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2年清明节 > 2012清明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代人扫墓服务围观者多 武汉清明代扫网上零成交

2012年04月05日09:26
来源:荆楚网

  楚天金报讯 本报记者戴辉 饶超 实习生施璐

  清明节期间,不少商家推出了代人扫墓的服务。只要支付足够的劳务费用,陌生人也可以在你的亲人坟前磕头号哭,这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但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代人扫墓的实际成交量屈指可数。记者发现,清明小长假,武汉代人扫墓网上零成交。这到底是现代人的懒办法,还是文明祭扫的新事物?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代扫乱象多 雷人的豪华五星服务

  小赵是武汉某大学的大二学生,平时课余时间较多,就琢磨着寻找商机来赚钱。清明节前夕,小赵发现不少人由于远在他乡,无法赶回家中扫墓;而自己恰好有大把的闲暇时间,就想到了代人扫墓的业务。在与几名同学商量后,大家纷纷表示赞同,当即在淘宝网上开办了“代人扫墓”的网店。

  昨日(4日),记者在小赵的淘宝网店上看到,服务内容不仅包括清理墓碑附近环境、点香烛、敬香、烧纸币等,还有代为鞠躬、朗诵祭奠词等内容,甚至还会有磕头、敬酒等可选项目,并全程拍摄照片和视频流程提供给顾客。

  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该网店还推出了三星级和五星级服务。比如,三星级服务中,甚至还用古文解说词。“祭奠仪式由一名主持人、九名大学本科青年男生一共十人出席,出席人员全部正装、皮鞋。”该服务费用为3466元,而由十八人出席的五星级服务费用更是高达7466元。

  记者调查发现,网络上类似的代人扫墓网店和网站五花八门,基本在全国各地的大中城市都存在。价格低的每次只收68元,价格高的多达数千元。记者在淘宝网上搜索“代人扫墓”的网店,发现仅武汉地区的类似网店就多达14家,是全国最为集中的城市之一。

  除了淘宝网店之外,还有商家专门注册了代人祭扫的网站,长年开展代扫业务。记者在一仅在武汉地区开展代扫业务的网站上看到,商家所推出的服务与淘宝商家大同小异,但众商家所标的服务价格却差别巨大。多则五六百元,少则也要上百元,顾客需通过淘宝支付或者银行卡打款的方式付款。

  围观者居多 免费服务也乏人问津

  尽管代人扫墓的服务五花八门,参与的商家也不在少数,但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武汉市民对此却不太感冒。基本上围观者居多,真正购买服务的寥寥无几。纵观武汉14家“代人扫墓”的淘宝网店,除了两家网店各有一笔交易记录,但成交时间在3月初,其余网店的成交额都为“0”。

  其中一家网店负责人小赵坦承,尽管该网店已经开张近两个月了,但目前的经营效果还不明显。“毕竟代人扫墓还是个新鲜事物,很多市民对此还有所顾忌,一时间也难以接受。”小赵对记者说。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另一家代人扫墓网站的负责人“灿烂星空”。“灿烂星空”告诉记者,她是武汉工业学院的学生,去年就与几名同学一起注册了网站,利用课余时间常年做代扫服务。“陵园大多都在远郊区,一天基本只能跑一个地方。目前虽然已经做了十几单,但收入也只有几千元。”

  其实,代人祭扫的创意早在几年前就已出现。一些大型陵园早就推出了免费代扫服务。石门峰名人文化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尽管是无偿服务(主要是为客户祭扫、献花等),但申请的顾客却很少,一年也就二三名客户预约。清明成为小长假后,时间的宽裕,更使代人扫墓业务备受冷落。

  记者通过淘宝网查询得知,尽管清明期间各地的代人扫墓现象在网络上备受关注,但现实中的实际成交量却都比较少,呈现“冰火两重天”的巨大反差。

  网友投票 争论激烈但拍砖者多

  “代人扫墓”现象在网上引起了广泛关注,网友们也对此议论纷纷。搜狐网曾就此进行了主题为“别人替你扫墓,你能接受吗”的网友调查,并就其中几个主要观点进行了投票:

  1.存在即合理,可以代人扫。现在社会节奏这么快,不是谁都有时间去做这些事情,有些人在国外就回不来。只要用心给人做赚良心钱,代人扫墓也没什么。

  97赞成/329拍砖

  2.扫墓是必须的,谁都别偷懒。扫墓上坟这么大的事,我觉得应该特别重视,怎么能数典忘祖?

  325赞成/62拍砖

  3.这个想法很特别,省时省力又省钱。我家那个大车队,来回一趟油费都要500元,对我家这样大家族在一个墓园的,雇一个人就都弄好了,能省不少事。

  55赞成/313拍砖

  4.别人去不虔诚,太假太假。现代人老说自己没时间,哪有那么忙?只要愿意,肯定能挤出时间的,关键还是懒。找个陌生人到墓前磕头、痛哭,太扯了。

  391赞成/87拍砖

  5.绿色又环保,值得提倡。代人扫墓不仅能避免清明节堵车,杜绝很多不文明的祭扫现象,还为个人找了方便,一举多得。

  69赞成/290拍砖

  6.新生事物多,扫墓自己来。思念之情还是自己来比较合适,雇个人或许能把墓扫了、摆上祭品,但人情味儿差了。

  377赞成/58拍砖

  从投票中可以看出,对于代人扫墓这种新的社会现象,尽管有不少网友表示理解和赞同,但更多人却表示不能接受。

  专家意见 清明扫墓是灵魂洗礼

  记者采访中发现,为了招揽顾客,基本上每家网店都打起了感情牌:“儿行千里母担忧,但身处异乡的游子何尝不对故乡怀着深深的思念……您远行在外返乡不便,您的思念我们可以帮您带到。”很多商家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该服务主要针对远在异地他乡,清明节无法回家的顾客,甚至是长年在国外生活的人们。对此,异乡游子们是怎么想的呢?

  韩隽是一名正在德国图宾根大学留学的中国学生,昨日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他远在国外,清明节无法回家扫墓,但也不会考虑请人代扫。“扫墓是很私人化的家族仪式,最重要的是亲自参与。即使临时有事赶不回来,也不必非要赶在清明节,随便哪一天都很有意义。但如果是久居国外的中老年人,在家乡又没有亲人的话,或许会考虑清明节请人代扫。”

  对此,武汉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尚重生表示:“清明节请人代为扫墓,这是对传统观念的颠覆,应该予以否定。”在尚重生教授看来,清明节是我国最重要的祭祀节日,扫墓主要表达对已故人的尊敬与怀念,所以往往由亲人或朋友来完成。通过扫墓来拉近感情,并使个人得到灵魂洗礼,这才是清明节的精髓。如果出钱请陌生人代扫,那就完全变了味道。“扫墓也未必非要到现场,如果远在异国他乡,可以设立电子灵堂,或者在心里默默怀念。”

  扁担山公墓管理处的副主任陈婷说,孝道文化讲究心诚,扫墓的市民总希望失去的亲人能保佑自己。这种心理使得市民都尽可能地参与扫墓。现在交通便利,无论身处何地的游子,总能赶回去祭奠亲人。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