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承德一母亲养育脑瘫弃婴9年(图)

2012年04月04日13: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窦玉枝每天扶着小熠凡做康复训练靳秀娟摄
窦玉枝每天扶着小熠凡做康复训练靳秀娟摄

  中新网承德4月4日电 (张帆 丁桂珍 靳秀娟) 河北平泉县滨河社区有这样一位好母亲窦玉枝妈妈,9年来为一个先天脑瘫弃婴倾注了自己全部的母爱,她没有离开过孩子一步,每天带着捡来的脑瘫女儿四处求医、做康复训练,日复一日的重复这种生活,不离不弃。她只有一个简单心愿,希望孩子能像正常人一样走路、读书、写字。

  来到平泉县滨河社区窦玉枝妈妈的简陋小院,十平米左右的房间内,一位扎着羊角辫,身穿红色上衣,胖嘟嘟红脸蛋的小女孩正坐在炕边上,墙上贴满了女孩的日常生活照片。见到记者,女孩瞬间绽开灿烂的笑容,不太流利的打着招呼“阿姨好”。

  “这是我小女儿窦熠凡,可聪明呢,名字还是读博士的大女儿起的,寓意母亲和妹妹平凡的一生。”53岁的窦玉枝说。为了这个孩子,眼泪都哭干了,9年了,跟做场梦一样。

  厕所里捡来弃婴

  事情还得追溯到9年前。2003年3月份的一天,窦玉枝与丈夫王明(化名)一起从农村老家来到平泉县城,为了租到一处便宜的房子而奔波着,在经过平泉西坝路边的一个公厕时,窦大姐隐隐约约听见男厕所里有声音,于是,她让丈夫进去看看。不看则罢,一看丈夫被吓了一跳,原来,一个冻得发青的女婴躺在冰凉的水泥地上,身边零落地扔着几块新旧不一的尿布,孩子微弱地哭着。

  看着眼前的一切,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窦大姐心中涌起了莫名的怜悯,没来得及多想,她将孩子抱回了家。

  当时,小女孩儿只有小布娃娃大小,大腿只有大拇手指粗细,身上冻得黑紫。“这孩子还没发育好呢,肯定活不下来,还是送走吧。”“这是谁家造的孽啊。”街坊邻居七嘴八舌,议论纷纷。

  窦玉枝一边默默地听着别人议论,一边想,怎么说这也是一条生命,总不能再把她扔了吧。就这样,窦大姐成了女孩儿的妈妈。

  宁肯放弃婚姻也不放弃孩子

  日子过得很快,这个大腿只有拇指粗细的小家伙满月了,也许小女孩儿太小了,满月那天才重3.8斤,3个月时重9斤。

  在窦大姐精心哺育下,女孩儿转眼1岁,会叫“妈妈”了,胖嘟嘟的非常可爱,这让窦大姐夫妇很幸福。

  可不久,窦大姐发现孩子不能站立,也不会稳稳地坐着。两条腿像剪刀一样绞在一起,根本分不开,还时常流口水。窦大姐赶紧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诊断结果显示,小脑压迫下肢神经,先天性脑瘫。

  窦玉枝夫妇没有工作,平日只靠打零工过日子,是治病还是放弃,在爱与恨的纠结中彻夜难眠。“孩子既然来到了咱家,就算砸锅卖铁,也得给她治病,不能就这么看着她变成残疾。”窦大姐斩钉截铁地对丈夫说。

  于是,夫妻二人开始四处奔走求医问药。在孩子一岁半时,经熟人介绍,窦大姐第一次带着孩子来到内蒙赤峰一私立医院。之所以选择私立医院,是因为窦大姐根本拿不出钱去大医院。

  治疗是件很痛苦的事,孩子又哭又闹,每次扎针,输液都得抱着孩子,夫妻二人轮班,输多久就得抱多久,整夜不能睡觉。为了给孩子治病,家里仅有的一点积蓄很快就花光了,丈夫王明只好外出打工赚钱,留窦大姐一人陪着孩子在医院治疗,为了省钱,窦玉枝每天只吃泡面,现在一提起泡面就想吐。

  在别人眼里,孩子并没有任何好转,细心地窦玉枝却发现孩子的眼珠明显不像以前那么呆滞,变得灵活了,孩子的手也能抬起来,这给了她很大的信心。在赤峰治疗半年后,夫妻两人终因无力承担医药费,带着孩子回了家。

