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先农坛外墙疑遭凿洞开店 网友质疑破坏文物

2012年04月06日03:09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博
[提要] 4月2日,网友爆料称北京先农坛墙上开洞开起了饭馆,并质问算不算破坏文物。随后记者在现场看到,先农坛东门南北两侧各开了一家店,均是穿东墙而过。其中北面的酒家贯通整面外墙,中间是高约2米、宽约1.5米的大洞,颜色等和墙砖相同,南侧的茶院同样穿透墙体,但大门紧锁。据酒家店员称,该店已在此处经营几年,但不清楚店内的“洞”是否涉嫌毁坏先农坛外墙。昨日,北京市文物局执法队表示将派人勘查…[我来说两句]
前日,先农坛东门已上锁,其北面,吉良居酒家正在营业。
前日,先农坛东门已上锁,其北面,吉良居酒家正在营业。 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酒家贯通东墙,中间是一个高约2米、宽约1.5米的大洞,颜色等和墙砖相同。
酒家贯通东墙,中间是一个高约2米、宽约1.5米的大洞,颜色等和墙砖相同。 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先农坛东墙疑遭凿洞开店

  两家店均穿墙而过;网友质疑此举涉嫌毁坏文物;市文物局表示将到现场勘查

  本报讯 (记者 陈博)先农坛东门两侧各开了一家店,均是穿东墙而过。近日,网友发微博质疑此举涉嫌毁坏文物。先农坛东墙目前归先农坛体育运动学校实际使用,昨日,该校办公室人员称,已联系基建和档案部门核实墙是否属于文物。北京市文物局执法队表示,将派人到现场勘查。

  网友质疑外墙凿洞开店

  “先农坛墙上开洞开起了饭馆,这不算破坏文物吗?”4月2日,网友“八戒如来神掌”在微博上发帖质疑。其贴出的图片显示,一家名为“吉良居酒家”的饭店紧挨着先农坛东门。

  前日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先农坛东门目前已上锁,其北面,吉良居酒家正在营业,门口还贴着当日推荐的菜品。酒家贯通整面外墙,中间是一个高约2米、宽约1.5米的大洞,颜色等和墙砖相同。

  和“吉良居酒家”相对,在先农坛东门南侧的同样位置,开了一家“御品阁茶院”,茶院内的“洞”同样是穿透墙体,但前日,茶院大门紧锁,记者多次敲门都无人应答。

  据“吉良居酒家”的店员称,该店已经在此处经营了几年,但其不清楚店内的“洞”是否涉嫌毁坏先农坛外墙。“我们老板出国了,最快也得1个月后才能回来。”

  两家店注册于两三年前

  北京工商局资料显示,御品阁茶院和吉良居酒家分别注册于2009年8月和2010年2月,注册地分别是先农坛街17号平房35号和先农坛街17号。

  附近居民介绍,这两家店经营有段时间了,但并不知道其是否穿墙以及该墙是否属于文物,“从外观看,这是一道用古砖古石砌起来的古墙,但大家都拿不准这是不是国家保护文物。”

  市文物局称将派人勘查

  据了解,先农坛东墙的外面是市政道路,墙内是先农坛体育运动学校,目前墙归该校实际使用。昨日,该校办公室人员证实,吉良居酒家等两家店已在此经营一段时间。但该工作人员表示,其入职较晚,不清楚当初两家店与学校的关系。昨日下午,该校办公室另一工作人员表示,学校已联系基建和档案部门,核实外墙是否属于文物。

  根据本报此前报道,去年4月,一辆失控的20路公交车撞上先农坛南外坛墙,造成墙体损坏。当时,北京市文物局明确表态称,受损的南外坛墙属于国家保护文物,并组织专家“会诊”后进行了修缮。

  昨日,北京市文物局执法队表示,将派人到现场勘查。

  追访

  穿墙洞新凿还是原有?

  贯穿墙体的洞是商家凿出来的还是原先就有?

  对此,有曾在此吃过饭的网友认为,两家商家的墙外部分都是仿古建筑,且两个洞的位置非常对称,有可能是先农坛的遗留“门房”,商家因地制宜加以利用。

  昨日,北京古建系统一位专家称,先农坛是明清两代帝王祭祀先农神及举行耕籍典礼的场所。民国以后逐渐衰败,很多建筑被拆除。1930年,先农坛外坛墙全部被拆除,附近建成市场、道路、民居等。20世纪90年代后开始大规模的抢救性修缮。“据我了解,这道外墙不是先农坛的原始配置,两个洞也不是遗留下来的。”

  链接

  先农坛

  原是明清两代皇家祭祀先农诸神的场所,建于明永乐四年至十八年(1406年至1420年),位于正阳门西南,与其东面的天坛建筑群相对应。先农坛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