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四类人群慎用蛋白质粉:肾病人士 3岁以下孩子

2012年04月05日08:52
来源:中国广播网
Gettyimages供图
Gettyimages供图

  肾病综合征患者服用蛋白粉有两个重要前提,一是患者的肾功能一定要正常,二是蛋白粉不能食用过量

  肝脏疾病患者、肾脏疾病患者、痛风病人以及三岁以下的孩子应慎用蛋白粉,所有肾功能不好的病人都要禁用蛋白粉

  67岁的吕老在一次偶然体检中获知自己患了慢性肾功能衰竭。自从退休后,吕老再也没体检过,他根本不知道,其实自己早有慢性肾病。不过,子女们很孝顺,逢年过节送来的营养品堆成了小山,其中不少是高蛋白营养品。

  一直以来,他每天都用温水冲调一杯高蛋白营养品,甚至就把它当奶粉喝。他心里乐滋滋的:子女孝顺,他营养也有保证。可没想到的是,这些高蛋白饮食却成为他肾病加重的“催化剂”。医生怀疑,长年累月的高蛋白饮食,加重了肾脏负担,让其肾病更加肆意蔓延。

  (摘自《大众健康》)

  肾功能不好

  禁用蛋白粉

  肾病综合征患者多伴有低白蛋白血症,这时可以适当补充一些蛋白,即可少量服用蛋白粉,但有两个重要前提,一是患者的肾功能一定要正常,二是蛋白粉不能食用过量。

  蛋白粉多以大豆为原料,属于植物蛋白,它与人体中的蛋白不是一回事,动物蛋白才与人体蛋白相近,因此肾病病人的饮食原则是优质低蛋白,优质蛋白就是动物蛋白。但是,不管动物蛋白还是植物蛋白,都必须在人体内分解才能被吸收。

  在分解的过程中,动物蛋白产生的毒素少,而植物蛋白在分解过程中产生的毒素多。摄入的蛋白量越大,产生的毒素就越多。毒素需要通过肾脏来排泄,这就加重了肾脏的负担,因此所有肾功能不好的病人都要禁用蛋白粉。一般肾炎病人,肾功能是好的,也不能服用蛋白粉。每天食物中可提供人体一天所需的蛋白。

  而且,一般人在30岁以后,随着机体功能的下降,肾功能自然也是每况愈下的。在这种情况下,更要注意饮食清淡。少吃肉类、脂肪类等,烧菜时的糖、盐也要酌情考虑。另外,老年人肾病往往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患有高血脂、高血压和高血糖等病,荤菜和高蛋白营养品吃得多了,都可能对肾脏产生影响,导致肾功能下降。

  痛风、3岁以下孩子

  不宜吃蛋白粉

  正常情况下,每日蛋白质摄入量应为l克/公斤体重,儿童可较成人多一点。但老人和肾功能较差的人还需更少一些。

  女性一般每日需摄入50至65克,男性则需60至80克。一杯200毫升的牛奶大约有6克蛋白质,一只鸡蛋大约有6克蛋白质,3两荤菜大约有近20克蛋白质,而2两饭也大约有六七克蛋白质。

  哪些人能食用蛋白粉:通常情况下,有失血、贫血、骨折、减肥、疲劳、感冒、胃溃疡、烧烫伤、高血压、糖尿病、胃下垂、营养不良、胃肠疾病的人,以及孕妇、哺乳妇女、运动员、老年人、手术后的人、吃素的人,可能需要补充含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质粉,每日l~2勺,可随餐食用。

  四类人群慎用蛋白质粉:

  1.肝脏疾病患者:由于肝脏对蛋白质的加工、利用出现障碍,应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量。但对于肝昏迷、肝硬化晚期患者,供给过多蛋白质会增加肝脏负担,加剧病情,应限制动物蛋白。

  2.肾脏疾病患者:要严格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并且以含9种必需氨基酸的蛋白质为主。

  3.痛风病人:避免食用以大豆蛋白为主要成分的蛋白质粉。因为大豆中的嘌呤,可以造成体内尿酸增高,促成或加重痛风。

  4.三岁以下的孩子不宜吃:婴儿的最好营养品是母乳。如果孩子由于各种原因不能吃母乳,应该选择相应月龄或年龄的配方奶粉,而不应该吃蛋白质粉,吃了以后很有可能会引起呕吐、腹泻或过敏。

  小贴士:

  每日蛋白质补充量参考:

  1.正常人每天可额外补充10至15克蛋白质;

  2.一般肾病综合征者,每天蛋白质摄入量最好在40至50克左右,可额外适当补充5至10克蛋白质;

  3.肾功能不全者、尿毒症患者和肾功能衰竭者,每天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摄入总量最好不超过40克,不可额外补充蛋白质。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