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 > 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著名学者“裸死”纽约 距大选仅半月引猜测

2012年04月05日07:5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综合报道
理查德-德库安


  被誉为“法国政治家摇篮”的巴黎政治学院的院长理查德·德库安(中文名“戴国安”)4月3日被发现在美国纽约一家酒店客房内全身赤裸死亡。继卡恩之后,又一位法国知名人士在纽约惊动警方,在离法国大选仅半月之余的时间点上,此事引发媒体纷纷猜测。

  赴纽约参加校长大会

  据新华社报道,戴国安现年54岁,1996年起担任法国著名学府巴黎政治学院的院长,兼任法国国务委员会成员。巴黎政治学院说,戴国安前往纽约,是为参加由联合国发起的大学校长会议。

  纽约市警察局3日宣布,戴国安的尸体当天在位于曼哈顿中城米开朗琪罗酒店房间内被发现。法国外交部长阿兰·朱佩说,法国驻纽约总领事赶到现场,正联络有关方面。

  一名警方消息人士最初称这一事件背景“可疑”,因为调查人员抵达时,戴国安的房间呈现凌乱状态。

  他说,警方仍在调查戴国安死前是否有人与他一起在房间内,或者他是否可能死于自杀。戴国安的部分物品曾被扔出窗外,由调查人员随后找回,因而推断他死于抢劫的可能性较低。这名警方人士说,室内没有暴力侵入迹象,却发现有人饮酒及可能不止一人与戴国安曾经在一起的迹象。

  纽约警察局首席发言人保罗·布朗当天晚些时候说,调查人员认为,房间凌乱是由急救人员对戴国安施救所致。他告诉路透社记者,警方认定现场没有打斗痕迹,“我们正等待法医和毒物学报告”。

  警方人士说,警方依旧认为,戴国安之死无法解释,背景不寻常。

  法国总统与外长哀悼

  法国总统萨科齐向戴国安的家人和朋友表达哀悼,称赞这名学者全心投入法国教育事业,成就杰出。

  “在促进法国高等教育系统的声誉方面,理查德·德库安的付出多于同代任何人,”萨科齐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说。“作为政治学院近16年的院长,他使这所神圣的学府闻名世界。”

  法国政治学国家基金会会长让-克劳德·卡萨诺瓦和巴黎政治学院执行董事会主席米歇尔·佩伯罗称戴国安之死是“无可挽回的损失”。

  外长朱佩在一份声明中说:“法国今天失去一位政治学的卓越代表,一位不知疲倦推进法国高校在世界影响力的参与者,一位法国顶尖高校复兴的杰出设计师。”

  与卡恩案一样错综复杂

  戴国安在酒店去世的消息让一些媒体联系到去年同样惊动纽约警方的另一位法国名人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纽约邮报》称,这两起涉及法国名人的案件不同寻常。卡恩在去年陷入色情案件以后,从炙手可热的总统候选人沦为在纽约受监禁,最后还宣布退出大选。而今年法国总统大选拉开帷幕以后,戴国安曾经给法国社会党总统候选人奥朗德的竞选团队担任反歧视教育、收入公平方面的顾问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幕后策划人物。因此戴国安之死引发极大震动。

  此外,除了两位都是法国政界名人外,卡恩还曾是巴黎政治学院教授;而戴国安的妻子娜迪亚·玛里克则在卡恩妻子安妮·辛克莱任主席的基金会负责商业合作。这样错综复杂的关系使戴国安的死因更加扑朔迷离。

  [新闻人物]

  担任院长16年,多次受访中国媒体

  戴国安1958年6月出生,1980年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1983年至1985年在法国国立行政学院深造。1996年起担任法国著名学府巴黎政治学院的院长。戴国安曾致力于推动与中国大学之间的交流活动,并曾多次接受中国媒体的采访。

  他曾经出任法国前预算部长米歇尔·沙拉斯和前教育部长雅克·兰的顾问。 2005年,他获得代表法国最高荣誉的荣誉军团勋章。

  巴黎政治学院被誉为法国政治家的摇篮,现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前任总统希拉克都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