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一不顺心就马上辞职? 测试你的职场个性指数

2012年04月06日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又到了大学毕业生奔波求职的时节了,各种和职场、白领、年轻人有关的话题又不断浮现。前不久,一位名牌大学毕业生朋友抱怨,这本名牌大学毕业证并没有让她轻松找到工作,原因是,竞争好公司好职位的人太多,而不少普通公司又觉得“配”不上她,怕她要求太高、心气太高、干不长久。朋友有些无奈:“好像名牌大学出来的毕业生总给他们一种太过个性的印象。”就好比早前出现在职场节目《非你莫属》中,求职者刘莉莉和主持人以及各大boss之间的唇枪舌战,这一场看似只是个案的争论,却带来了一场有关职场人个性指数的思考按指数从低到高排列,无个性的人在职场中碌碌无为,难以给人深刻印象,但却是大部分人的现状。个性人士因为其能力在职场中常被视为稀世珍宝,可这个个性度一旦控制不好,就可能成为任性一族,刚刚步入职场的年轻人很可能会因为个性太强而被归入此类。那么,你的职场个性指数有多少?日前,我们联合搜狐女人社区展开调查。

  理想

  成不了个性一族

  就做任性一族

  29岁的京京最近刚刚换了一份工作,心情特别愉快。“终于摆脱以前那个讨厌的工作了。”专业不对口、上司同事难相处,是京京讨厌那份工作的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她觉得在那个公司自己永远发挥不出应有的水平。“那份工作是爸妈帮忙找的,我干了3年,忍了3年,就因为怕爸妈伤心。每次和他们说我干得不顺心想辞职,我妈眼泪就掉下来了,我只能作罢。”而因为打心底里不喜欢,京京也成了上司和同事眼中的“任性一族”开会老迟到、上班聊QQ,甚至当面和领导顶撞。对此,她的解释是:“反正我干不好,为什么要委屈自己让别人开心呢?”当然,个性好强的京京是不会就这样任性下去的,学习日语好几年并已经考出日语一级的她,就在前不久找到了一份在日企中当翻译的工作。上岗十来天,京京和以前判若两人,工作上进、待人谦逊礼貌,关键是每天都笑呵呵的。“新工作开始了,我想我要做"个性一族"了,因为我已经找到了施展个性的地方。”

  在我们的调查中,半数人想成为职场“个性一族”,认为“工作就要做出成果来,让人仰视”,31.25%的人想成为“任性一族”,理由是“工作也不能成为禁锢,自由舒适最重要”,还有18.75%的人则想成为“无个性一族”,因为“工作只为糊口,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现实

  很少吭声,更不说No

  我们大多是“应声器”

  “最近,我的顶头上司换人了。这不糟糕,糟糕的是她不了解我,我也不了解她。更糟糕的是,她前两天分配给我一件我不喜欢也不在行的工作,却把我一直想做的工作分给了别人。”在职场打拼近10年,处理各种问题游刃有余的Sophie,为这个问题犯了难。如果换成以前的上司,Sophie可能会在他提出要求时就直接表明自己的态度而拒绝掉。“但是……以我这些日子对新上司的观察和分析来看,她很可能不会接受我的理由,更不容许我拒绝。因为对于一个刚上任的新上司,被下属拒绝是很不利于权威性的树立的。”于是,这一系列问题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Sophie得硬着头皮接下那个不喜欢又不在行的活,而且很可能最终也没有好结果。

  面对自己不愿意接受的任务,说“yes”还是“no”,是许多白领在职场中都遇到过的问题。而大部分人面对上司那坚定的语气,往往会不假思索地说“yes”,事后懊悔不已。然后提醒自己,下次千万记得说“no”。可到了下次,还是照“yes”不误。缺乏底气、缺乏个性,往往会让我们成为无个性的职场“应声器”。“为了不丢饭碗,我想,大部分人遇到这个问题时,都会做出和我一样的选择的。我就属于职场里的无个性一族,顾全大局呗!”Sophie有些无奈。

  调查中,42.11%的人认为自己是“平庸的无个性一族”,36.84%的人觉得自己是“有能力的个性一族”,还有21.05%的人则把自己归为“自负的任性一族”。

  你认为掌控职场个性度的关键是什么?57.89%的人觉得“要看性格,善于和人相处的人才能更好地发挥个性”;26.32%的人则认为“要看能力,工作要靠实力说话,没能力再有个性也是任性”;还有15.79%的人表示“要看环境,同事、上司、工作环境都有可能影响你的个性”。

  也就是说,大部分人认为一个人的职场个性指数和个人素质关系密切。

  对于职场新人,先掂一掂自己的分量很重要。了解自己的真实水平,明确定位,清楚地明白自己到底想干什么,能干什么,才能不过分自大又不过度自卑。而对于职场老人,你的经验和资历很可能让你自认为很了解自己以及自己在做的工作,于是“倚老卖老”;或者干脆多年的打拼已经把你磨成了一块圆滑的鹅卵石,或捏成了一个无欲无求的橡皮人,“混日子”成了你的标签但无论哪个,你都无法成为“个性一族”。

  时刻都像新人那样求上进而谦逊,又像老人那样成熟又懂得自我剖析,才能向职场个性一族迈近。

  马焱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