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食品饮料走强:农业砸到反弹键 美酒畅饮需防醉

2012年04月06日11: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周股指大幅下挫,2132点以来的反弹宣告终止。不过,股指在快速跌至2250点附近受到支撑,恐慌情绪得到了一定释放,加上清明假期政策暖风频吹,预计短期杀跌空间有限。在上有经济压力、下有利好支撑的背景下,市场短期难改震荡走势。行业成交金额占比作为衡量场内资金结构化偏好的指标,可有效释放超买和超卖的信号,有助于发掘机会、防御风险。统计显示,上周食品饮料行业的成交占比大幅拉升并创下新高,存在一定回落风险;而农林牧渔行业的成交占比则逼近理论下限和反弹临界点,短期有望借力农产品期货的上涨展开反弹。

  食品饮料:

  成交占比升至历史新高

  尽管前期已经出现连续上涨,上周食品饮料板块还是在小幅休整后继续逆势逞强。板块自身的防御性、经济转型对于消费的推动以及季节性的刺激因素令食品饮料板块不断发力。不过,资金对于食品饮料行业执着的偏爱,也使得“物极必反”的风险在逐步积蓄。

  统计显示,截至3月30日,申万食品饮料行业的周成交金额占比收报6.42%,较前一周的5.39%显著上升。实际上,清明假期之前,食品饮料行业的成交金额占比已经连续反弹五周,并且升幅呈不断扩大的态势。当前距离3月初3.72%的水平几乎反弹了近3个百分点,不仅大幅超越了2006年以来的均值3.21%和理论上限3.92%(平均值+1个标准差),也创下了2006年以来的历史新高。

  仅从近期成交占比的走势来看,不论是历史新高还是连续反弹,都意味着食品饮料行业的短期风险正在累积,超买信号开始显现。虽然当前食品饮料板块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但对于当前缺乏经济面支撑、投资者情绪偏于谨慎的市场而言,场内资金恐难对一个板块持续情有独钟。在资金偏好一飞冲天之际,短期还是需要注意规避食品饮料板块的回落风险。

  农林牧渔:

  成交占比下探“临界点”

  截至上周五,不少行业的周成交占比依然在底部徘徊,除了交通运输这样的老面孔之外,农林牧渔行业的成交占比状态值得关注。尽管该指标并未跌至理论下限之下,但是从历史走势来看,目前确实已经接近反弹可能一触即发的临界点。

  具体来看,截至上周五,申万农林牧渔行业的周成交金额占比为2.34%,低于2006年以来2.96%的平均水平,接近2.13%的理论下限(平均值+1个标准差)。从历史走势来看,农林牧渔行业的成交占比在理论下限下方徘徊的时间很少,一旦跌破理论下限便会出现明显反弹,特别是2010年以来,该行业成交占比几乎没有跌破过理论下限,只要触及理论下限便向上反弹。而截至上周,农林牧渔成交占比已经下探至2011年5月初以来的新低,即将触碰理论下限,如果按照历史经验,成交占比已经具备了向上回归的动能。

  当然,除了资金偏好,反弹能否成行关键还看基本面。从农林牧渔行业的基本面来看,清明假期期间,国际商品期货市场农产品一枝独秀,CBOT大豆、豆油期价指数创出6个月以来新高,豆粕期价指数创出近4年来新高。由于大宗商品国内外联动密切,本周国内期市农产品或将延续反弹走势,这有望成为A股农业板块反弹的导火索。 记者 李波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