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道部从7方面对加强铁路文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2012年04月05日09:34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铁道部党组近日出台 《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铁路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了铁路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总体思路和奋斗目标,并从7个方面对加强铁路文化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

  《意见》指出,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和大众化交通工具,不仅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至关重要,而且在发展和繁荣社会主义文化中肩负着重要责任。发展和繁荣铁路文化是推动铁路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是促进铁路行业文明进步的重要支撑。必须把加强文化建设作为事关全局的战略任务来抓,奋力开创铁路文化建设新局面,为铁路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精神动力、有力的舆论支持和良好的文化条件。

  《意见》明确,铁路文化建设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铁路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满足人民群众和广大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安全文化、服务文化建设为重点,挖掘铁路丰富的文化资源,展示铁路独特的文化魅力,打造 “铁”字号的文化品牌和产品,推动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大力提高铁路职工的文明素质,切实增强铁路行业的文化软实力,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发挥积极作用。铁路文化建设的奋斗目标是:到2020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推进,铁路精神深入人心,职工思想道德素质明显提高;安全文化、服务文化建设成果显著,促进铁路安全生产持续稳定、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精神文化产品的生产力、服务力、竞争力、创新力明显增强,满足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精神需求的文化产品更加丰富,体现铁路风格的优秀作品不断涌现,推出一批荣获国家级奖项的铁路文艺精品;铁路文化事业全面繁荣,文化线建设全面覆盖,惠及全路职工及家属的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建立;文化产业成为铁路发展的重要产业,文化市场的竞争力明显增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基本形成;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文化人才队伍基本建立,培养一批有较高社会知名度的铁路文化名家。

  为实现上述目标, 《意见》提出了7个方面的措施。一是充分认识加强铁路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努力建设与铁路科学发展相适应的铁路文化;二是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强化推进铁路科学发展的共同思想基础;三是以安全文化、服务文化建设为重点,努力构建具有行业特色的铁路文化;四是大力发展群众性文化事业,努力满足铁路职工的精神文化需求;五是创作生产更好更多的铁路文化产品,增强推动铁路科学发展的凝聚力和创造力;六是大力发展铁路文化产业,激发铁路文化建设的发展活力;七是加强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把推进铁路文化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

  铁道部党组强调,加强党对铁路文化工作的领导,是推进铁路文化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铁路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党对文化建设领导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担负起推动铁路文化发展繁荣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行政要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抓文化就是抓方向、抓发展、抓民生、促和谐的理念,把文化建设纳入铁路科学发展的总体规划,一同研究部署、一同组织实施、一同督促检查,及时认真研究解决文化改革发展重大问题,提高文化发展能力。要进一步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体制和工作格局,形成铁路文化建设的强大合力。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按照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原则,配齐配强铁路宣传文化工作部门领导人员,把文化建设纳入干部培训内容;重视发现、鼓励和扶持基层职工群众中涌现出的各类文化人才和文化活动积极分子;从政治上、工作上、生活上关心和爱护铁路文化人才,完善人才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施展才干创造有利的制度和环境。要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文化创造积极性,发挥职工群众在文化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实现文化发展为了职工群众、文化发展依靠职工群众、文化发展成果由职工群众共享。(记者唐克军)

  作者:唐克军 (来源:铁道部网站)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