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间舆论纷纷 银行业什么样的利润是暴利?

2012年04月06日08: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利润人人都爱,但上市公司里最能挣钱的银行业在近期的日子却不好过,从政府层面到民间舆论,都纷纷表示银行业的利润太高了,应该算暴利。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截至4月4日,两市已有包括12家上市银行在内的1336家上市公司公布了2011年年报。其中,12家银行的净利润达到8415亿元,占上市公司总利润的51.3%,剔除12家上市银行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较2010年不增反减。

  在商言商,利润高是好事,企业的根本目的就是赢利,如果12家上市银行家家亏损,也是大家不愿意看到的。一个行业利润超出其他行业的平均值,对这个行业来说不是坏事,至少说明了该行业有利可图。投资者应该尽可能投入到这个行业,参与到利润分配中去。

  但银行业利润超高被诟病的缘由就在于此:银行业并没有如公众所期望的那样可以共同参与开发,相反,利率市场化步伐的缓慢和银行业自身的垄断地位,使得中国的银行业形成几家银行分天下的局面。

  古语有云,不患寡而患不公,用到银行业,就是不患高而患不均。银行业一方面垄断着贷款业务,一方面又垄断着存款业务,中小企业和中小储户成了被银行一边嫌弃一边算计的对象,长此以往,当然会对银行业的利润过高有不满。时代不同了,会算数的人越来越多,看得懂财报的人也越来越多,这些依靠资源获取利润的行业,正逐步被放到太阳底下挨个晒。

  要看哪个行业的利润是暴利,倒也简单。如果哪个行业历年来涉及民生的价格涨多跌少,还搬出种种“与国际接轨”的收费或者计价理由来,舆论一片哗然它自岿然不动的,八成就是。或者对比一下当年被诟病垄断的电信行业,无论利润多少,至少现在资费在不断下降。

  因此,这则节日中的新闻耐人寻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广西钦州,福建泉州、莆田、福州等地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时说,“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就是要打破垄断,温州试点的有些成功经验要在全国推广。关于融资成本,其实我这里坦率地讲,我们银行获得利润太容易了。为什么呢?就是少数几家大银行处于垄断地位,只能到它那儿贷款才贷得来,别的地方很困难。现在民营资本进入金融,根本来讲,还是要打破垄断。中央已经统一了这个思想,在温州进行试点。温州的试点,有些成功的,要在全国推广,有些立即可以在全国进行。”

  对上市银行来说这则消息可能算利空,但从中国的银行业以及中国经济的长远计算,应该算利好。赵晶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