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长春公交车安全锤常遭盗窃 市民不知其用法(图)

2012年04月05日08:52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放置安全锤的支架上,没有安全锤的影子 实习记者 刘阳 摄
放置安全锤的支架上,没有安全锤的影子 实习记者 刘阳 摄

  救生锤也叫安全锤,一般安装于汽车等封闭舱室内容易取到的地方,在发生紧急情况时,砸碎玻璃窗门以顺利逃生。

  最近,长春市民张先生乘坐公交车时发现,许多公交车上的安全锤没了影踪。“没有安全锤,出现意外咋办?”张先生说。

  踏查:公交车安全锤缺失严重

  昨日,记者登上306路、6路、154路、88路和240路共40辆公交车踏查,发现安全锤配备不完整的公交车有27辆,其中10辆154路公交车上,没有一把安全锤,只剩下固定安全锤的架子。

  而在长春高速公路客运站,记者登上10辆从长春发往双阳、磐石、二道江和辽源的长途客车进行踏查,发现车内安全锤都配备完整。“可能由于公交车乘客流动较长途客车的客流大,容易出现安全锤丢失的现象。”长途司机郭先生说。

  对策:集体保管 司机留两把

  对于安全锤频繁丢失情况,长春公交集团南通汽车公司二车队的孟书记说:“我们公司共有66路、6路、306路101辆,每天都会有丢失安全锤的情况发生,半年内差不多丢了130个,用于填补安全锤的费用也达到了四五千元。”

  88路公交车车队队长孙女士说,88路共有45辆公交车运营,每天都会有安全锤丢失的情况发生。每天要填补约20个安全锤,每月填补安全锤的花费约9000元。

  长春公交集团北达汽车公司八车队队长管庆明说:“229路公交车共有30辆,刚开始配备安全锤时,每天就要丢上两三把,最多一天丢7把。以前每个月用于填补安全锤的费用就在1000元左右。无奈之下,从2010年6月份起,229路公交线路的安全锤都被车队收起来,集体保管,只在司机身旁留下两把。”

  市民:不知安全锤怎么使用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20余名市民,大家都觉得拿走安全锤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很不负责,但安全锤该怎么用,却只有3位市民了解。

  姜女士说:“我在一家公司做会计工作,每天都要乘坐306路公交车上下班,从来没有注意公交车上是否配备安全锤。是放在椅子下吗?安全锤应该是砸玻璃的吧?”

  王先生说:“有一次我乘坐公交车时,有一个中学生就把安全锤放到书包里拿走了,这种行为是很不负责任的,如果发生紧急情况,该怎么办?”

  李先生说:“安全锤不就是当车发生紧急事故时,乘客用来砸车窗玻璃逃生吗?怎么砸?就往车窗中间砸呗!”

  纠错:砸中间不如砸四周

  长春公交巴士公司工作人员王女士表示,公交车司机在驾驶的时候,没法去照看安全锤是否被人拿走,只能靠市民自觉维护公共设施。公司会考虑在车内贴出“禁止挪动安全锤”等警示语。

  如何正确的使用安全锤?王女士说,应用安全锤砸玻璃的四周,这样能够快速砸碎玻璃。很多市民误以为砸窗玻璃的任何位置都行,这样的想法是错误的。如果用安全锤砸玻璃中部,即使用很大力气,也很难将玻璃砸碎。

  律师:拿走安全锤违法

  吉林全策律师事务所王刚律师介绍,市民将公共设施损坏或者偷拿回家,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相关规定,根据情节将予以拘留或者罚款。此外,触犯3次以上或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就可能犯了盗窃罪。

  本报记者 王祥 实习记者 温月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