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元京:放宽海外投资管制条件和时机都已成熟

2012年04月04日11: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导读】央行鼓励企业和居民进行海外投资、重申"走出去";证监会批准 QFII再次扩容500亿美元、强调"引进来"。经济之声聚焦:重申"走出去"、强调"引进来",跟进措施如何落实?中国企业和居民到海外投资,如何避免反复"交学费"?

  中广网北京4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我们在说到深化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提升经济活力的时候,常常说到两个词:一个是"走出去",一个是"引进来"。而就在昨天,有关"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两则新闻同时出现在各大媒体上,使得人们议论纷纷。

  央行行长周小川昨天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允许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的居民能够更方便地进行海外投资,这是政策改革的一个方向。虽然我们和其他国家之间贸易量非常大,但是国内的企业、国内的居民仍然没有很多办法进行海外投资。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或许还可以进一步的放松管制,允许国内的企业和中国的居民能够更方便地"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

  就在周小川行长发表观点的几个小时后,证监会昨天傍晚公布一条重磅消息:经国务院批准,证监会、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新增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也就是QFII的投资额度500亿美元,通过QFII"引进来"的资金达到800亿美元。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改委投资战略研究所副主任王元京来评论这个话题。

  走出去

  境外投资这个问题从前几天温州获得批准试点个人境外直接投资开始,就引发了新一轮讨论。但是目前的情况的确像周小川行长所说的,我们过去相对而言是一个比较封闭的经济体。王元京认为放宽管制的条件和时机都已经成熟了。

  王元京:

  我认为放宽管制的条件和时机都已经成熟了,中国的企业包括个人,真正大规模对外走出去进行投资这个时机已经到来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咱们国家双顺差已经很长时间了。从减少国内通胀压力的角度看,我们的外汇储备更有利于进行对外投资,这个方面对开拓一个新的途径,就是说由合格的投资者包括个人对外投资这个方面,外汇储备很好使用的话,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另外一方面,从扩大内需的角度,咱们国内的储蓄也很大,国内储蓄很大扩大内需这个方面也是需要来扩大投资渠道,这样的话,引进外国的投资者对咱们扩大内需也非常有好处。

  从对外投资来看,咱们现在来看个人需要具备一些条件,比如财产合法,权利证明这些文件,需要有相应的一些条件,包括机构作为合格的投资者的制度也已经建立起来了。另外,我们对外投资的一些试点包括境外投资外汇管理的试点,从02年就开始了,到现在这个试点已经铺开了,所以我们的条件时机都成熟了。

  对外投资放宽管制,我觉得很我们机构和个人的投资需求是直接相关的。从个人投资讲,可以说进行一些直接投资,比如说国外的股市等。作为企业,投资途径是越来越宽的,企业主要是进行一些并购包括兼并,包括在外设厂,包括开展联合,多种途径直接建立投资途径都会拓宽的。所以目前我们国家对外投资,从目的来讲是获得市场追求效率,获得战略性资源。包括贸易这方面,从这个目的出发,我们现在的投资途径显然还是比较窄的,目前主要是一些单打独斗的企业,采取一些比较零散的投资,所以我们将来可能要采取多种途径,包括联合投资,包括进行一些并购投资,包括各种和金融机构和政府一块儿走出去,进行多种途径的投资,我觉得投资的方向也会多样化。

  走出去投资确实面临一些困难,包括贸易壁垒,包括信息不畅,包括贸易摩擦等等方面。还有我们自己投资可能有些部分企业社会形象也不佳,本身的经营的出去之后可能社会责任感各方面也是需要改善。即便有这些,我觉得投资出去投资还是非常必要。

  引进来

  昨天傍晚证监会公布的消息是QFII扩容500亿美元,这个消息正好和刚才说的周小川行长的表态走出去互相回应,500亿美元的规模远远超过了之前QFII的总额,这个时候的扩容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看到了不同的意见,但是都是关于股市的,有人说对于股市来说是大大的利好,但是也有人认为恰恰给了外资在我们中国股市抄底的机会。

  王元京:

  我觉得中国的股市主要还是缺少优质的投资者,中国一方面股市可能从根本意义上不缺资金,缺治理,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中国的股市如果有外国合格的投资机构进来之后,对中国股市来讲肯定是增加活力,而且对中国的股市绝对是利好,中国的股市把优质资产和优质的资本相结合,这本身就有利于股市的繁荣和发展。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