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俄罗斯空难频发引反思 资金匮乏致飞机超期服役

2012年04月04日08:40
来源:新华网
4月2日,在俄罗斯秋明州,现场工作人员在飞机残骸周边忙碌。当日,一架俄罗斯民航客机从俄西伯利亚城市秋明起飞不久后坠毁。新华社记者李勇摄
  4月2日,在俄罗斯秋明州,现场工作人员在飞机残骸周边忙碌。当日,一架俄罗斯民航客机从俄西伯利亚城市秋明起飞不久后坠毁。新华社记者李勇摄

  一架型号为ATR-72的俄罗斯民航客机2日早上从俄西伯利亚城市秋明起飞不久后坠毁,机上43人中有31人丧生。根据初步调查结果,事故已经排除了恐怖袭击的可能性,目前正在调查是否其他原因所致,包括驾驶员失误或者地面控制失误等,但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机械故障。俄罗斯联邦调查委员会发言人马尔金说:“在调查中,目击者说,他们看见飞机在下降过程中尾部有烟雾,飞行员在起飞后立即决定返航也说明可能发现了机械故障。”

  现场救援基本结束

  在坠机事件发生后,记者第一时间赶往现场。事故发生地位于距离秋明罗希诺机场约30公里处的一片茫茫雪原上。雪地上的积雪深达膝盖,记者深一脚浅一脚地艰难前行。为方便救援车辆进出,救援人员调用大型机械临时开挖了一条近2公里的专用道路,不时有吊车、急救车等救援车辆进进出出。

  记者赶到事故现场后看到,在距离坠机地点近百米处,警察和军人拉起了警戒线。失事客机坠毁在一片空旷的雪地上,机体已经断成数截,前部几乎完全粉碎,机身尾部向右倾斜倒在雪地上,约30米开外横躺着断裂的另一部分机身。四周的雪地上一片狼藉,散落着各种飞机零部件,可以想见飞机失事时与地面撞击的猛烈程度。

  在客机旁,数十名救援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现场清理,消防和急救车辆在现场待命。事故现场周围已经搭建起了几十个帐篷,俄罗斯紧急情况部和俄罗斯侦查委员会在现场设置了临时指挥部,全力组织救援和现场清理工作。

  一位名叫鲍里斯的当地村民指着不远处的树林对记者说,树林后的戈里科夫卡村距离客机失事地点只有不到1公里,所幸飞机坠毁时没有掉到村子里。当地目击者称,飞机当时试图迫降但并未成功,与地面发生猛烈撞击才断成数截。

  目前,当地救援工作基本结束,所有遇难者遗体已经找到。当地医疗部门正在全力抢救受伤人员,部分伤者准备送往莫斯科进行下一步救治。遇难和受伤者家属已经陆续赶到了秋明市,当地政府为家属开通了空难热线,以便他们能及时了解救援进展。

  老旧飞机“水土不服”

  这是去年一系列客机坠毁事故后俄罗斯发生的又一起重大空难。据有关统计,去年全世界民航客机共发生28起空难,造成 521人死亡。仅俄罗斯就发生6起空难,死亡97人,分别占世界空难数和死亡人数的 21. 4%和19. 1%。有俄罗斯媒体甚至说,去年俄罗斯发生的空难数量超过了所有非洲国家的总和。

  俄媒体和专家认为,资金匮乏导致许多地方航空公司飞机更新慢以及超期服役、飞行员训练不足以及管理不严是造成近年来俄罗斯空难频发的主要原因。

  俄罗斯地域广阔,飞机是通往许多地区的主要交通工具。苏联解体后,俄罗斯开放航空运输业,出现了大大小小的航空公司。大型航空公司有足够资金来更新飞机并聘请高素质飞行员,但许多小型航空公司由于资金缺乏仍在大量使用苏联时期遗留下来的老旧飞机,导致飞机超期服役无法确保飞行安全。

  俄罗斯著名试飞员托尔博耶夫说,俄罗斯许多航空公司因资金缺乏很少从西方购买新飞机,从西方购买的都是旧飞机,甚至在西方被禁止飞行的客机也被卖到了俄罗斯。另外,他认为,西方国家制造的飞机适合在温带地区飞行,并不适合在俄飞行。

  熟练飞行员数量不足也是造成空难频发的原因之一。托尔博耶夫说,俄罗斯熟练飞行员数量不足,俄罗斯航空业还面临着现役飞行员流失的局面。不久的将来,俄罗斯将不得不从西方聘请飞行员。俄“飞行安全”分析机构总裁舍尔科夫尼科夫也认为,尽管俄罗斯许多飞机都超期服役,但目前仍状态良好,如果飞行员训练有素,仍可大幅减少空难事故的发生。

  另外,管理不善也被认为是俄空难频发的重要原因。俄罗斯直升机工业协会主席米尔扎亚诺夫说,尽管俄罗斯早在1970年就加入了国际民航组织,但俄航空部门拒绝引进该组织提出的许多先进管理经验,在航空安全管理方面尤其如此。对飞行安全重视不够是造成空难的主要原因之一。(驻莫斯科记者 周良 刘恺)

  作者:周良 刘恺 (来源:新华国际)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