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车企人才为何“动如脱兔”行业竞争激励是主因

2012年04月06日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汽车业的人才流动本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而近两年车企高管频繁调动已经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一般来说,汽车业的人事盘点往往每年进行一次。然而,今年我们不得不一个季度就做一次。

  高管换血为何如此频繁?这一现象反映了什么?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三点。

  激烈竞争是主因

  汽车行业的人才流动变得越来越迅速、越来越灵活。这反映出中国的汽车市场竞争已经进入了白热化的阶段。车评人苏晖曾说:“谁都不想被兼并、谁都想兼并别人壮大自己。”由于前两年的高速发展和限购、交通拥堵等因素的影响,中国汽车市场销售已经放缓,各车企为了求生存、谋发展使尽招数。调整发展战略则是首先要面临的任务。改革需要人才,尤其需要具有过硬个人素质和业务素质的职业经理人的大力支持。优胜劣汰的法则在激烈的竞争下尤为凸显。而这是一个双向的过程,有职业经理人的另谋高就,也有企业的求贤若渴。

  人才仍排第一位

  以人为本不仅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也是所有企业都默认的规则。人才,特别是管理、销售人才是车企特别看重的。一方面,各企业正在建立并完善自己的现代企业制度,需要人才建立更加高效的运营体制;另一方面,同类企业的技术水平相差并不太大,需要销售去开拓市场,打造品牌影响力。频繁的人事调整背后都是企业宏伟战略调整中的关键一步。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各企业极度需求人才来帮它们制定规划,完成目标,从而立于不败之地。

  浮躁气息依然存

  前北京奔驰执行副总裁付强2011年2月加盟北京奔驰,今年3月末宣布离职。北汽福田副总裁黄华琼2011年5月份加盟福田,今年3月份宣布离职。胡波自2011年6月起就任路虎中国执行副总裁,今年3月份宣布离职。这些职业经理人在一个企业呆的时间仅为一年左右。当然这与市场化的竞争有很大关系,但也反映出中国车企还是比较混乱、比较浮躁的。

  企业的合力与协同作战至关重要,过于频繁的人事调整恐怕很难使目标实现,反而会破坏企业的向心力。因此,笔者认为,各企业和职业经理人在人事关系的处理上还是需慎重,不要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此外,中国车企往往忽视技术的重要性,过多地追求市场份额和品牌推广。然而,企业要走得高、走得远,作为关键的技术薄弱是万万不可的。多一些后劲与积淀,少一些盲目与浮躁也许更加有利于长远发展。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