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国控烟协会上书反对烟草技术参选科技奖

2012年04月06日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烟草院士”风波尚未平息,一项可提高卷烟的香味和口感的“中式卷烟”技术又公然入围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候选名单。中国控烟协会、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已于本月初致函科技部,反对这一技术入围国家科技奖。

  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近日发布公告,将形式审查合格的53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在科技部网站和奖励办网站同时公示,为期40天,其间任何意见可通过实名、书面方式提交。名录中,一项由国家烟草专卖局推荐的“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赫然在列,属于轻工评审组。

  危害公众健康的烟草项目竟然入围国家科技奖?公告一出,中国控烟协会等单位纷纷对此提出质疑。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科技部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现已接收了来自中国控烟协会等单位的有关反对该“中式烟草”项目入围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致函,但尚无进一步的反馈信息。

  质疑1:

  提高香烟口感有悖《公约》

  在申报材料中,这项由国家烟草专卖局推荐的“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称其核心技术是加料加香,形成所谓中式卷烟的系统调香理论,并研制了15种香型、香韵,提高卷烟的感官舒适度。

  中国控烟协会称,这明显与《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第九、十条关于烟草制品成分管制和烟草制品披露的规定相悖。第九、十条的实施准则明确规定:各缔约方应当“以禁止或限制的方式来管制可能用于提高烟草制品可口性的成分”;“禁止在烟草制品中使用可能让人感到有健康效益的成分”;“禁止在烟草制品中使用兴奋性化合物等与能量和活力有关的成分”。

  中国烟草业在烟草制品中增加添加剂和改善口感,可能诱使未吸烟的年轻女性和青少年吸烟,让吸烟的人继续吸烟,从而增加烟草销量,应视为对《公约》的对抗和干扰。

  质疑2:

  添加成分不详无安全依据

  截至目前,烟草专卖局始终未公开“中式卷烟”内有关添加制品的详细数据,任何中药添加剂目前也尚无国家标准。

  对此,中国控烟协会常务副会长许桂华抨击道:“添加这些成分,没有经过卫生部或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检测验证,缺乏科学根据和安全性评价指标。申报科技奖,我们觉得非常不妥。”

  中国控烟协会在给科技部的致函中明确表示,草药提取物与烟草一起点燃并吸食后,其成分经历了复杂的物理和化学变化,目前尚无证据可以明确证明其有“减害”或“养生”的作用。而2009年的一项调查表明,在135名吸中草药卷烟和143名吸普通卷烟的人中,其尿液中尼古丁的代谢产物可替宁、多环芳烃、亚硝胺代谢物等致癌物质水平相当。证明中草药卷烟和普通卷烟一样具有致癌性和成瘾性。

  质疑3:

  欺骗吸引更多吸烟者

  根据《国家科学技术进步法》第29条规定:“国家禁止危害国家安全、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危害人体健康、违反伦理道德的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活动。”

  中国控烟协会表示,“中式卷烟特征理论体系构建及应用”项目研究的本质在于通过加香、提高口感等方法,促进烟草消费。根据公示材料自曝,该技术已经用于红云红河、湖南中烟等近10个烟草企业,近三年累计实现了新增销售收入1735.74亿元。也就是说,该项目欺骗、吸引了更多的吸烟者,扩大了卷烟销售,损害了更多人的身体健康。对于这种每年致120万中国人死亡的产品的“研究”,理应依法禁止。

  质疑4:

  申报材料有夸大之辞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第九十六条规定:“对国家科学技术获奖项目的宣传应当客观、准确,不得以夸大、模糊宣传误导公众。”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原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院长陈春明认为,“中式烟卷”申报奖项的材料中,有明显违背常理的夸大之辞。例如,该项目第二负责人刘建福,实为湖南中烟的总工程师。据申报材料称,他对这项研究的贡献或曰“创新点”之一,就是将卷烟产品定义为“香味制品”,将单料烟叶定义为“基础香原料”;将香精香料定义为“赋韵元素”;将烟用材料、工艺参数定义为“影响因子”;将卷烟产品开发与制造过程视为调制“香味制品”的过程。“姑且不论将卷烟产品定义为"香味制品"背离了卷烟制品本质特征,模糊了卷烟的成瘾性、危害性,仅凭几个新词语,怎能说成是科技创新?”

  专家

  烟草研究应禁入国家科技奖

  昨天,原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协和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和流行病学专家杨功焕教授,也专门就此事向科技部部长万钢公开致信,直言“对烟草业的研究应该明确列入禁止进入国家奖的名单”。

  杨功焕在信中说,到2030年,我国烟草归因死亡估计占40岁以上人口死亡的25%,年死亡超过200万人,进入烟草归因疾病负担的高峰,并将与中国“人口红利”期的结束一致;由吸烟而产生的医疗费用和吸烟导致的生产力损失正在逐年增加,而且增幅持续扩大。

  过去几年,烟草业已获得6个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其中有3个是涉及“低焦减害”的研究,这些奖项带来的危害极大,获奖本人明明没有提出“减害”证据,却对外宣称“中国卷烟整体危害性下降”,烟草商则利用获得国家奖项,宣称卷烟危害综合下降64%左右,极大误导消费者。希望科技部对质疑的奖项重新复查,清除影响。

  她在信中恳请科技部制定政策,明确这类危害国家安全、危害人民健康、破坏环境的科学技术研究和开发不得申请国家和地方的奖项。同时建议科技部今后不再支持有关烟草业发展的科学研究,而应把资金用于控制烟草危害、帮助烟民戒烟的科研。(记者 刘欢)

  作者:刘欢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