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清明节 > 2012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香港公共灵位轮候达两年 港府鼓励骨灰撒入海洋

2012年04月04日16: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4月4日电 (记者 曾嘉)先人“入土为安”是中国人传统风俗,不过在寸土寸金的香港,即使放置骨灰的公共灵位(港称“骨灰龛位”)也供不应求,平均两年才可能轮候到。特区政府在加大兴建灵位的同时,鼓励民众海葬处理骨灰,并提供免费渡轮服务。

  根据港府统计处数据显示,2010年及2011年香港死亡人数分别为4.2万及4.1万,灵灰龛位却严重供不应求。截至今年3月21日,合共逾1.8万宗轮候5个公共灵灰安置所,平均轮候期由27个月至58个月不等。

  香港媒体报道指,合法骨灰龛位越来越少,不少市民被迫把先人灵灰暂存道堂或长生店,甚至冒险光顾违法龛场。

  据了解,现时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辖下共有8个公众骨灰龛场,除港九及新界的5个,其余位于离岛,共提供近16.8万个公众骨灰龛位,每年约有300个可重用骨灰龛位提供予轮候人士申请。此外,华人永远坟场管理委员会目前提供及管理约21.6万个骨灰龛位,除了小量回收再用骨灰龛位外,已经全数售罄。至于天主教、基督教、佛教等宗教团体营办的坟场,共提供约12.6万个骨灰龛位,其中约3.4万个尚未配售。

  各灵灰安置所轮候时间因应轮候人数不同各异,平均都要两年时间。仅九龙的钻石山灵灰安置所已有8404人轮候,该所的大型灵灰龛位,上次获编配个案需轮候58个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日前表示,政府在今年第二季将会就24个新骨灰坛场选址,咨询区议会,其中钻石山的新龛场快将落成,而长洲龛场扩建工程,会在明年初展开,并于年底落成。他估计,在未来5年将会有超过12万个新龛位供应,直至2031年会有数以十万计的新龛位落成。

  与此同时,香港越来越多人接受以海葬处理骨灰,港府也加以鼓励。过去数年,选择海上撒灰的人数增长达四倍,由2007年的160宗申请,飙升至去年的超过660宗。而食环署2010年开始提供渡轮服务,免费接载巿民出海撒灰,至今已处理1200多宗申请。由于需求渐增,食环署今年1月提升服务,由以往的较小型的渡船,改为可容纳多于200人的大型渡轮。

  食环署提供的海上撒灰服务,包括有专业礼仪师协助家属分批进行不同宗教的悼念仪式。一位有18年有经验的礼仪师表示,为了尊重先人,他与同事努力研究不同方法进行仪式。起初他们提供手套给家属,以手把骨灰撒于海中,后来改为透过木槽将骨灰送到海中。“中国传统思想认为,送别先人必须经过木,所以将骨灰送入海的木槽,是我们特别找木匠制造的。”提升服务后,他们还改变以往直接把骨灰放到木槽的做法。“现在我们先将骨灰放入以环保物料制造、遇水会溶的胶袋。这样,既不会有部分骨灰留在木槽上,也让先人的骨灰完整地送进大海。”

  渡轮上,食环署的职员还协助家属开设“无尽思念”网站,一位送别丈夫的黄太和亲人实时登记。她认为,丈夫生前就作出海葬的决定,另一原因是为子女节省开支,不需为他购买龛位,设立网站可让他们日后可以随时随地在网上追忆及悼念丈夫。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