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美国前高官称中美关系决定21世纪世界走势

2012年04月06日10: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美国《全球主义者》在线杂志4月5日文章 题:中国和美国:不是两国集团而是两个大国(作者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查斯·弗里曼)

  国际关系中没有比中美关系更重要的了。虽然两国不会重复另一个冷战年代,但中美如何处理它们之间的关系将决定21世纪是风平浪静还是动荡不断,决定美国、中国及全球经济是充满活力还是日渐式微。

  中美关系将直接关系到世界货币和金融体系的重振及支持贸易和投资持续增长的能力。它将要么促进要么阻碍全球气候环境问题的解决及能源、食品和矿产供应的管理。

  它还将决定国际法能否与时俱进,全球行政体系能否出现更为有效的模式。中美关系还将分别推动美国与其他大国的关系,比如印度、印度尼西亚、日本、俄罗斯,甚至巴西和欧盟。

  中国领导人清楚什么是重中之重。在全球和地区竞技场上,很少犯错的中国领导人一直都在进行谨慎、耐心、低风险的比赛。美国人不如中国人那么有风险意识,他们并不太清楚如果搞砸与中国的关系会招致什么后果。

  美国在不同的舞台上表现不同。美国人在贸易和货币问题上如律师般谨慎,在政治问题上苛求,时而狂妄,在军事问题上越来越爱冒险甚至好战。

  这些表现让人迷惑。在许多中国人的想像中,美国致力于压制他们的国家,否认中国在地区中的作用及影响。相当多的美国人也同样只进行选择性聆听,对中国存在偏见。

  越来越多的美国白人官员及军事规划者对中国意图和能力的理解都有些过度敏感,这与中国人心中对美国扭曲的形象一样都是有害的。

  为了我们各自的国家利益,中国和美国需要彼此合作。尽管我们在相互理解上有问题,但两国的未来前景并不那么坏。这是因为我们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在下降,而合作的需求越来越大,取得成功的机会日益明显。

  中国正调整经济增长模式,从重视投资和出口转向重视消费和国内市场。2011年,中国在全球的贸易顺差只占其GDP的2.7% 左右,这一比率是近10年来的最低点,也低于美国财政部衡量货币估值偏低的4%的标准。

  同时,中国在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及自由兑换的步伐。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十几年里,中国在美国产品和服务的输出市场中增速最快。

  近年来,美国对中国的出口以平均每年21%的速度增长。在未来几年,美国对中国出口的增速还将继续加快,并且远远高于从中国进口的增速,因为中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市场。

  中美目前在经济上紧密联系,这种密切关系有时会引起争执。今年是美国大选年,我们习惯于在这样的年份听到政客为所有我们自己的错误责怪他人,并长篇大论地分析过去的问题,好像这些是未来的问题似的。2012年显然也不会例外。

  然而,除非我们中的一方出现判断失误,美国和中国似乎注定会更加亲密,世界经济也会因此越来越好。

  尽管双方存在摩擦,但中美都需要金融和货币新秩序的过渡过程保持平稳。

  不管怎样,变革正在到来。10年内,中国经济将超过美国。同时,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差距也将缩小。为了重塑全球金融安全,国际货币体系及其机构必须改变,中国及其他新兴经济体必须在维持全球经济稳定上发挥相应的作用。 (来源:新华网)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