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武汉治庸一年问责812人

2012年04月06日08:43
来源:荆楚网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磊 通讯员 吴忠新

  没有表彰总结会,只有实干以及继续更新的被问责官员干部数据。4月6日,“治庸风暴”下的武汉,用这一方式度过不平静的一年。

  一年问责812人

  5日,武汉市行政投诉中心处长詹国平桌边的电话几乎没停过。“每天都有群众和企业发来的投诉。”在该中心,一片忙碌的情景。

  去年4月6日,武汉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召开,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如今,“治庸风暴”刮了一年,却看不到一丝轻松喜庆的气氛。

  来自该市治庸问责办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全市共问责52人。其中局级干部3人,处级干部29人。

  加上去年的问责数据,治庸一年共有812人被问责,其中局级干部16人,处级干部142人。“一周年,不会有什么表彰、总结会。”詹国平告诉记者,该市眼下压根没准备开表彰会,反而是启动一系列密集的暗访督查活动,和去年相比,“治庸风暴”强度只强未弱

  3月1日,30余部门一把手承诺整治新一批十大突出问题。

  3月底,围绕突出问题,检查组6路出击暗访。

  此外,刚刚整合原“治庸办”、“优化办”成立的武汉“治庸问责办”如今也很快进入状态,包括投诉受理组、作风建设组、考核评议组、流程再造组等7个小组已全面接手相关工作。“治庸一年,弦绷得更紧了。”詹国平说。

  全省推广武汉经验

  谁也不曾料到,去年6月中下旬,武汉渍水淹城,会在一个月后给人们带来更大的震动。

  引发“到武汉看海”的这场大渍水,将该市水务局“冲”到问责台前。局长被行政警告,副局长王洪胜被免职,该局两名处长被撤职、降级。当天,因一起交通事故处理不及时,造成三环线严重拥堵15小时,武汉市交管局政委、局长被公开通报批评。“领导干部松松垮垮,人民就会遭殃。”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强调,关键是要消除一些干部干不好又不交“枪”的“第三种状态”,有责必负,赏罚分明。

  对武汉市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敢抓敢管的魄力,省委高度赞赏,并在全省总结推广武汉经验。

  “在湖北跨越式发展当中有更大的担当、发挥更大的作用、做更大的贡献、实现更大的目标。”面对省委省政府的殷切希望,武汉市委深入调查发现,投资环境不优,干部作风庸、懒、散等,已成为制约武汉跨越式发展的重大障碍。

  2011年4月6日,一场“风暴”在武汉市刮起:大刀阔斧,以摧枯拉朽之气势,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同时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努力将武汉打造成全国行政审批项目最少、程序最便捷、收费最低、效率最高的城市。

  不敢说百分之百满意

  一年的治庸,到底给武汉带来了哪些变化?

  “企业家和百姓说武汉好的人多了”、“感到武汉干净整齐多了”、“干部紧张起来”……

  昨日,该市治庸问责办负责人坦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武汉治庸问责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不敢说群众百分之百满意,但起色是有目共睹的。

  在他看来,这一起色在于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在于唤醒干部责任心,促进他们作风的转变。同时,这场“风暴”下,群众也参与其间,城市精气神有股活跃劲。

  在武汉,以“问题为抓手”的理念推动治庸问责不断前行:首批十大突出问题承诺整改,其兑现情况以“电视问政”形式交由百姓说了算;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748项直减339项,为工业、服务业、建设工程企业量身打造“国内一流”审批方案;建立健全公务员岗位责任制体系,解决“出了问题打不到板子”的现象。

  如刚刚落户武汉的上海通用第四个乘用车基地项目,在短短3个月内,在省市共同努力下,这一总投资70亿元的汽车整车项目便落户武汉。

  该市监察局局长薛红文表示,治庸期间,一部分干部对此持质疑、观望、等待的心态,但武汉市委、市政府用实际行动,抓教育、抓暗访、抓问责,带来最大的变化就是干部精神状态、工作作风明显好转。

  来自社会的投诉量或能从侧面反映这一变化。今年1至3月份,该市共接待受理投诉581件,而就在去年“治庸风暴”启动之初的4月13日,一天的投诉量就达291件。“最明显的是,吃、拿、卡、要的投诉量较之治庸之初明显少了很多。”市行政投诉中心处长詹国平说。

  治庸没有终点

  不开表彰会、总结会,治庸没有终点,不会画上句号,这是武汉市委、市政府领导在多个公开场合表达的决心。

  昨日,该市治庸问责办表示,今年力度不会降低,治庸不是一阵风,将成为常态化。

  该办介绍,经过一年的探索,该市治庸已然形成特点,如早期暗访上班玩游戏等现象,如今重点是以“问题为导向”发现和解决企业、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同时,通过开展电视问政、制定新版行政审批流程等让治庸迈入制度化。

  据透露,除了上月初承诺整改的十大突出问题外,该市下半年将再推新的十大突出问题,继续开通电视问政。

  此外,该市还计划整合投诉平台,实现“一个投诉平台、一个网站登录、一个窗口对外”,在监督、政务服务、投诉举报、责任追究、工作机制等方面建立长效机制。

  链 接

  治庸风暴大事记

  2011年:4月6日,武汉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宣布,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

  4月12日,市“治庸办”组织首次暗访,发现14家单位各种问题29个,随后问责39名责任人。

  5月9日。通报4起典型案件,问责109名干部;同时,公布首批十大突出问题;部署10个部门优化再造工业项目审批流程。

  5月30日,4位市领导、14家单位一把手公开承诺整改十大突出问题。

  7月21日,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通报4起“庸懒散”和损害投资发展环境行为的典型案件,4起案件共问责21人,其中局级领导干部5人。包括大雨渍城,水务局局长被问责;三环线交通事故引发大拥堵,交管局政委、局长被通报批评。这也是武汉市史上首次以不作为、慢作为处分市管正局级领导干部。

  7月28日,启动行政审批改革,工业项目审批时限最高不超过60个工作日,提速近9倍;行政审批事项数量减少50%,跻身全国行政审批最优城市之列。

  7月29日,省委常委会决定,在全省推广武汉治庸问责经验。

  11月22日,武汉连续四晚举行电视问政,14个职能部门的承诺人走到直播舞台前,就半年前承诺整改的十大突出问题,接受百姓问政。

  2012年:2月8日,武汉宣布:2011年治庸问责760人。

  2月14日,“治庸风暴”升级。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说:不开总结表彰会收场,同时,继续列出十大突出问题,宣布实行直查快处制等制度、电视问政改一年一次为一年两次等。

  3月1日,30余部门一把手承诺整治新一批十大突出问题。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