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上海青浦区被指存在未配备救生衣快艇 官方调查

2012年04月06日07:54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毛懿 倪冬 杨眉
海事部门强调,乘坐快艇,必须要穿上救生衣,否则就属于违规。 晨报记者 杨眉 现场图片
海事部门强调,乘坐快艇,必须要穿上救生衣,否则就属于违规。 晨报记者 杨眉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毛懿 倪冬

  昨天,记者来到水域面积占到20%左右的青浦区,这里除淀山湖外,朱家角和东方绿舟等景点也都水网密布。据记者调查,这里几乎所有游艇、快艇,都是正规公司、公园在操作管理,但记者也在个别的农家乐发现了不穿救生衣、航线可随意指定的危险快艇。

  青浦区地方海事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淀山湖水域,客船和货船都有独立的通航水域,禁止互相穿越。节假日期间,他们对于游艇(包括快艇)和旅游客船的巡逻检查也一直在严格执行,今天将对记者采访中发现的危险快艇展开调查。

  船老大:交钱,线路随你定

  昨天下午,记者在青浦金商公路上一家紧邻淀山湖的农家乐里,发现了一块广告牌,写着“高速艇,淀山湖、周庄……”。农家乐的人称,快艇并非他们经营,客人如果需要,可以打电话叫,价格是“乘(快艇)10分钟要100元”。

  打电话后几分钟,一艘快艇就从淀山湖中破浪而来,快艇驾驶员是一名五十多岁的男子,两鬓已有不少白发,额头上顶着一副墨镜。除了最后掌舵的驾驶员位置外,艇上有6个客座。他说,这艘快艇马力是60匹的,最快能开到50公里/小时。

  记者上艇后立即询问要不要穿救生衣,船老大说:“不用的,反正开得也不快。”记者一番寻找,没在船上找救生衣,再次询问:“有没有救生衣?”船老大连称:“有,就在船舱的盖子下面”,但始终没拿出来。

  随后,快艇载着记者,沿周边水域开始游览,开始在小河中穿行,速度并不快,但到了一望无垠的淀山湖中,小艇的速度明显上去了,记者耳畔生风,船也略有颠簸。船老大说,他1995年就取得了快艇驾驶资格证,对附近水域早已十分熟悉。

  10分钟的时间,很快就结束了。船老大说,如果加到300元钱,他可以从大观园附近开到周庄,“线路你们定。”

  聊起快艇生意,他直言,淀山湖周边大部分快艇生意都是亏本的,一是因为生意少,二是养艇成本太大,“随便出个小毛病,修一下就要五六百元。”他强调说,现在私人是不允许做快艇生意的,主要是担心出事,所以做快艇生意的,要么是公司,要么是挂靠在公司。但对于他的快艇性质,他始终没透露。

  海事处:严禁越界航行

  昨天,接到记者的反映后,青浦区地方海事处工作人员十分重视,表示今天将根据记者反映的情况实地调查,查验船主身份以及其是否涉嫌非法营运。一旦查证属实,监管部门将立即取缔,并对船主进行处罚。“这有点像正规出租车与黑车,‘无证船’在淀山湖地区已经销声匿迹很久了。”工作人员说,船主所说的“可以从淀山湖一直开到周庄”应该是“忽悠”:首先,目前根本没有这一航线,其次从淀山湖到周庄,上海和江苏两地海事部门都要检查证件,而且快艇一旦开进主航道,还面临着海事部门巡逻艇的不间断巡查。

  太湖快艇失事后,青浦区地方海事处昨天一早就召开了专题会议。一名负责人表示,目前,在淀山湖水域,客船和货船都有独立的通航水域,禁止互相穿越,大大降低了事故的发生。青浦区游艇(包括快艇)和旅游客船的活动水域都有明确规定,只能在划定水域内航行,禁止“越界”至主航道航行。此外,从朱家角至淀山湖这一航道上也禁止“客货船混流”,只允许手摇的客船通行,禁止货船通行。

  乘客应选证照齐全的游船

  “水上比路面的情况要复杂得多,所以才会有‘小心驶得万年船’的说法。”青浦区地方海事处工作人员说,与驾驶汽车相似,驾驶快艇、客运船只也必须经过驾驶培训,培训内容包括理论知识、驾驶技能、消防救生技能等,目前要求培训80个课时,考试合格后才能取得驾驶证。

  该工作人员建议,游客在游玩时也应加强自我保护,应该选择证照齐全的营运企业,不要贪便宜乘坐没有保障的“无证游船”、“无证快艇”。游客一旦发现“无证船”招揽生意,也可以向青浦地方海事处举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