网友表示选择传统方式,12%的网友选择鲜花祭扫。对祭扫方式的优劣比较,71%的网友认为传统方式较好,是祖先传下来的,更能表达对已故亲人的思念;29%的网友觉得鲜花祭扫方式好,比较环保,也可避免火灾隐患,而且还经济实惠;88%的网友认为传统方式不会轻易被鲜花祭扫和网络祭扫方式所取代,6%的网友认为传统方式将会被取代。

  年轻人推崇网络祭祀

  调查获悉,一些年轻人更倾向采用网络祭祀、花祭、树祭等新兴方式。“只要将鼠标点击一下相应图案,就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在网上献花、点烛、留言等。甚至可以买墓地,给逝者建纪念馆。”在一家大型网络祭祀站点“天堂纪念网”内,市民肖先生演示了他每年的祭祀方式。肖先生的老家在济南,以前每到清明节前,他都要带着夫人赶回老家,每次来去都弄得身心俱疲。“网上扫墓很轻松,没有交通等方面的压力。”

  通过搜索,笔者发现这类网站多达数十家,且大多为免费使用。有的网站还推出私人馆、名人馆、公益馆等多个虚拟纪念馆,悼念的对象不再局限于自己的祖先,而是想悼念谁都可以,范围大为扩大。而且与传统的实体墓地相比,网上祭拜还可以建立家族纪念馆,世世代代延续下去。另外,在对一些名人进行祭祀时,电脑里还播放出哀婉的乐声,同样可以感受到浓浓的哀思。“现在网祭的网站很多,但我觉得祭祀先人还是要尊重先人的意愿,那就是叶落归根。”肖先生说,如果先人生前一直在北京生活工作,但出生地在济南,那么最好是将祭祀的网站站点切换到济南。

  卡片寄语也流行

  经过近年政府部门以及各大公墓的宣传和倡导,现在用鲜花祭祀的人已经越来越多了。“鲜花祭扫简单又环保,而且感觉很清新,是整个墓园文化的组成部分。但毕竟传统方式已经在大家的印象中根深蒂固,所以要想完全用鲜花祭扫来取代传统祭扫方式,不是这一代人就能完成的,还要通过好几代人的努力。”一位公墓管理工作人员说。

  2011年,无锡首次采用政府买单的形式,通过“纸钱换鲜花”来引导市民“低碳”祭扫。一些公墓在倡导鲜花祭扫的同时,也开始倡导卡片寄语,公墓免费提供一张张类似书签的卡片,由祭扫者在卡片背后写上自己要对已故亲人说的话,然后放在墓地前或挂在墓地周边的树梢上,以此来寄托对故人的哀思。(江南)

  作者:江南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