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太原市公安通报警情 邮局通知包裹藏毒纯属诈骗

2012年04月05日11:34
来源:山西都市报-三晋都市报 作者:冯文战 王君

  本报讯(记者 冯文战 通讯员 王君)太原市公安局4月4日通报,去年以来,警方在工作中发现,一种以“包裹藏毒”为名的新型电信诈骗案件在部分省市连续发生,致使一些不明真相和喜欢网购的群众屡屡被骗。

  办案民警举了一个典型案例:受害人杨女士收到一个自称太原市邮局的短信,称其有一包裹未派送,要求其回电话联系查询。杨女士按照短信上所留电话致电查询,对方称杨女士确有一涉嫌违禁品的包裹 (内有一张200万元的银行卡和一包白色粉末),可能是因其身份信息泄露所致,并给其一个报警电话,让其报警。杨女士按此电话打过去,对方称其身份信息泄露,需将银行账户的钱转账到指定账户进行升级。杨女士随后在银行按对方要求,将16379元转到对方指定账户,结果被骗。

  警方分析,此类诈骗有三个特点:

  1、受害人收到诈骗短信或电话的时间都是白天上班时间,与邮局等单位日常工作时间相吻合。

  2、嫌疑人利用手机群发短信,广泛撒网,特别是一些喜欢网购和不明真相、防范意识薄弱的人更容易成为嫌疑人的“猎物”。

  3、此类案件是电信诈骗案件新的表现形式。嫌疑人抓住人们喜欢网购、包裹往来频繁的特点,打电话或发短信给受害人。当受害人主动打电话核实情况时,嫌疑人则冒充刑警、银行工作人员,以“卷入毒品交易”、“银行卡非常危险”等骇人听闻的字眼令受害人方寸大乱,丧失基本判断能力。诈骗过程中,嫌疑人还特别强调此事关乎受害人清白,要求受害人不能向周围的人讲起,然后利用受害人对相关法律知识缺乏的特点,要求受害人按电话指令在银行ATM上操作,将受害人存款骗走。

  警方提醒,嫌疑人整个作案过程均采取异地遥控方式,手段极具隐蔽性。广大群众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要冷静判断,多问几个问题,多求助亲朋好友,骗子设计的骗局很可能就会“露馅”。同时,遇有此类情况,大家可立即拨打110或派出所电话进行咨询。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