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纸跨国逮捕令引发德瑞“司法战”

2012年04月05日11:11
来源:新华网
  瑞士司法机关下令逮捕3名稽查逃税情况的德国税务官 一纸跨国逮捕令引发德瑞“司法战”

  德国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财政部和瑞士伯尔尼联邦检察院日前证实,瑞士司法机关最近对3名德国税务稽查官员发出了逮捕令,指控上述3名德国税务官涉嫌对经济间谍活动提供帮助并违反了瑞士的银行保密法。

  这3名德国税务官员两年前曾通过购买一张光盘掌握了上千名德国人在瑞士信贷银行的逃税情况,导致德国司法机关启动了数百起涉税违法案的诉讼程序。

  瑞士方面的逮捕令一经发出,立即在德国引起了强力反弹和激烈的争论。在欧美国家之间出现这样的“司法战”还是历史上的第一次。

  一张价值250万欧元的光盘引发公案

  现年62岁的彼得B是德国乌珀塔尔市巴门的一位高级税务稽查官。在公开可以查阅的档案中,人们找不到此人的照片和简历。但在德国2600余名税务官中,他却是一个有名的人物,因为彼得参与过许多重大税务违法案的调查。

  2010年,在北莱茵-威斯特伐利亚州政府的同意下,彼得和另外两名税务稽查官以250万欧元的高价从一个中间人手中买下一张光盘。光碟里存有“瑞士信贷银行”(CreditSuisse)的1107名德国顾客的信息以及他们涉嫌逃税的材料。此事曝光后,上千德国人不得不投案自首,为此,德国司法机关启动了数百起涉税违法案的诉讼程序,其中有几十个案子涉及瑞士信贷银行的工作人员,他们被指控为德国人的逃税行为提供了帮助。最后,瑞士信贷银行破费1.5亿欧元才算把此事撇清。

  这张光盘的出现经历了一段复杂的过程。2008年年初,瑞士信贷银行的一名年轻高管把他的公文包丢在了瑞士温特图尔的一个健身中心。包内的文件刚好被一个生活在瑞士的奥地利人偷看了。这个20多岁的奥地利人曾先后在苏黎世一带的瑞士信贷银行的许多分行工作过,熟谙该行业务。他发现,这些文件涉及该行大约1500名德国储户的信息,而且情况表明,这些顾客显然是把大笔黑钱存到了瑞士银行,金额总计约20亿瑞郎。于是,这个奥地利人就对丢失公文包的瑞士银行家说:这些信息可以派上大用场。2008年3月,奥地利人跑到德国与两名北-威州的税务稽查官见了面,并于6月把第一批资料交给了德国税务官。经鉴定,这些材料是真的。

  2009年5月,奥地利中间人又在斯图加特与德国税务官第二次会面。此次彼得B作为领导也参加了。他告诉奥地利人,这些资料信息对掌握瑞士银行如何帮助德国人逃税的情况很有价值。第二天,中间人便把108个德国客户的投资信息交给了德国稽查官。两个月后,他又做了一个PPT文件交给了德国人,这份材料介绍了瑞士投资银行的业务员是怎样帮助德国客户存储黑钱的。材料还显示瑞士人清楚,德国客户的这些钱有80%是逃税款。3名德国税务稽查官由此认定,瑞士信贷银行多年来一直在有组织有计划地帮助德国人逃税漏税。

  奖金转账线索牵出泄密者

  2010年2月,3名德国官员与中间人再次见面。奥地利人按事先商定的办法最终将所有文件交给了德方。为了防止瑞士银行日后追查泄密者,这些文件都经过了精心处理,银行方面很难查出提供信息的人。另外,3名德国税务官尽管多次与中间人接触,但始终不知道那个奥地利人的真实姓名。

  “光盘事件”被披露后不久,瑞士信贷银行向瑞士司法机关举报了那个不知名的泄密者。开始,案件调查毫无进展,但后来有一条来自奥地利的信息刺激了瑞士调查人员的兴奋点。由于德方对提供光盘的奖励款有一部分流入了那个中间人在奥地利的银行账号,奥地利银行怀疑这笔钱与洗钱活动有关。这个消息传到了瑞士。由于这笔汇款在转账理由一栏中填写的是:“支付协议款”,瑞士人开始怀疑,这个奥地利人或许与瑞士信贷银行的失密案有关。随后瑞士当局将此人拿获,并收缴了大批证据材料。据报道,这个奥地利人被抓后即在监狱里自杀了。虽然他没有交代什么,但瑞士调查人员还是查到了那个遗失公文包的瑞士银行高管。2011年,瑞士方面以出卖商业秘密和违犯银行保密法的罪名判处这名银行高管缓期徒刑并课以罚款。之后,瑞士调查机关又把目标指向了德国,并对3名北-威州税务稽查官下达了逮捕令。

  逮捕令引发德政界强烈反应

  德国媒体称,瑞士对德国公务执法人员下达逮捕令,实乃破天荒的新鲜事,因此立即引起德国方面的强烈反应。

  德国主要反对党称此事是一起丑闻,指责瑞士方面在吓唬人。北-威州州长、社民党政治家克拉夫特认为,瑞方要抓捕她的下属官员令人难以置信。德国税务人员工会主席埃根塔尔说,如果瑞士方面要动用刑法,那么德国也要诉诸法律,对瑞士信贷银行的董事会提出反诉,指控他们帮助德国人逃税。然而德国联邦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却表现得比较平和。他一方面肯定3名税务官的出色工作,同时又呼吁德各界要反应适度。他说,瑞士有权按照本国法律行使权力,因此相互指责没有任何意义。

  对于朔伊布勒的说法,反对党人并不认同。绿党政治家席克称,朔伊布勒应该有个明确态度,应当为德国的税务官撑腰,因为他们是根据德国法律执行公务。

  专家指出,此桩公案引发的争端源于德、瑞两国不同的法律制度和利益需求。德国法律严禁逃税漏税,而且要追查到底。而瑞士方面则对各路资金来者不拒,并且承诺确保储户秘密。据德方估计,目前德国人违规在瑞士银行存放的资产就达1300亿至1800亿欧元。因此近年来各国对瑞士多有批评和压力。

  为解决矛盾,德瑞两国政府目前正在进行谈判,以期达成一项协议。根据协议,从2013年起,德国人若要在瑞士银行储蓄也必须像在本国一样交纳同样数额的税款。此外,对德方尚不掌握的德国客户的资产,瑞方银行有义务一次性征收19%到34%的资产税,并将税款交给德国的财税部门。

  然而,德国主要反对党对这个协议持有异议,认为该文件依然允许瑞士银行为德国储户保守秘密,这种做法等于让逃税者对德国税务部门隐瞒财产的行为合法化。由于社民党和绿党的反对,此项协议难以在联邦参议院通过。为此,德国联盟党和自民党纷纷呼吁社民党等改变立场,否则问题的解决,会转嫁到执行公务的税务官员身上。

  目前,对于瑞士下达的逮捕令以及要求德方提供司法协助的请求,德方并未回应,事态仍在僵持之中。法律专家认为,根据欧洲相关法律,这3位税务稽查官不可能被引渡,只要他们不去瑞士,应该没有牢狱之虞。据悉,瑞士信贷银行近日也下达了一道临时禁令,要求它的业务员近期务必不要前往德国,以免受到德国司法机关的追究。 (来源:汇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