  孩子5岁时,依然每天只能躺着,大小便要接,每顿饭要喂,整天寸步不离。窦玉枝很着急,逢人就打听这种病在什么地方治效果好,大小医院他们去了十几家。

  最后,在石家庄一家医院,医生告诉她,可以做手术,手术费需要4万元。术后孩子交叉在一起的两条腿可以分开,以后坚持做康复训练,孩子有希望能走路。这让窦大姐精神为之一震,决定筹钱做手术。

  为给孩子治病,家里已经欠下不少外债,4万元的手术费对于这个家庭无疑是不小的数字,丈夫王明失去孩子能治愈的信心,坚决反对,最后说出自己的想法:“要么把孩子送走,要么离婚。”

  真的把孩子送走?能送到哪里去啊!孩子就像早已明白爸爸妈妈要做什么似的,死死搂着妈妈的脖子,哇哇地哭个不停。

  窦大姐的心被哭碎了,她明白丈夫五年来为孩子付出了太多,如今他只是承受不起,不能怪他。于是,窦大姐暗下决心:“离就离,再苦再难,也要把孩子留在身边。”

  放弃了送走孩子的想法,窦大姐的婚姻也走到了尽头。

  “窦妈妈”诠释人间大爱

  为了能够如期给孩子做手术,窦大姐变卖了自己的首饰,到处筹钱。亲戚、朋友,身边所有认识的人,该借的,不该借的,她都借遍了。

  为了筹钱,她甚至不顾面子给人下跪。大家认为把钱借给她就是打了水漂,那段时间,很多人见到母女俩都赶紧低头,装作不认识,远远地躲开。

  孤独、无助、面对残酷的现实,窦大姐承受着难以言喻的痛楚,但她选择了坚强,“只要活着一天,就要对孩子不离不弃,就是乞讨也要给孩子治病。”

  那段日子对窦大姐来说是黑暗的,个中滋味除了她自己恐怕无人知晓。用她自己的话说:“泪水哭了几大桶”,在这种超负荷的压力下,窦大姐患上了心脏病。

  最终,手术费凑够了,孩子如期接受了手术治疗。

  术后,女孩儿恢复得很快,一出院就可以自己用筷子吃饭,两条腿也真的分开,并且能够坐稳,彻底结束了只能躺着的生活。看着女儿的病情明显好转,窦大姐觉得这些年吃得苦都是值得的,她流泪了,喜极而泣的泪水。

  术后,窦玉枝没有钱带女儿去医院做康复训练。只能每天在家牵着孩子的手,帮她学站立,然后再慢慢学迈步。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着这种生活。

  一晃四年又过去了,女儿熠凡很听妈妈的话,也很努力。每天从早晨起床,一直练到晚上睡觉,从不偷懒。练累了,熠凡就坐一会儿,或扶床站着写几个歪歪扭扭的字,背几首唐诗,从不肯上床躺下歇会儿,叫人看了心痛。如今,在妈妈的搀扶下,她能走上十几步。虽然做这些很吃力,熠凡却很乐观,用不太清晰地语言说:“我要努力练习,早点站起来,长大了回报妈妈的养育之恩。”

  窦玉枝为了没有一点血缘关系的女儿,失去了家庭。母女俩多年来相依为命,居无定所,如今,抚养熠凡她欠债十四多万元。窦玉枝说,现在自己的儿子、大女儿都很理解她,对这个小妹也很好,一直在帮助自己还债。

  与此同时,熠凡和妈妈也得到了来自社会上的帮助和关怀。平泉县民政局为她们母女解决了城镇户口,每月补助1000元生活费;滨河社区为她们找到了相对便宜的新住所,办理了每月480元的低保。回民中学志愿者团队的学生们不定期来此,带小熠凡出去晒太阳,给她读书,讲故事...。.

  九年来,窦玉枝将全部的爱倾注在了小熠凡身上,以至于无法对自己的孙子承担奶奶应尽的责任。“自己的孙子比熠凡还大40天,我从没哄过他,他都是孩子他姥姥一手带大的。”窦大姐噙着眼泪有些自责地说。

  养了这么多年,图她啥? 窦玉枝说:“她毕竟是一个生命呀,不忍心就这样放弃。”如今,窦玉枝每月把政府的补助攒起来,最大的愿望就是把熠凡送到康复医院接受正规康复训练。她说,我不求回报,只希望孩子能像正常人一样走路、读书,有能力照顾好自己,有一天自己闭眼走了才能安心。(完)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