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海主权争端加剧 > 南海争端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欲将南海问题东盟化 阿基诺三世被指目光短浅

2012年04月05日01:22
来源:央视网

  《环球视线》2012年4月4日完成台本

  ——推倡议 搞军演 费再搅局南海

  正在评论:菲欲将南海问题“东盟化”

  主持人 劳春燕:

  说一下菲律宾。昨天第20届东盟峰会在柬埔寨的首都金边召开,会前东道国柬埔寨表示东盟国家将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框架之下来讨论南海问题,但是菲律宾外交部却透露,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要在峰会上力推一个名为“南海和平自由友谊合作区”的新倡议,菲律宾不顾东道国的意见在峰会上执意而位,显示出将南海问题国际化、东盟化的意图。上个月底菲律宾还表示,要加强和美国的军事合作,要联合军演,还要开放更多的机场来供美军使用,与此同时,菲律宾还要和越南来进行海上边界巡逻,而事实上这两个国家的海域根本就不相连。近来,菲律宾四处联合其它国家有意要搅混南海水,这出戏到底能唱多久呢?继续来请教我们的两位专家。首先阿基诺三世提出的“南海和平自由友谊合作区”的新倡议,这个新倡议的内容是什么?

  宋晓军 特约评论员:

  新倡议内容是空的,什么都没有,但是它的本质要让所有的东盟国家联合起来以多变对单边的形式跟中国来探讨南海的问题,这是它的核心,包括国内它的发言人也在那儿说,说了很长篇的讲话,说这个很重要,我们要团结起来一块跟中国谈。今天在东盟外长会议自己的外长去的时候,他跟路透社的记者说,柬埔寨、印尼都不太愿意参合它的事,可能最终这件事是流产了,也就是说没做成。

  正在评论:美菲合作 各有所图

  劳春燕:

  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最近动作可以说是非常的多,4月中旬,菲律宾马上跟美国之间要搞联合军演了,另一方面,菲律宾表态说,要向美军开放更多的机场,更多的区域来供美军使用,菲律宾跟美国现在显得关系非常的热络,各有什么样的意图?

  杜文龙 特约评论员:

  主要还是想把美国人拉进来,让它能够实质性在南海地区有一个位置,比如要开放一定的地区让美国驻扎,机场要使用,实际上等于美国在这个地区有了一个落脚点,等于菲律宾在引狼入室,如果美国的装备或者美国的作战人员并长期驻扎,对菲律宾来讲能够取得一个壮胆的作用,但是这个壮胆作用对周边国家是一个巨大的威胁,不光是东盟,菲律宾跟所谓它宣称的南海主权问题上争议也非常大,包括油气田,包括区域划分,如果美国人在这个地方坐定了,菲律宾的口气会更硬,不光对中国强硬,对周边也会强硬,之前所形成一个平衡关系马上会打破,比如跟马来西亚等其它国家,有可能会借助美国的力量让它的口气更强硬,手段上也可能采取更加强势的手段,一旦美国人来了,菲律宾和周边国家关系的恶化是一个起点。

  劳春燕:

  现在菲律宾抱紧美国的大腿,一方面是为了壮胆,另外一方面,菲律宾已经向美国方面提出要购买更多的二手货,包括二手的哈密尔顿巡逻舰,也包括二手货的F-16战机,如果这些二手货能到了菲律宾的话,对于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态度又会起到怎样的作用?

  宋晓军:

  我觉得意义不会太大,菲律宾要这些军品主要是为了国内的问题,因为无论是菲律宾的毛派还是菲律宾共产党游击队,现在在国内的煤矿非常活跃,经常把他们煤矿给占了,其实菲律宾是控制不了这个国家,是一个非常弱势的政府,它抱美国的大腿主要是为了稳定国内,绑住军官利益集团。还有一点很重要,美国在菲律宾只是起到一个机动作战的点,在澳大利亚控制龙、巽他两个海峡,在泰国、新加坡控制马六甲海峡,菲律宾离南海确实太近,大概一千公里以内,而且它也是在中国的远程打击范围之内。而且它现在国内的经济对中国的依托太大,出口对中国很大,一般对中国是顺差,而且现在的趋势还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也未必真敢用它,委员它的反对派一旦反了盘子,上了台,美国人立马就得滚蛋,反对派是非常仇恨美国人的。

  劳春燕:

  按照您的判断,虽然马上美菲要在巴拉望岛附近要进行联合军演,但是美军不太可能真的重返菲律宾驻军的?

  宋晓军:

  对,美国人现在知道菲律宾有国内的需求,而且阿基诺三世也是目光短浅,全是做得短期,根本不管经济社会长远的发展,他也不做长期规划,其实跟中国的经济联系对它整个经济社会发展唯一的出路,他为了他自己的一党私利或者一个家族的私利,现在抱着美国大腿在这儿闹,而美国人也看出来,美国人没有多少投资在东亚,就拿它在这儿挑,这一次东盟的峰会上明摆着,他已经死皮赖脸要在会上谈这个事情,但是人家都不答理他,所以他也自讨没趣。

  劳春燕:

  这个话题必须到这儿来,听一段广告。

  今年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十周年,作为解决南海问题的纲领性的文件,它规定了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但是有的签字国不断地违规越线,挑战对方的底线,无视他国的主权,这不仅违背宣言的精神,也不利于地区的稳定。

  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