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海归掀起回国务农热 高新农业成海归创业新战场

2012年04月05日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席农学专家正在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指导当地农民进行“核桃高接换优”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首席农学专家正在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指导当地农民进行“核桃高接换优”

周增产(左一)与同事一起研究世界第七届草莓大会的大型连栋温室草图
周增产(左一)与同事一起研究世界第七届草莓大会的大型连栋温室草图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农业科技进步,大力推动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农业机械化步伐。与此同时,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央一号文件也强调,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现代农业的建设和发展。

  目前,中国传统农业正在向产业化、现代化迈进。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海归加入到了高新农业的创业队伍中来。

  海归务农:

  促进农业现代化转变

  启德教育统计显示,近年来中国出国学习农业的人数有所增加。过去申请澳大利亚农学专业的学生人数往往排在商科等学科之后,现在农学专业却逐渐成为澳大利亚的留学新宠。据中国人民大学统计,该校10%左右的农学本科毕业生选择出国深造。而国家公派留学优先资助的7大学科领域也包括农业高新技术领域。

  随着出国学农人数的增加和国内农业发展环境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农学海归回国创建涉农企业,在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的同时,也推动着中国农业的现代化进程。

  在中关村中国农业大学留学生创业园中,产业化潜力大、特别是面向“三农”的高质量海归企业成为了重点服务对象。该创业园主任胡金有介绍道:“近年来,园区内的涉农企业平均每年增加十几家,涉及农产品加工、农业设施装备等各个领域。”

  国外技术:

  应用需适合中国国情

  由于国内的资源条件、农业结构和消费对象等方面与国外有着很大的不同,农学海归在高新园区发展涉农企业时,除了要应用国外所学,还需要从中国国情出发。

  2月22日,被誉为“草莓界奥运会”的世界第七届草莓大会在北京市昌平区顺利闭幕。这次草莓大会博览园的大型连栋温室由京鹏科技企业自主研发,也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将双层真空玻璃材料大面积地运用到现代农业设施中。企业总工程师周增产于1997年赴荷兰学习农业环境工程。毕业回国后,他和团队便开始自主研发国产温室。他说:“我在国外学习了4年,回国后依然要将国外所学适配中国国情,服务新农村建设。”经过十多年的努力,目前智能连栋温室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教授王璞认为,“国外许多农学技术能同时保证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对中国有借鉴之处。中国的现代农业还在路上,农学海归还有很大的施展空间。而在充分利用海归从国外带来的先进技术和管理理念的同时,还应该将其中国化。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好地打好高新农业这副牌。”(高延秋)

  作者:高延秋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