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七旬翁退休后义务当护理工 20年照顾300余患者

2012年04月06日09:41
来源:重庆商报
 

  綦江一七旬翁退休后自学护理知识,在当地医院做护工。近20年来,他义务照顾过300余患者,年龄最大的102岁。昨天,他被重庆能源集团同华煤矿社区评为感动社区人物。

  自学护理知识

  杜寒银,今年74岁,家住重庆能源集团同华路,是当地一名退休矿工。

  重庆能源集团同华煤矿党委工作部工作人员龙梅介绍,1993年杜寒银退休,独女儿远在青海工作,家中只有老伴相陪。闲着无事,他常到当地职工医院去与病人聊天。一天,当他看到一患者独自躺在床上没人护理,杜寒银就跑过去义务照顾。从此,他萌发起做护工的想法。

  为了学习护理知识,他天天围着医生转,看医生怎么做,他就跟着做。由于他不会写字,他就用画图的方式把医生告诉他的一些简单护理知识画下来,如病人能吃南瓜,他就在对应的南瓜图上打“勾”,在不能吃的食物图画上打“叉”。重庆能源集团同华煤矿职工医院医生刘波评价杜寒银说,通过长期学习和经验积累,如今杜寒银的护理经验不比护士差,甚至比一些护士更细心。

  给患者唱川剧

  刘波医生说,近20年来杜寒银护理过的病人至少有300多人,几乎没收护理费。

  杜寒银所护理的年龄最大的病人是102岁的苏老太。2001年春天,苏老太的女儿找到他时,他曾犹豫过,因为瘫痪在床的苏老太性格怪,动不动就发脾气,他本想婉拒,但当看着苏老太女儿恳求的眼光,心一软就应了下来。

  苏老太的女儿说,母亲喜欢听川剧,杜寒银在照顾母亲时,特地拜师学唱川剧,然后回到病房唱给母亲听,逗得母亲很开心。苏老太弥留之际,紧紧拉着杜寒银的手,颤抖地说:“你比我的亲儿子还亲。”

  救下轻生病人

  杜寒银说,护理中他最怕的就是有些病人想不开寻短见。因此,对那些得了重病或绝症的病人,他就会特别注意。去年初他照顾过一名姓杨的瘫痪病人,因杨腰椎骨折导致下肢瘫痪,初入院时非常绝望。去年5月的一天中午,杨某趁他回家吃午饭的间隙,猛地将氧气管扯下,缠在自己脖子上想自杀,幸亏他发现及时,最终将对方抢救过来。

  前不久,还有一个病人趁医生不注意,晚上用水果刀割脉自杀,血在床下流了一大摊,他及时发现后赶紧叫来医生救下他。

  他说,每当遇到病人情绪不稳时,他夜里都不敢熟睡,一有点响动他就会被惊醒,担心发生意外。“病人心情特别烦躁时,就不会配合治疗,有时还要骂我,冲我发脾气。”每当这时,任凭病人吵骂,他也不还嘴。

  除了照顾病人的吃喝拉撒,杜寒银还要兼做心理辅导,通过聊天帮助病人树立起战胜病魔的信心。杜寒银说,他做护工近20年来,已记不清曾有多少想寻短见的病人经过他的工作打消了轻生念头。

  “我们舍不得他离开,一天不看到他,心里总有种失落感。”矽肺病患者邹洪银说。重庆能源集团同华煤矿职工陈涛说,护理病人又苦又脏,但杜寒银一干就是近20年,而且基本上都是义务的。

  随着自己年事已高,杜寒银也想不再做护理,可一直丢不下那些病人。

  首席记者 黄平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