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超载卡车落巨石砸死小学生 村民见惯落石不意外

2012年04月05日11: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4月5日南昌讯 据信息日报报道,3月22日,在都昌县苏山乡苏山村发生了一起惨剧:苏山村小学一名九岁的男孩,在上学路上,被石材运输车上掉下来的一块重约5吨的巨石砸中,当场死亡(本报3月23日曾作报道)。不少人认为,惨剧的发生,暴露出了相关部门监管不力。“这些超载严重的石材运输车,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如果相关部门早些重视这些情况的话,这起惨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采访中,不少村民都这样说。

  “车上掉巨石是经常有的事!”

  4日,记者再次来到都昌县苏山乡苏山村,在石材厂通往村里这条长约200米、宽约5米的水泥路上,仍然可以看见严重超载的石材运输车跑得正欢。由于长期被载重车辆碾压,水泥路很多地方变得高低不平、坑坑洼洼。

  据了解,在学校背后的小山坡上,有4家石材厂,而这条狭窄的村级公路,就是车辆进出的唯一通道,每天从校门口摇摇晃晃开过的货车,最多时可达40辆。记者看到,在水泥路边,散落着不少石块。

  “前些天,有人专门清理过,不然路上的石块会更多!”村民们表示“这些货车,装的石材又多又宽,有的超出车斗一两米,这条路又不平,车子走在上面,摇摇晃晃的,所以车上掉巨石是经常有的事,我们大人走在路上,都时不时被掉下来的大石块吓得心惊肉跳,更别说孩子们了!”

  苏山村小学的老师徐忠泉向记者讲述了他亲历的一次危险:前不久,他正在学校门前一个转弯处行走时,一辆满载石材的货车也正好行驶到这里,货车一转弯,车上甩下一块大石块来,几乎是擦着他的身子滚到路边的田里。而一名袁姓村民也告诉记者,有一次,一辆货车装着严重超宽的石块迎面驶来,挡住了整条路,无奈之下,他只好跳到路边的田里才躲开货车。“那么大的石块,别说掉下来压到身上,就是碰到身上,也很危险!”村民们都对此颇有怨言。

  “司机根本不把学生的安全当回事!”

  频频发生的险情,让苏山村小学的领导和老师们对孩子们的安全越来越担忧,苏山村小学的校长袁晓辉告诉记者:“我和老师们都上路拦过很多次货车,告诉司机,车子不能装那么多石材,有学生在路上行走时,车子要停下来让学生通过,可是司机根本就不把我们的话当回事。”袁晓辉一脸无奈地说:“他们根本就不把学生的安全当回事!”

  在拦车劝阻无果的情况下,袁晓辉又向政府部门建议,另外新修一条道路,专门供运输石材的货车行驶,或者干脆将学校迁走,但他的建议一直没能付诸实施。为了防止事故发生,他们只好将学校的正门锁上,让学生从侧门进出,上学放学尽量绕开这条“梦魇路”。但是,很多学生为了走近路,仍然会走这条路,于是,3月22日的惨剧发生了。

  “如果相关部门早些重视起学生的安全问题,那么这起惨剧就完全可以避免!”采访中,许多村民都对记者说。

  “超载这么严重,交警怎么不管?”

  在3月22日发生的惨剧中,掉石块的货车核载4吨,可是当天实际载重量竟然达到了20吨,车辆严重超宽、超高、超重。“那么多大石块就那么随便叠在车上,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和加固措施,不出事才怪呢!”村民们都很气愤:“这些石材厂存在十多年了,这些严重超载的货车天天在路上跑,交警怎么就不管呢?”对此,都昌县左里镇交警中队有关负责人只是表示,事发后,他们检查了司机的证件,证件齐全,而对于为什么没有对超载进行监管的疑问,则没有作正面解释。

  “如果不重视,惨剧还有发生的可能!”

  3月22日的惨剧发生后,老师和家长们对此更是忧心忡忡,他们希望相关部门吸取血的教训,早日将路修好,或者将学校搬迁。对此,都昌县苏山乡一名余姓副书记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后,乡里已经把所有石材厂的负责人叫在一起开了个会,让他们签订了安全生产责任状,规定运输石料的车辆不能超高、超宽、超重,并准备对这条水泥路进行维修。

  但是,村民和老师们认为,仅仅是与厂家签订一张责任状、或者把路面维修一下,是远远不够的,如果平时不加强监管,或是不采取其他措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签订的责任状就等于是废纸一张。“石材厂已经存在十多年了,超载问题一直存在,这就说明相关部门对石材生产、运输等环节监管不力。如果相关部门还不重视这个问题,惨剧还有发生的可能!”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