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研究机构预测欧元区经济进入轻度“滞胀”阶段

2012年04月06日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世界经济学界来说,劳伦斯·萨默斯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名字。他目前是美国哈佛大学的教授。此前,他曾任哈佛大学校长和美国财政部部长。

  日前,他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经济预测者分为两种。一种不知未来会发生什么却自以为知道;另一种则承认自己无法预知未来。”现实情况却是,承认无能力预测未来的人很少,或许萨默斯算一个;而自认为能预测未来的人却很多,举不胜举。因此,对世界经济形势预测的各种说法,便纷至沓来、比比皆是。

  对欧元区经济说长道短的也不少。最新的一个说法来自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3家研究机构,它们分别是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德国慕尼黑经济研究所和意大利中央统计局。这3家机构每季度都对欧元区经济进行一次联合评估,评估结果以季度展望报告的形式公开发表。

  在4月3日的报告中,这3家机构给欧元区经济贴上了新标签:“滞胀”。“滞”是指经济增长停滞,“胀”则是指通货膨胀。用学术语言说,所谓“滞胀”,是指经济陷入了低增长、高通胀的局面,扩张的财政政策失去了刺激成长的效果,而仅仅导致通货膨胀。

  这3家机构在报告中说,作为一个整体,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GDP)2011年第四季度的增幅为-0.3%,今年第一季度将为-0.2%。一般来说,经济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滑,就可以定义为衰退。这些数字均低于这3家机构在上一份报告中的预测。在2011年10月的报告中,它们预计欧元区经济2011年第四季度和2012年第一季度的增长率都是0.1%。

  这3家机构的报告还说,今年第二季度的增长率预计为零,第三季度为0.1%。

  荷兰国际集团(ING)经济学家布泽斯基也同意这3家机构的预测。他说,欧元区正在进入轻度“滞胀”阶段,欧洲中央银行(ECB)将因此陷入非常尴尬的境地。

  ECB为什么会尴尬?因为它的职能是将欧元区年通胀率维持在略低于2%的水平上。而欧盟统计局3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3月的通胀率虽略有下降,但也达到了2.6%。如果想刺激处于“温和衰退”状态中的欧元区经济,ECB应进一步降低利率。但如果进一步降低利率,市场上流通的货币又会大量增加,造成物价上扬、通货膨胀加剧。

  这就是ECB的尴尬。或许正是由于这种尴尬,ECB在3月4日又一次宣布利率不变,维持在1%的低水平。(记者 张兴慧)

  作者:张兴慧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