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清明祭扫新风尚渐浓 传统祭品瘦身鲜花成为新宠(图)

2012年04月06日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带上鲜花祭扫的市民越来越多。梁维春 摄
带上鲜花祭扫的市民越来越多。梁维春 摄

  清明三天假期,惠州多个祭拜场所迎来了数万人次的祭拜人群,特别是在“正清日”当天,各大场所迎来祭扫最高峰,市殡仪馆当日的人流量达到2.2万人次,长青墓园的人流量为两三万人次,元妙古观的人流量约为5000人次。

  记者采访发现,跟往年相比,传统祭品逐渐“瘦身”,带着纸糊的洋房、豪车的市民少了,带着鲜花、水果来祭扫的市民多了,此外还有一些市民通过网站、微博等寄托哀思,清明祭扫新风尚逐渐被更多的市民所接受。

  鲜花成为祭品新宠

  记者前日在市殡仪馆看到,虽然冥纸、鞭炮、肉类等传统的祭品仍然被不少市民所沿用,但是带上鲜花前来祭扫的市民也不少。

  市殡仪馆副馆长吴广告诉记者,根据现场观察,跟往年相比,今年市民带来的祭品出现较大程度的“瘦身”。前些年甚至有市民开着小汽车满载一车祭品前来祭拜,今年则没有发现此类现象,不少市民的祭品从简,纸糊的洋房、豪车、电器等大型祭品少了很多。

  吴广说,另一个变化则是使用鲜花祭扫的市民比例越来越多,市殡仪馆特设的鲜花销售点这几天的生意也不错,鲜花十分热销。

  惠州市长青墓园服务公司经理符照文也有同感。他说,清明三天假期每天前来墓园祭扫的人流量均达到上万人次,不少家庭一家子十来人开着车齐齐来祭扫,跟往年相比,鲜花成为了市民祭扫的新宠,冥纸、鞭炮等传统祭品的分量也有所减轻。

  市民张先生和家人带着鲜花前去市殡仪馆祭拜先人,他说:“往年我们家人都是烧纸钱、摆乳猪,今年决定改用鲜花的方式来寄托哀思,用鲜花既环保又节约。”

  通过网祭遥寄哀思

  不仅鲜花代替纸钱祭拜先人成了越来越多人的选择,通过网络寄托哀思这种低碳、文明的祭奠方式也成了清明祭扫的一种新时尚。连日来,记者从惠州本地论坛和新浪微博等处发现,不少市民通过在网络上留言,表达了对已故亲人的哀思。

  网络上也出现了多类祭祀网站,这些网站祭祀操作都比较简单,网友只需通过注册、登录、上传相关资料,就可以为已故亲人建立网上纪念馆或者网上墓园,然后利用网站提供的上香、祭酒、献花等功能,就可以进行网上祭祀。

  在惠州打工的80后小张说,自己老家在四川,回家路途远,而且清明假期还要加班,因此回不了家祭拜先人,于是只好通过网上祭奠的方式,为先人建一个网络墓园,以示对故人的凭吊和怀念。

  记者了解到,网络祭扫较受年轻人的欢迎,一些上了年纪的市民则表示,虽然可以接受网祭等祭奠方式,但感觉网络不太真实,而且不懂操作,暂时不会考虑采用网祭的方式。

  -相关

  惠东网友祭奠革命先烈

  清明节当天,惠东十来位网友,相约一起来到了位于惠东南湖公园里面的惠东革命烈士纪念碑前,缅怀革命先烈。

  网友们自费买来了鲜花,并将其放在纪念碑前,深深三鞠躬。活动召集人、本地知名网友“爱的天空的家”说,前来祭拜革命先烈的网友来自各行各业,有的在工厂打工,有的是个体经商户,还有的是在校学生,希望通过此举让更多的网友缅怀先烈们的英勇事迹,继承先烈的遗志。(记者罗锐 吴广)

  作者:罗锐 吴广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