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舟曲重建“藏乡江南” 居民坦言活着最珍贵

2012年04月06日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舟曲4月6日电 题:舟曲重建“藏乡江南” 居民坦言活着最珍贵

  作者 张道正

  穿过狭窄的小巷,记者日前来到甘肃舟曲县城居民崔凤林租住的临时住所,这是一个40多平米的老房子,室内光线很暗,一盏小电灯发出昏黄的光。“这已经是不错的住所了,好歹是个家”,崔凤林说,泥石流灾难发生后,一家人还住了一阵子帐篷。

  “受灾的人太多了,政府对最困难的灾民进行了安置。还有些人投亲靠友,我租住的就是朋友的房子,一个月500元人民币。”崔凤林说,“政府给了个"灾后重建监督员"的工作,每月有收入,还有住房安置补助金,知足了。”

  崔凤林还告诉记者,经历了这场灾难,很多舟曲人都很感恩活着的日子,现在县城的KTV等娱乐场所每晚都有人光顾,夜市也很火,民众喝个小酒,唱唱歌。“向前看,活着最珍贵;不抱怨,峰迭新区马上就建好了,政府说7月1日就可以领到钥匙。”崔凤林难掩兴奋之情,“很希望能搬进新区,住进新房,开始新生活。”

  舟曲峰迭新区,挖掘机在轰鸣,戴着安全帽的工人们正在施工。教育大楼已经竣工,内部窗明几净,暖气片、日光灯等已经安装完毕。

  舟曲县住建局副局长闵吉祥介绍,峰迭新区是重建安置的重点区域,是舟曲县人居、教育、文化、经济服务的又一个中心,兼有部分行政管理和旅游服务功能。新区安置受灾民众2226户,到2012年底规划总人口1.5万人。

  闵吉祥说,为体现全国人民的支援和对舟曲灾后重建的愿望,规划提出峰迭新区建设主题为“希望之舟,大爱之曲”,以“安全定城、山水定城、步行定城、尺度定城”为理念,营造融山亲水、富有活力的生态新城。

  闵吉祥还说,新区按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建设白龙江防洪堤,对4条泥石流沟进行治理并设置绿化带,既保证新区安全,又达到山水的有机融合,为居民提供户外活动场所。

  此外,峰迭新区以“山水秀城,藏乡江南”为视觉目标,将民族地方造型元素与现代建筑理念有机融合,使居民住宅和公共建筑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地方特点,拉动旅游经济发展。

  记者连日走访舟曲县,看到每条街巷,都有施工队在紧张建设,有的民众在用石块修葺自家围墙。春日的艳阳高照,县城旁的山脉上已然多了些新绿。在国旗的掩映下,山顶“山水秀城,藏乡江南”的牌子特别醒目。

我要发布

手机看新闻,天天抽大奖

订阅成功!

请查收短信,下载安装搜狐新闻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请用搜狐新闻资客户端!

iPhone看新闻,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