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嫌犯连续13城市抢劫强奸 以租房为名专找女房东

2012年04月05日10:25
来源:龙虎网-金陵晚报

  受害者准备出租房屋

  据了解,今年2月28日下午,青岛市南区山东路与江西路路口附近的一个居民小区,及闽江路一小区连续发生了两起入室抢劫案。据悉,两起案件的受害者都将自己的租房信息挂到了网上,而犯罪嫌疑人也是以租房为由,敲开受害者的房门后实施作案。

  案发以后,青岛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了专案组,其中青岛市南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高明显就在专案组中。专案组调取了案发周边的监控发现,两起案件的作案者都与一名戴着眼镜、围脖、假发的男子有关,这名嫌疑人在两起案件中共抢劫了2万余元人民币,以及金银首饰等贵重物品。

  专案组随后对两起案件进行并案侦查,又通过对本地重点排查及外地案件串并发现,一体貌特征与本案相似的嫌疑人曾在2月、3月份期间在大连、烟台、芜湖、武汉等地同样以租房为名,入室抢劫、强奸作案多起。获取该线索以后,专案组前往这些案发城市开展工作,并最终通过租房信息等线索,确定了操着东北口音的张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一名警官追逃过程中牺牲

  3月28日,高明显带领办案民警一行4人前往哈尔滨调查案犯情况,但不幸的是他于3月29日凌晨1时许,在住处处理案件信息时,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塞,因公牺牲。4月1日下午6时许,留在哈市的其余3名民警根据高明显留下的线索,成功将张某抓获,并带回青岛。

  记者了解到,张某,男,黑龙江大兴安岭人,1978年出生,1999年曾因强奸被判入狱13年,2010年被释放。自今年2月23日他在辽宁鞍山作案,到4月1日被捕,不到40天的时间里,他先后在全国13个城市里流窜作案,在每个城市都至少入室抢劫一起,有的受害人还被强奸,有的被他捅成重伤。加上2011年他在济南、石家庄、唐山等地的作案,公安机关已查实的作案次数就多达22起。

  嫌犯假装租房抢劫女性房主

  犯罪嫌疑人张某在短时间内竟然在全国13个城市里入室抢劫、强奸连续作案。发生在青岛的案件有一个共同的特点,两起案件的受害者都将自己的租房信息挂到了网上,而犯罪嫌疑人也是以租房为由,敲开受害者的房门后实施作案。

  侦办此案的民警表示,张某每次作案前都专门购买作案用的手机卡,并从网上专门查找女性房主的电话,先以租房、看房为名,与多名房主或中介人员电话联系见面,到待出租房中踩点,认为具备作案条件的,他就实施作案。

  如何防范类似案件?警方提醒市民,尤其是女性房主,在出租房屋时,可通过正规的房屋中介公司,届时看房者将在中介公司业务员的带领下看房。如果不通过中介公司,自行发布租房信息的,最好不要过多透露个人信息。其次,对看房的陌生人,应当先约在人多的公共场合会面,查验对方身份证明,在看房时最好有其他人一起陪同,避免女性单独陪同看房,并且看房时最好敞开房门。

  此外,一旦发生意外,当犯罪分子实施暴力时,应采取各种方法与犯罪分子周旋,尽量保护自己,寻找机会报警,为破案提供线索。除了预防犯罪分子以看房为由实施作案外,市民在平时也要做好人身和财产安全的防范。

  警方提醒,平时对上门维修、检查、收费、送货、送礼的人,要查明其确切身份,要教育小孩不要轻易给陌生人开门。家里不要存放大量的现金及珠宝等贵重物品。存折上的账号、密码不要同身份证、户口本等证件放在一起。半岛都市报

  4月2日晚,山东省青岛市南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高明显牺牲前追逃的“2·28”特大入室抢劫强奸案的嫌疑人张某被押解回青,民警连夜对其进行了审讯。4月3日,记者了解到,张某在最近不到40天的时间里竟然在全国13个城市里入室抢劫、强奸连续作案,加上去年他的作案,已查实的次数多达22起。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