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学车需增考灯光使用 昆明驾校已有措施(图)

2012年04月05日09:40
来源:新华网
夜间会车时,被对方强光“呛到”,会有很大安全隐患。付兴华
夜间会车时,被对方强光“呛到”,会有很大安全隐患。付兴华

  编辑动机

  夜晚行走在大街上,人们常常被车辆灯光照得睁不开眼。行人是如此,驾驶员也是如此。汽车在夜间行驶时,照明车灯的亮度要求比较高,当两辆相向而来的汽车会车时,这种强光就会严重影响对方驾驶员的视觉,甚至完全看不见前方的情况,从而导致车祸的发生。其实,大家在学驾照时,教练都曾教过夜间开车该如何正确使用车灯,可一方面,路考时很少会遇到夜间路考,大家重视程度不够,拿到驾照后也是“一头雾水”;另一方面,由于没有强制手段制止,一些驾驶员为图方便,逐渐养成了这种坏习惯……驾驶员在夜间开车时不文明使用车灯,已成为阻碍文明交通的一大难题。据介绍,目前的第一个解决方法就是:在考驾照时,增加模拟夜间灯光使用的考试项目。

  相关措施

  学驾照,拟增考车灯使用

  最近几天,公安部交管局在全国加强机动车驾驶人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正式提出,今后学车路考要从3条不同的考试线路中任选其一,大中型客货车要全部进行夜路考试;小型汽车路考时也要增加模拟夜间灯光使用的考试项目……按照公安部交管局副局长李江平的说法,这是为了增强考试针对性和实用性,提高新学驾驶员应对恶劣天气、复杂路况和突发情况的能力。

  夜间路考比例已上升到25%

  昆明市第十八驾驶员培训站(以下简称“十八站”)的教练告诉记者,目前驾校报考驾驶证的学员夜间路考比例已从20%上升到了25%左右,平均4名学员里就有1名会被随机抽取参加夜间路考,考试内容包括了夜间会车、路口转弯、超车、通过急弯、坡路等情况,还包括低能见度情况下是否正确使用车灯等。可以说,夜间路考除了驾驶技能外,主要就是考察夜间行驶时车灯的使用情况。

  “十八站”的教练组长陈兴炜表示,为了强化学员的记忆,“我们学员夜间练车和车灯使用的练习时间,将保证累计5~10个小时,使大家养成良好的夜间开车用灯习惯。”

  学车者说

  赞成强化车灯使用的训练

  对于即将到来的考试新规,许多教练都认为非常有必要。陈兴炜说,以前很多教练只是简单地教授了车辆灯光使用的内容,许多学员并不能完全掌握,路考前3天,学员抽到了夜间路考后,有的教练才会为夜间路考的学员抽时间“特别辅导”,这就是典型的“应试学习”了。如果路考中都要模拟夜间行车灯光使用,每一位学员不管会不会抽到夜间路考,都必须掌握夜间行车正确使用灯光的技能,这对大家都只有好处。

  温馨提示

  夜间行车,你会正确变换灯光么?

  出车前,学员首先要检查车辆灯光情况,熟悉一下车辆的近光、远光、雾灯等。

  发动车辆,打开车灯,车辆启动时,应该变换两次远近光灯,告诉其他经过的车辆有车驶入车道,并打开转向灯。

  行驶过程中,要注意近光灯与远光灯的正确使用了。会车时,距来车150米左右,必须变换使用近光灯;跟随前方车辆时,必须使用近光灯;超车时,首先打开转向灯,随后应该变换远近光灯提醒前方车辆;经过路口,也要变换使用远近光灯提醒路口左右车辆和行人注意。

  晚上行车,在无雾、无大雨情况下,不要使用雾灯。

  (张扬)

  作者:张扬 (来源:云南网)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