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菲律宾扭动不了东亚大方向

2012年04月05日13:33
来源:新华网
  在昨天闭幕的东盟峰会上,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带头强将南海话题塞入会议议程,试图推动东盟就南海争端达成统一立场,然后跟中国谈。但菲律宾不可能将自己的立场扩大为东盟立场,很多西方媒体认为东盟围绕南海出现“分裂”。

  如果菲律宾、越南等国要拉东盟帮它们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对抗,东盟的“分裂”将是注定的。因为这样做不符合东盟多数国家的利益,这只是少数国家的幻想。

  阿基诺三世这一次虽然挟持了东盟峰会的注意力,但他仅仅做到了对菲律宾立场的一次宣讲。他没有能力改变东盟的地缘政治性质,把东盟与中国大的合作关系变成博弈为主甚至对抗的关系。

  中国应当对这次东盟峰会上发生的事淡然处之。即使菲越等南海声索国真的串通在一起,中国也应不予理睬。我们只同具体国家谈具体争议,这个原则只要中国坚持,谁都奈何不得。

  菲律宾如果以为它能把自己的主张强加于中国,那真是可笑。马尼拉近来的表现,让人怀疑它被国内的民族主义和西方舆论的一些支持搞昏了头。它的很多做法不切东亚实际,它的一些得手是表面化的,从长远看只能是菲律宾的自娱自乐。

  中国尊重东盟,但东盟作为整体一定清楚,国际间的尊重都是相互的。如果东盟在南海问题上集体支持菲越等国的立场,将彻底打乱东亚的合作局面,将地区置于巨大不确定性之中。

  阿基诺三世从来没有当过行政长官,他对华的很多具体态度都明显出于短线考虑,他在点燃国内的民族主义,而如此高烈度的民族主义根本无法让菲律宾在东亚立足、站稳。

  即使东盟国家有一些人附和阿基诺三世,这样的激进主义也不会受到东南亚民意的广泛支持。加上美国的推动,东南亚也不可能成为不顾一切的反华地区。原因很简单:凭什么?

  菲律宾想在南海问题上占中国的便宜,但这不是整个东盟的便宜。制造"狼群战术"对付中国,等于开地区集体对抗的头。对于东盟很多国家,用这种方式与中国打交道没有任何理由。大家不愿意看到四分五裂、矛盾激化的东亚。

  马尼拉应当就南海争端采取现实态度。它目前的对华政策既不可取,也难以持续,如果它坚持这样做,究竟是菲律宾在东亚变得孤立,还是中国孤立,大概不会是马尼拉想的那样。

  中国并未在南海问题上咄咄逼人,菲律宾的反复挑衅则十分刺眼。但菲律宾可以支撑其政策的后续资源捉襟见肘。它甚至自己的对华政策就很分裂:一方面对华展示强硬,同时希望同中国保持并扩大经济合作。

  这次东盟峰会并非菲律宾的胜利。阿基诺三世一定要说南海,别人管不住他的嘴。但地缘政治的潜规则是强大的。菲律宾遵从这个规则,它就是东亚正常国家。否则它就是另类。菲律宾扭动不了亚洲的大方向。 (来源:环球时报)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